「高考集中營」:廊道佈滿激勵標語(組圖)

發表:2013-06-05 2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激勵標語


6月2日,河北衡水二中舉行了高考考前誓師大會,讓高三考生通過誓師釋放備考壓力、增強自信。

高考臨近,一段名為「衡水二中2013高考百日誓師」的視頻在網路迅速走紅,視頻中衡水二中的幾千名師生在操場上高舉右拳的齊聲宣誓令人印象深刻。而隨著一張張學生跑操、學習生活等照片的曝光,河北省衡水二中也成為了不少網友眼中的「高考集中營」。

「我們有著自己特色的管理和教育模式。」衡水二中辦公室主任魏青松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外界對學校持不同看法和意見是很正常的,「有些人並沒有深入學校來瞭解,才會產生不理解,不管怎樣我們依然會堅持自己的辦學特色。」

傳說中的「高考集中營」究竟怎樣?5月30日,記者走進衡水二中,探秘最後衝刺階段的「高考集中營」。

最後的模擬考

坐落在衡水市問津北街98號的衡水二中,不論是剛入校門便映入眼帘的「超越永無止境」這六字醒目的校訓,還是一組組規整明麗的櫥窗,一排排溫潤茂盛的花草,漫步其中,很難讓人與陰森可怖的「集中營」聯繫在一起。穿過操場旁一片蜿蜒的林陰小路,一座名為「知盛樓」的6層灰白色建築出現在記者眼前。

「這是我們學校的高三教學樓。」魏青松用手指了指刻在玻璃牆面上的「知盛樓」那三個金色大字,「知盛」含有學校對校內最高年級學生知識與能力的雙重肯定,全校所有高三年級學生最後一年的學習和考前複習都在這裡進行。

踏入知盛樓,高考的氣氛隨即撲面而來。不論是正門口高挂的「距離2013高考僅有9天」的橫幅,還是環繞於整個教學樓的「行百裡者半九十,拼十二載成於今」等條幅無不在時刻提醒著每一位走進這裡的人,他們即將迎來一個特殊的時刻。

時針指向下午4點,整個教學樓卻沒有半點聲音,在大廳中央和各班級門口,整齊地碼放著一些白色的課桌椅,一個個裝滿學生書本的紅色手提袋,也整齊地堆放在上面。

記者正要發問,一旁的魏青松輕輕把食指放在唇邊,「噓,他們在模擬考試」。

樓裡的每個教室都有一扇大窗戶對著走廊,透過窗戶記者看到,學生們正在安靜地低頭奮筆答卷,偶爾用手背擦拭額頭的汗珠,兩位監考老師懸掛胸牌,一前一後在過道間巡視檢查。

「我們模擬考的時間和流程嚴格與高考一致,監考老師要佩戴胸牌,紅色是主考老師、藍色是監考老師,考前還要宣讀《考生守則》。」魏青松將記者帶到樓門口,小聲介紹,從5月1日開始,高三進入「5月強化期」,每兩天一次考試,通過多次考試讓學生適應考試強度和節奏,在高考時間段能提高興奮點,並把高考視為一次普通的考試。

「鈴!」5點的收卷鈴響起後不久,一個個身著白色短袖上衣、黑色褲子的學生陸續走出教室。沒有想像中考後的雜亂,學生有序地來到班門口提起自己裝書的手提袋,並將課桌搬回教室,打掃教室衛生,不少學生開始小聲交流著剛剛考試的情況。

「考得怎麼樣?」記者問一個正在搬桌子的男生。

他將書桌放好,輕輕甩了甩手,「沒問題,感覺這次的題型都見過,全會做,應該考得不錯」。說完他還笑著用右手拇指和食指做個環狀,其他三指伸直,比劃了個「沒問題」的手勢。

正在教室裡整理試卷的老師鄒濤看後,嘴角露出了一絲微笑。

「這次的模擬考叫‘二中模擬’,是我們5月強化15次考試中的最後一次了。」鄒濤表示,這次的題是本校老師從各類試題中精選的,不僅涵蓋的知識點多,題也相對容易,目的就是在考前給學生們增強信心。

他介紹,5月共有強化考試11次,模擬考試4次,按照3次強化1次模擬的形式進行。強化比高考每科都少10分鐘,壓力大,容易暴露問題;而模擬考試則是讓學生充分適應高考節奏,並在最後時刻逐步堅定信心。

「累肯定有點,哪有高三不累的。」在被問及這種強化是否有效時,這位學生不住地點頭,「通過考試我現在掌握了大量題型,也知道自己哪裡還薄弱,而且最後高考在自己學校考,感覺心態放鬆多了。」旁邊的一位學生張開雙臂,歡呼:「高考來吧,我已經準備好了!」

来源:法治週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