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莫扎特更奇的神童(組圖)

作者:旖林 發表:2013-06-08 2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譽為當代莫扎特的音樂神童傑伊·格倫伯格(Jay Greenberg)

被譽為當代莫扎特的音樂神童傑伊·布魯傑·格倫伯格(Jay Greenberg)實在是太神奇了,說起來在某些方面比莫扎特(Mozart)還神奇。

莫扎特於1756年出生於薩爾斯堡,在當時這是薩爾斯堡總教區首府,屬於羅馬帝國。莫扎特三歲便展現出他音樂奇才,他不僅具備絕對音准,更有超出常人的記憶力,五歲時更請求父親教授大鍵琴,隨後亦獵及小提琴、管風琴和樂曲創作,至此他的能力在各個方面都展現出來,例如學會閱讀、書寫或計算甚至能懂得樂譜視讀、拍律。

1762年,莫扎特剛六歲,已譜出三首小步舞曲(KV.2、4、5)和一曲快板(KV.3)。

音樂神童傑伊1991年12月13日出生在美國康涅狄格州紐黑文(New Haven, Connecticut) ,現年21歲。他沒有出身音樂世家,父母都與職業音樂家無緣。父親羅伯特是語言學家,專門研究斯拉夫語,在36歲時還因視網膜疾病喪失了視力。母親奧娜則是一名出生於以色列的畫家。對於傑伊的音樂天賦,傑伊的父母至今都一頭霧水。


老師塞繆爾·齊曼正在指導傑伊。

奧娜回憶說,傑伊兩歲時就開始寫寫畫畫,尤其對樂器著迷,經常畫一些樂器。有一天,他畫了一把大提琴,還吵著要買大提琴,並且寫下了大提琴的英文單詞(Cello)。奧娜感到很驚詫,因為她和羅伯特從沒有碰過弦樂器,也從未教兒子寫過或畫過大提琴。

經不住兒子的哭鬧,奧娜不得不把他帶到一家樂器店,買了把小號的大提琴。最神的是,傑伊獲得大提琴後,「就坐在那裡開始拉起來」,在此之前別說拉大提琴,傑伊連見都沒見過大提琴。奧娜不知道自己生了怎樣的一個兒子,驚的目瞪口呆。

三歲時傑伊演奏大提琴,還依舊喜歡畫大提琴,隨後又自己彈鋼琴。同時,他開始在五線譜上作曲,而且譜曲的速度越來越快。他和所有的孩子都不一樣,他喜歡的,別的孩子連知道都不知道,別的孩子玩的不亦樂乎的,他根本沒興趣。上小學後,老師完全不知道如何應付這個以貝多芬而不是蝙蝠俠為偶像的小男孩。

上課對他沒有吸引力。爸爸羅伯特說,傑伊的腦中一直充斥著音樂,他沉浸在作曲的樂趣中,完全忘記了其它事情,所以老走神,這讓老師非常生氣。於是父母親經常被學校請去召開「緊急會議」,商議如何教育這個傷腦筋的孩子。

歷史老師抱怨說,同學們都在抄筆記,只有他一個人在那裡要麼發呆,要麼搞「副業」。傑伊說:「坦白說,我那時好悶,上歷史課,老師叫我們抄筆記,但這些東西我一早知道了,所以我不想抄筆記,只坐著看著地圖發呆,但這很浪費時間,於是從書包內拿出幾張五線譜紙,開始寫起第五交響曲。」

之後一個多月,小傑伊繼續在課堂上創作,沒有人會相信,他寫的「第五交響曲」的靈感源於老師念口令式的刻板講授和同學的嘻笑聲。在他的耳朵裡這些噪雜的聲音都非比尋常,都融化成為「第五交響曲」的一部分。他最大的優點也是老師眼中最大的缺點就是寫曲至忘我境界,常常連老師走到跟前都沒發現,「課堂上大部分時間,我只顧寫第五交響曲,除了考試及測驗前夕,我才會將注意力重新放回課堂和書本上。」

他在接受採訪時說,沒有故弄玄虛,而是老實承認,不是他有多大本事,而是音樂佔據了他的大腦,他只需要把音樂照抄下來即可。

9年前,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報導了他的故事,報導說,在美國紐約著名的茱莉亞音樂學院,有一位男孩被稱作是繼莫扎特之後200年來最偉大的音樂天才。那年他只有12歲。已寫了5部有完整樂章的交響樂曲。


