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斌遭密捕 親屬未獲官方通知(組圖)

發表:2013-06-11 0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警方留在杜斌家中的傳喚證(圖片來源:胡佳、滕彪推特)

【看中國2013年06月11日訊】在香港出版新書《天安門屠殺》的中國大陸作者、前紐約時報合同攝影師杜斌在六四敏感期失蹤10天後,警方留在他北京家中的傳喚證和檢查證被人發現並傳到網上,但是杜斌的家人至今仍未收到關於他的任何官方通知。此前有消息稱,杜斌被控涉嫌印刷非法出版物,遭刑事拘留,關押在北京豐臺看守所。

*法律文書 日期不符?*

在北京的人權活動人士胡佳和法律維權人士滕彪分別在推特上發出照片,顯示在杜斌家中桌上發現的兩份警方文書,其中一份為傳喚證,寫明杜斌因涉嫌「擾亂公共場所秩序」被豐臺區公安分局右安門派出所傳喚,另一份為檢查證,寫明豐臺區分局派劉洋、李強兩名警察到杜斌家「依法進行檢查」。兩份翻拍上傳的照片顯示,開具文書的日期都是6月1日。滕彪在推特上表示,「目前沒有看到刑事拘留通知書。」

胡佳星期一晚上對美國之音記者表示,杜斌是在5月31日晚上與親友們失去聯繫的。他說,親友們在到處尋找仍不知杜斌下落的情況下報案,後來(胡佳稱不便透露何人)在杜斌住處發現的兩份警方文書,上面並沒有當事人杜斌的簽字。胡佳推測這兩份文書可能是當局在秘密抓捕後為了應付輿論壓力、掩蓋違法辦案的事實而在事後補辦的。胡佳指出,杜斌在北京住處的門鎖後來被發現已被撞壞,家中一片狼藉。

他說:「它沒有給法律文書。它是放在杜斌的家裡頭的。如果沒有人進入他家的話,誰都不知道那個東西。那個東西上邊沒有任何的杜斌的簽字。杜斌簽字了,當事人簽字,有的文書還有人見證人簽字。檢查證還要有當事人之外的見證人的簽字呢。完全沒有,都是空的。」

*暗抓作家 家人抓瞎*

杜斌在山東省臨沂市郯城縣老家的妹妹杜繼榮對美國之音表示,她二哥杜斌失蹤的消息是她在網上看到的,家人都不知道杜斌犯了哪條法,官方至今沒有通知其近親屬。

她說:「不是(官方通知)的。官方沒有人通知。有沒有收到官方關於我哥哥的通知書,沒有通知家裡。我們這些直系親屬都沒有收到書面通知。」

杜繼榮表示,父母上了年紀,父親最近曾住院動手術,尚未康復,所以不敢告訴老人關於杜斌的被抓的事情。


杜斌2013年4月16日透過Skype在VOA衛視《時事大家談》節目上談「從馬三家酷刑看中國勞教存廢」

*揭發暴行 鋃鐺入獄*

胡佳透露,杜斌利用在舊書攤蒐集整理的記錄當年64鎮壓的畫報等資料,不久前在香港出版了他的《天安門屠殺》一書,這是第一部由中國內地人士編寫的有關"六四"真相的著作。

他說:「四五月份的時候在香港上架了一本書,叫天安門屠殺。這個名字完全的毫無遮掩,就是指證當庭。他對這個東西,已經是多年在蒐集資料,包括到舊書市場去淘那些原來的解放軍畫報,那些戒嚴部隊的原來是歌功頌德的、但現在是罪證的東西嘛。」

今年4月,杜斌發行了他製作的記錄片揭露遼寧省馬三家女子勞教所酷刑內幕,該記錄片發行之前,官方媒體也曾發表相關報導,但隨即遭到禁止。遼寧省組織的調查組矢口否認馬三家勞教所對女犯實施酷刑的報導。

胡佳認為,這部在香港首映的記錄片《小鬼頭上的女人》和六四事件24週年前在香港出版發行的著作《天安門屠殺》都被視為對當局的大膽挑戰,觸到了當局的痛處。

杜斌被秘密抓捕的消息引起眾多維權人士強烈關注和抗議。他們要求當局立即釋放以圖像揭露中國現實真相的攝影師、紀實作家杜斌。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