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高考被指3萬人棄考 官方否認(圖)

發表:2013-06-08 0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5日,景山中學,高三學生馬健雄(右)和張鴻健(左)講述「棄考」經歷。他們都已被美國知名大學錄取。

今天,在7.2萬學生走進高考考場的同時,還有一些學生選擇了棄考。此前有媒體稱「北京今年高考棄考人數將達近3萬人」,昨日,市教委相關負責人稱該數據不準確,據不完全統計,近幾年,北京棄考人數一直徘徊在兩三千人。

棄考生近3萬」不準確

數據顯示,2010年,北京地區參加中考的人數為10.2萬人,2013年高考報名人數為72736人。有媒體根據該數據測算出,北京2013年高考棄考人數近3萬人。

對此,市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該數據不準確,不能簡單的加減。據介紹,當年參加中考的人數中有一部分是非京籍考生,這類考生人數在幾千人左右,這部分考生需要回原籍參加高考,有些學生從高一開始就陸續離開北京。他表示,由於一些學生一邊報名參加高考一邊申請國外大學,所以目前還不能統計出今年的具體棄考人數,但根據往年的情況,近幾年,北京「棄考」的人數一直徘徊在兩三千人。

北京教育學院院長李方也表示,根據他們掌握的數據顯示,每年北京報名參加「美國高考」的學生人數在兩三千人,棄考留學人數最多也在兩三千人,不可能達到3萬人。

棄考出國多是「尖子生」

北京市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高考生棄考跟保送生增加、高中畢業生留學人數逐年上漲等多個因素有關。據介紹,五六年前選擇出國的高中生,往往是在校成績不理想,出國多是家長的無奈之選。而現在選擇棄考出國的高三學生,大多數是學校的「尖子生」。

北京市人大附中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幾年該校高三畢業生出國人數每年大約在四五十人左右,加上今年20多個保送上大學,將近七八十名學生不用參加高考;北師大二附中今年普通班應屆高三畢業生約320人,有22人已明確選擇了棄考留學,與去年的情況基本持平。十一學校本部和國際部高三應屆畢業生有近600人,其中約有240人選擇不參加國內高考。

故事

放棄高考不是「異類」

學生檔案

馬健雄 18歲,景山學校高三(1)班(文科),被美國芝加哥大學錄取

張鴻健 18歲,景山學校高三(4)班(理科),被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錄取

馬健雄和張鴻健,兩名來自景山學校的高三實驗班的畢業生,都將在今年夏末秋初踏上飛往美國的求學之路。作為學校的尖子生,他們選擇了放棄高考。在他們看來,這不是選擇逃離壓力和競爭,而是把自己提前置身於一場跨國競爭中。

高一就決定出國讀書

馬健雄作為景山中學的直升學生,成績非常優秀,選擇普通高考這條路似乎更為穩妥。然而,一次到德國交流的經歷,讓他有了新想法。站在萊茵河畔,穿梭於古堡之間,耳畔聽著關於德國黑魔法的講述,這一切,給喜好歷史的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去國外留學的渴望也在此時埋下了種子。

經過慎重思考,父母決定支持兒子出國讀大學的選擇。高一下學期,馬健雄選擇進入文科實驗班,一方面便於準備出國考試,另一方面是對歷史強烈的興趣驅使。

和馬健雄相比,張鴻健的出國決定做得更早。由於戶籍在廣州,張鴻健早早就意識到,回廣州考試幾乎不可行,出國是一種更理智的選擇。高一上學期去美國的交流經歷,則堅定了他的決心。

張鴻健和馬健雄都說,出國交流的經歷讓他們發現,外來文化、豐富的交流課程、新型的人際關係,都對他們充滿吸引。而國外學生的真實狀態也在這種接觸中展現出來,他們並不感覺美國高中生學得輕鬆,儘管美國沒有晚自習,但好學的學生能在圖書館看書看上一夜。

