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訪難民」何去何從?(組圖)

發表:2013-06-11 0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1日訊】廈門公交車爆炸案引發了人們對於上訪人群的關注。每年至少50萬人次的上訪者中,大多數人再也無法回覆正常生活,絕望之後或投身公益,或鋌而走險。

劉華上訪13年,和其他老上訪者一樣,日常生活就是等候、排隊、填表、遞交材料、被截訪、送勞教,勞教期滿釋放後再等候、排隊、填表、遞交材料、被截訪、送勞教……2012年11月,劉華和同伴再次來到國家信訪局,終止了這個過程,打出要求官員財產公開的橫幅。

信訪局官員和截訪者感到不適,對她們說,「有問題來找我們談談嘛。」劉華告訴德國之聲,她終於看穿了這個遊戲,這些人靠上訪者維生和牟利,從來不會真正解決問題,只是循環往復地利用他們。自從2012年第二次從遼寧馬三家勞教所釋放出來之後,她再也不去上訪了,而是組織生死相依的上訪同伴積極參與公益維權活動。


他每當「兩會」期間,上訪和截訪的「戰爭」就會尤為激烈(資料照片)

3月2日,劉華等人來到北京廣濟橋拉起橫幅要求官員財產公開時,遠在廈門的老上訪者陳水總還在進行最後的努力。年逾60歲的陳水總長期掙紮在底層的貧困生活中,自述因為無錢行賄,無法取得合法執照,開湯圓店被取締,擺地攤賣麻糍再次被取締。又因為早年辦理戶口手續中派出所將其年齡填錯,有關部門互相推諉不予更正,無法辦理社保,生活無著,長期上訪未見結果。

只有初小文化的陳水總學會上網,在微博記錄了被官僚推諉折磨的過程。如今,他的微博已被刪除,但有網民拷屏保存下來。他在5月13的微博中寫道:「 今天又到分局,信訪和董科長聯繫,董科長就說他公休20日再說,聯想到董科長的多次忽悠,真不知他公休是真是假,中華派出所多次說沒有的材料他能變出來。想想自己一個草頭百姓,又無錢孝敬(註:指行賄),被忽悠,應真客(可)氣, 董科長書面答覆未給, 也只有嘆氣。」

陳水總也終於看穿了信訪,也決定不再重複這個忽悠人的遊戲,但他選擇了和劉華不一樣的方式。6月7日18時許,他攜帶汽油登上廈門一輛BRT公交車,在公交車行駛過程中縱火,共造成47人死亡、34人因傷住院。他本人也在火災中身亡。

6月8日晚,廈門警方公布了陳水總的殺人動機:「經過深入、細緻的偵查和技術比對,並在其家中查獲遺書,證實陳水總因自感生活不如意,悲觀厭世,而泄憤縱火。」


廈門公交車爆炸案震驚中國

每年50萬「信訪難民」

廈門公交車爆炸案引發了人們對於上訪人群的關注。文化學者吳祚來說:「陳水總的微博應該印刷,讓每位政府人員人手一份,這樣就知道,一個人如何被官家們逼瘋成魔鬼的。有人跟陳水總談人道,陳水總有人道可走麼?」推特網民@yangpigui說:「陳水總以報復社會的方式,打破了陽面中國和陰面中國的壁壘。可以預見,陳水總們會越來越多。」

中國法律規定,公民可以採用書信、電子郵件、傳真、電話、走訪等形式,向各級政府、或者縣級以上政府工作部門反映冤情、民意,或官方(警方)的不足之處,提出建議、意見或者投訴請求等等。這就是信訪。國務院辦公廳專門設立有國家信訪局,各級政府、人大及政協也設有信訪辦公室。

沒有法治的現實讓含冤受辱的底層百姓對信訪寄予希望。中國國家信訪局2004年公布,每年信訪案件在1000萬件,上訪人次超過50萬。有專家估計,近年每年實際上訪人次達到200萬。上訪者80%是為基層貧困人群,僅0.2%的上訪問題能夠獲得解決。針對上訪大潮,地方政府建立了截訪、拘押、勞教或送精神病院等打壓系統。

劉華說,她和身邊上訪了十幾年甚至幾十年的老上訪者一樣,在經歷了被推諉、辱罵、毆打、勞教和酷刑之後,大多身體殘疾、精神困頓,再也無法回覆正常的生活。大批上訪者在北京及各省貶城市淪為「信訪難民」,過著極其貧困的生活。絕大多數人抱著微弱的希望,終身陷入上訪與截訪的循環之中,直到「死在北京、自然結案」。

「我就給你一個說法」

近年來隨著土地及房屋糾紛、地方腐敗增多帶來的官民矛盾加劇,上訪人群不斷擴大。網民@果大S說,「話說BRT,一直是廈門的驕傲,這些城市的驕傲裡頭,從來都是隱藏了貧民的酸楚。」


信訪官員和截訪者將訪民當作牟利工具(資料照片)

絕望者中一部分公開揭露地方腐敗、維護公民權利,另一部分尋思報復社會。網民@64tianwang說,「我們應該知道,是政府一次次截訪、黑監獄關押、暴力毆打等惡行最終點燃了陳水總點向自己的導火索。」

2011年5月26日,江西撫州市發生連環爆炸案,市內撫州市檢察院、臨川區政府大樓和及臨川區藥監局大樓等三處政府辦公地遭到炸彈爆炸襲擊,造成2死6傷。在爆炸中身亡的嫌疑人錢明奇此前通過微博自述在拆遷中權利受損,艱難上訪十年無果,「我該怎麼辦? 當初我沒有向唐福珍、汪家正等人捨身保家抗腐那樣做,今不想做第二個錢雲會和徐武,逼迫我向董存瑞學習!懇請關注!」他的呼籲沒有奏效,直到爆炸案發生,才受到關注。

四川成都的唐福珍、湖南株洲的汪家正分別於2009年、2011年為抗議房屋強拆而自焚身亡。浙江溫州的錢雲會、湖北漢武的徐武則因為上訪遭到打壓,前者被懷疑為官方製造車禍身亡,後者被關進精神病院,2011年出逃後再次被抓,不知所蹤。

更多的人想到了楊佳襲警案。北京青年楊佳2007年在上海騎車和警察發生衝突,遭到毆打,投訴一年未果,於2008年7月1日前往上海市公安局閘北分局行刺,導致6名警員死亡、4名警員和1名保安人員受傷。相比其他針對平民的報復社會行為,楊佳襲警受到一些網民的稱讚,他說的「你不給我一個說法,我就給你一個說法」也成為網路名句。(本文有刪節)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