音樂神童傑伊2004年12月在演奏。

在創作《暴風雨》這部交響曲時,他只花了幾個小時。當時《暴風雨》被康涅狄格州紐黑文交響樂團公開演奏,並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毫無疑問,他被認為是當今世界最偉大的天才。

在談到小傑伊時,在茱莉亞學院教授18年音樂理論的作曲家山姆·齊曼說,「談到作曲,傑伊屬於歷史上最偉大的天才之列,像莫扎特、門德爾松、聖桑那樣的天才。」

齊曼讚嘆道:「這是絕對的事實,完全客觀的事實。傑伊坐下來就能創作,他可以在不到25分鐘內完成一部鋼琴奏鳴曲,並且創作出的曲子必定是一部偉大的音樂篇章。」

傑伊說,事實上,他也不知道音樂來自何方,只是覺得樂曲就像早已寫好一般,就像腦海裡有樂隊在現場演奏。創作時,他只需從大腦「下載」音樂,抄到電腦的作曲程序裡。作曲程序記錄下他輸入的樂符後,會立即播放出來供他校正。但由於他作曲速度太快,程序來不及反應,經常導致電腦死機。

傑伊說,當音樂在腦中轟鳴時,他對自己的作曲能力充滿了自信。他說他從來沒有想過要修改腦海中出現的旋律,從來都是「原本照抄」。

傑伊經常在同一時間聽到不止一個全新的曲目在演奏。傑伊在接受採訪時說:「(我的大腦)就像一個多頻道收音機,除了應付日常生活的頻道外,還可以同時操控兩首或三首不同的樂曲。」

齊曼教授這樣形容傑伊的作曲過程:「就像是他在看著樂譜,照著樂譜寫下來一般。」

傑伊小小年紀,對音樂卻如此駕輕就熟,創作如同網上下載,讓醫學家也非想搞個明白。

醫學檢查的結果顯示,傑伊具有比普通人更敏感的聽力,僅此而已,但這決不可能創作出那麼偉大的音樂篇章。醫學家對此望洋興嘆,束手無策。

忽然想起北宋知名詩人黃庭堅(1045年-1105年)的故事,也許能解開這個迷團。

黃庭堅平素很喜歡吃芹菜,在他中了進士後,被朝廷任命為黃州知州,就任知州時才26歲。有一天,午睡時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走出州衙門的大門,一直來到一個村莊。他看到有一位滿頭白髮的老太婆,站在家門外的香案前,香案上祭拜一碗芹菜面,口中還叫著一個女孩子的姓名。連續三天都作同一個夢,而且非常清晰。於是決心探個究竟。令他詫異的是,一路行來,道路的景致竟然和夢中的情景完全一樣,與老婦交談後知道其女兒26歲得病去世,她的忌日正是自己的生日,於是暗暗吃驚。老太婆說:「女兒死的時候對我說,她還要回來看我。」

黃庭堅走進老太女兒房中,環顧四周,臥床桌椅,倍感親切,這裡的一切好像似曾相見。只見房裡除了桌椅,靠牆有一個鎖著的大櫃,裡面全是那女孩的書,因為鑰匙不知道放在哪裡,所以26年來從未打開。黃庭堅想了一下,馬上記起放鑰匙的地方,便告訴老太婆鑰匙存放的位置,找出鑰匙,打開書櫃,發現女孩從前所寫的許多文章。他細看之下,內心非常驚訝,他發現裡面存放他每次參加科舉考試所寫的試卷,而且一字不差。黃庭堅這時才完全明白,他已回到前生的老家,老太婆便是他前生的母親。於是跪拜在地說自己是她女兒轉世,認她為母,然後回到府衙叫人前來迎接老母,奉養餘年。

傑伊會不會是哪位偉大的音樂家轉世?這些曲子會不會都是他在那一世或那幾世創作的?真的不好說。也許他曾經是誰,但這一世傑伊能表現出來如此神奇,也是安排的。也許是神為了讓人知道,什麼神奇的事,神都可以辦的到,就看需要不需要。

来源:人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