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斌失蹤引發國際關注(圖)

發表:2013-06-09 0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09日訊】 拍攝《小鬼頭上的女人》及編著《天安門屠殺》的自由作家杜斌失蹤已超過一週。國際特赦呼籲中國當局立即澄清其下落。馬三家受害者群體將舉行抗議活動。

當劉華費勁周折,終於知道是警察秘密帶走了杜斌之後,忍不住大哭起來。她最後一次和杜斌通話是5月31日晚上9點左右,然後他就突然消失了,一週時間裏沒有任何線索。劉華對德國之聲說,現在他總算還活著。

知情者稱,5月31日夜裡,來自北京市公安局及地方派出所的10名警察(兩人穿制服,其餘著便衣)前往杜斌位於北京豐臺區右安門外大街的居所將其秘密拘捕。警察還搜查了杜斌居所內有關上訪者及」六四」學運的大量書籍和影像資料,並將其住所封鎖,至今連房東都不能進入。


拍攝《小鬼頭上的女人》及編著《天安門屠殺》的自由作家杜斌失蹤已超過一週(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杜斌其人

生於1972年的杜斌是自由作家、獨立記錄片製作人,曾任《紐約時報》簽約攝影師。他長期跟蹤拍攝上訪者的生存與抗爭,出版了若干書籍及影像作品。杜斌也曾在舊書市場蒐集大量散落在中國民間的「六四」資料。自2011年以來,中國外交部拒絕簽發他為《紐約時報》工作的許可文件。

今年4月杜斌發行記錄片《小鬼頭上的女人》,揭露遼寧省馬三家女子勞教所酷刑內幕,劉華即是該片的主角。5月底,杜斌還在香港出版了他編著的《天安門屠殺》一書,這是第一本由身處中國內地人士編著的有關「六四」真相的書。

該書出版後,杜斌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說,「生活在中國大陸,每天都處在不安全之中,不管你說不說真相」,「該做什麼就去做什麼」,「我要編這樣一本書,讓更多的人知道,曾經有那樣一些為了民主自由慷慨赴死的人,我們應該為他們感到驕傲」。

人權活動家胡佳對德國之聲表示,今年中國各地悼念「六四」的活動明顯增加,尤其是微博上湧現各種形式的表達。當局也因此加重了對」六四」抗議活動的懲罰。他自己不僅和往年一樣遭受軟禁,而且軟禁時間提前了三天。

「六四」事件難屬組成的「天安門母親」5月31日發表聲明,往年還能前往死難現場祭奠亡靈的丁子霖等人,今年的活動已被全面阻止。

馬三家受害者將進行抗議

胡佳說,他曾參與杜斌的記錄片《小鬼頭上的女人》的拍攝,也瞭解他從舊書市場蒐集民間「六四」資料的艱辛,感佩他的勇氣和敬業精神。杜斌失蹤以後,胡佳進行了多方查找,數次打電話給豐臺區右安門派出所及北京市公安局,但警方否認杜斌被秘密拘捕,同時表示非直系親屬不能就其失蹤報案。

據悉,《紐約時報》北京分社向北京警察瞭解前僱員杜斌的失蹤情況,警方以未有詳細身份信息為由拒絕。現《紐約時報》已經獲得更多信息,將繼續向北京警方查詢。

6月7日,人權組織國際特赦呼籲中國當局立即澄清被傳失蹤的攝影師杜斌的下落。此前國際記者聯會也發表聲明,譴責中國當局打壓記者的行動,並呼籲中國當局在「奧習高峰會」期間盡快釋放杜斌。

異見藝術家艾未未也在推特上當局發出呼籲,要求釋放杜斌。劉華對德國之聲說,杜斌因為長期勞累健康不佳,被秘密拘捕時正在生病。她表示已經聯絡馬三家受害姐妹十餘人,將前往北京有關部門進行抗議活動。

(有刪節)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