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無人添飯與父母賭氣 少女吞藥自殘

發表:2013-06-09 2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09日訊】昨日下午,14歲的女孩花花(化名)在家中與父母賭氣,偷偷吃下家中所有的藥丸,後被父母發現送到醫院治療,所幸無大礙。醫生稱,近年,很多小孩子由於家庭、感情等原因而做出一些過激行為,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狀況值得人們關注。

女孩與家長賭氣吞下四板藥丸

昨日下午15點35分,湖北省黃石市愛康醫院為一位14歲的小患者洗胃。她由於和家人賭氣,偷偷吃掉了家中所有的感冒藥和阿奇黴素,4板藥丸約有40餘粒。「花花是在吃藥1個小時後送到醫院的,還好家長及時送到醫院,現在並無生命危險。」愛康醫院醫護人員說,花花自己在家裡已經吐出來一點東西,而且她在醫院洗胃的時候很合作。一般清醒的病人很難洗胃,因為插胃管很難受。

據瞭解,中午一家人吃飯的時候,花花的媽媽要花花自己添飯,花花便不開心,為了和家長賭氣,午飯都沒有怎麼吃。不久就偷偷把家裡的藥丸找到全吃了,吃完後不敢告訴父母。沒過多久,藥物開始反應,花花告訴父母自己很難受,父母立即送花花到醫院治療。

「花花手腕處有很多新舊傷痕,可能她長期有自殘行為。」醫護人員為花花治療的時候發現了這一現象。「我們問花花家長,花花平時是不是很嬌氣。家長說,他們都是工薪家庭,家庭條件不是很好,孩子嬌氣不起來。」醫護人員告訴記者。

據瞭解,花花在醫院急診科洗完胃後,醫院將她送到兒科病房觀察治療。昨日下午6時許,記者趕到醫院病房時,醫護人員說,花花已經轉院治療了。

青少年自殘現象逐年增多

黃石市中心醫院急診科主任說,近年來,青少年自殘現象逐年增多,他們曾經接診過一個案例,16歲女孩小莉(化名)的父母為了離婚而經常吵架,小莉由於難以忍受父母的爭吵,竟然在自己手腕上割了一刀,以示抗議。幸好被父母及時發現,才沒有危及生命。

2011 年3月,黃石十六中14歲的初三男生小明,聲稱為了釋放壓力,在教室內用裁紙刀割傷手臂,後被同學送至醫院。小名左手距離肘關節10厘米處的前臂中斷橫行傷口10厘米,深5毫米,好在並未傷及經絡。「都是不出血的小口子,不會危及生命。」小明輕描淡寫地說,班裡的很多同學都有裁紙刀,他有兩三個同學也有用裁紙刀自殘手臂的習慣。

小明爸爸認為,應試教育高壓體制下的獨生子女缺乏吃苦耐勞的精神,抗壓力、抗打擊能力普遍比較差。同時,受網路傳播媒介的影響過大,尚未真正確立正向的主流價值觀,容易出現偏差。

家長需扮演好解壓閥的角色

武漢大學社會學家尚重生教授認為,青少年實際自殘的人數肯定比急診科醫生提供的多。虐待、暴力、血腥等網路不良文化的流行反映出整個社會沒有設計釋放壓力的管道,人們缺少一個真正獲得心理撫慰的地方。

尚教授說,孩子承受的升學、就業壓力很大程度來自家長,家長盲目給孩子施加壓力,對孩子的成長不利。家長要多讚美、誇獎孩子,扮演好解壓閥的角色。

黃石市第六醫院醫生張小智分析認為,十三四歲的孩子正處於身心的「斷乳期」。孩子認為自己已經長大了,可以獨立面對社會,做自己的主人。如果家長沒有注意到這樣的變化,對待孩子仍採用包辦、干涉、指責的方式,並且認為這是關心、幫助孩子,那麼由此帶來的往往是孩子的膩煩和反抗。隨之還會出現焦慮、急躁的心態,產生情感危機,從而導致行為的不能自控。

也有一些家長對子女溺愛、嬌慣,一旦不能滿足要求,被寵慣了的孩子就會以撒嬌、耍無賴、甚至自殘的方式要挾父母。張小智認為,家庭對孩子無原則的遷就和溺愛也是造成自殘現象增多的原因之一。

来源:荊楚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