提前置身於跨國競爭

直到第一次到香港參加SAT考試(俗稱美國高考),踏入幾萬人的考場之後,馬健雄才真正認識到,這條路沒想像中那般好走。

香港的SAT考場設在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每個場館均有多個入口,事前沒踩過點的馬健雄進入考場有點暈,怎麼驗准考證、怎麼查號、怎麼走都不太清楚,需要不斷地問。

考試開始之後,更意外的一幕上演了,隔壁傳來了演唱會試音的聲音。原來,當天晚上隔壁場地將舉行Lady Gaga的演唱會。「這麼多人考試,他們在試音!」馬健雄說,這種奇特氛圍,反而讓他對考試有了重新認識。國內的高考,政府舉全社會之力,為考生營造氛圍;而SAT考試,除了考生外,其他人並不需要為了這場考試改變什麼。

坐在考場裡,考區從A排到Z,遠遠望去,展廳裡坐滿了考生,黑壓壓一片。馬健雄說,這條道路並不能逃避競爭,而是把自己提前置身於一場跨國競爭當中,特別是對於希望申請美國知名大學的學生而言。

棄考不等於遠離班級

放棄國內高考的學生,今年約佔景山學校高中畢業生的10%。選擇棄考並不意味著疏離於班級。從高一到高三,馬健雄和張鴻健與所有學生一樣,學同樣的教材,考同樣的會考。如今,經歷一番拚搏和磨煉,馬健雄已被芝加哥大學錄取,而張鴻健也如願以償地被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錄取。當其他同學在忙著準備高考時,他們倆計畫著高考第二天去幫同學們拍些照片留念,還在幫著學校準備6月9日的畢業典禮。

放棄國內高考,只是一種個人選擇。馬健雄和張鴻健說,他們無法用好與不好這樣的詞彙,來概括他們的棄考與別人的不棄。

「不要擔心自己不考高考就是一個‘異類’,不要這樣想。」張鴻健說,瞭解真實的自己,找到一所適合的大學,對於每個人而言至關重要。無論棄考或不棄考,在不斷努力中完成一場自我認知的過程,也許比最後的結果更有價值。

背景

今年全國棄考學生約為百萬

中央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介紹,2010年,他在對比各地高三學籍人數與高考報名人數之後測算出,全國大約有80萬名學生棄考。近年,棄考人數以每年接近10萬人的速度在增加,今年全國棄考學生大約在100萬人。21世紀教育發展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對這一說法表示支持。他說,如果算上中途棄考和考完之後不填志願的學生,人數可能還得增加幾十萬。

大多數棄考生選擇就業

在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一些學生高中畢業之後選擇出國留學,不再走高考的「獨木橋」,客觀上減少了高考報名人數。更多的棄考學生直接選擇了就業。

「根據教育部門公布的數據,出國留學的高中畢業生不超過20萬人;其他80多萬名棄考學生大多選擇了就業,還有一部分選擇來年再考。」熊丙奇說,「這80多萬名學生中,農村孩子佔了絕大多數。」

就業形勢嚴峻成主因

教育界人士和專家認為,近年大學生就業形勢嚴峻,讓上大學的「里程碑」意義減弱、高考對改變命運不再具有決定性影響,是許多學生不願意參加高考的主要原因。

此外,一些高校學費昂貴而就業效果不佳,也讓一些有心上大學的農村學生打了退堂鼓。儲朝暉說,一些「三本」和高職院校的學費動輒一兩萬元,農村學生考上了,家裡也難以負擔;就算咬牙上了大學,畢業了還是很難找到好工作,產出率太低。

棄考量上升高校應反思

「學生棄考量上升,高校應當反思。」儲朝暉說,學生棄考,是因為高校難以為他們提供真正改變命運的機會。高校應當轉型發展,加強教育與社會需求的對接,加強專業化程度,培養社會需要的人才,而不能再滿足於關上大門辦學。

對於棄考的農村和城市低收入家庭學生,儲朝暉和熊丙奇認為,教育部門應當通過網路教育、技能培訓等方式,給學生成才多元選擇,讓他們不用上大學也能成才。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