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產業讓中國裡外不是人(圖)

作者:周彥武 發表:2013-06-11 1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1日訊】光伏產業向國外輸出綠色能源,將污染和高耗能留在國內,這種產業不要也罷,為了眼前一點蠅頭小利,付出了幾十年幾百年的污染,大量消耗能源又導致大量溫室氣體排放,高碳產業。

根據德國的一個研究所的研究表示,每千瓦時來自光伏發電技術的電,需要消耗鋁土礦2754mg,鐵7278mg,銅330mg,生石灰15240mg,而每千瓦時來自風力技術的電,分別只需要44mg,5212mg,65mg和2493mg,水利發電的數據是4,2405,5和6005。相比這些新能源,傳統的燒煤的火力電廠的數據是20,2306,2,12873。從上面的數據可以看出,光伏技術遠遠大於風力技術和水利發電技術。而且在金屬資源上,也大於傳統火力發電。 可以說是高資源消耗的技術。

以上的數據是以單位千瓦時的材料消耗來統計的,從光伏組件的製造過程的能耗角度來看,光伏產業也是非常耗能的。據數據統計,一塊安裝在德國南部的屋頂太陽能多晶硅電池板,需要7年的工作時間,它發的電才等於製造它所使用的電。也就意味著7年之後,這塊電池板才真正賺來了第一度電!

所以,從節能角度來說,光伏產業,絕對是高能耗的。

高污染這點,要根據具體技術來看。傳統的多晶矽片制取技術採用了線切割技術,其中有50%的硅,是切割廢料,由於和潤滑油混在一起,顆粒又小,很難再利用!

國家發改委產業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所長胡春力曾指出,在光伏產業中,我國的硅產量佔全世界產量的40%,95%用於出口。其用途是清潔能源,但在生產過程中卻是高耗能、高污染。因此,我國為世界低碳發展做出了貢獻,但自身卻並沒有實現低碳發展。

「目前我國光伏產業的最大特點就是"兩頭在外",95%的原材料需要進口,95%的太陽能電池則是出口。」中國可再生能源協會秘書長孟憲淦表示,也許從一連串的數據上來看,我們可以宣稱中國的光伏產業已經前所未有地發展壯大。但是,光伏產業在中國的發展道路似乎仍然逃不開中國工業發展的尷尬模式。

從產業結構上看,太陽能光伏產業鏈中上游的晶體硅製備、切片環節技術門檻最高、利潤回報最大,而下游的電池、組件製造環節,則技術門檻較低、利潤回報較少。尤其是組件環節,成本競爭最為激烈,企業的抗風險能力也最低。

然而,我國企業恰恰是集中在產業鏈中下游的電池、組件製造環節。上游的晶體硅材料主要為歐美和日本的傳統七大廠商所壟斷。下游光伏發電市場,則主要集中在歐美,其光伏系統裝機量佔全球比例超過80%。可見,對我國而言,所謂的「光伏大國」僅僅是「生產製造大國」,再說得準確一些,則僅僅是「電池和組件製造大國」。在這樣一個新興產業內,我國依舊沒能擺脫「世界車間」的角色,最後一個組裝車間而已。

目前國內常用的多晶硅生產技術為「改良西門子法」,這一工藝同時形成大量的四氯化硅等氯硅烷副產物和氯化氫。在這個過程中,如果回收工藝不成熟,四氯化硅、氯化氫、氯氣等有害物質極有可能外溢。

一方面,目前多晶硅先進的生產技術被美、德、日等發達國家壟斷,另一方面,國內企業都是單獨建廠,由於副產物回收再利用的成本昂貴,多數企業未安裝或未完全安裝相關的回收設備,加上污染控制等關鍵技術方面還存在嚴重缺陷,這些都導致我國多晶硅行業污染控制水平較低。

採用改良西門子法,1千瓦太陽能電池約需10公斤多晶硅,按目前國內最好的控制水平,生產10公斤多晶硅將產生四氯化硅80公斤。而用於傾倒或掩埋四氯化硅的土地將變成不毛之地,植物將不再生長,具有極大的潛在危險,回收成本高。

為什麼全球80%的非薄膜型太陽能光伏電池組件都在中國生產,原因很簡單,環境污染成本基本不用考慮,沒人在意環境污染,尤其是中西部地區和貧困地區。地方政府為了招商引資,根本不在意環境污染。再有就是政府大力支持這種所謂的高科技產業,給予這種企業廉價甚至負成本的資金支持,讓中國光伏企業能夠橫掃全球。

為什麼太陽能發電在國內得不到應用?主要電網公司消極處置,不願意發展對應的技術,國內光伏市場啟動主要癥結在於光伏並網。一是並網標準滯後,光伏發電的波動性使得其在接入電網時,可能會產生諧波、逆流、網壓過高等問題,對現成電網造成一定的衝擊,因此也受到電網公司的消極處置。二是電源結構不合理,光伏發電的間歇性和不可預測性等特點使得在調峰調頻方面需要較多的其他電力來平衡,如抽水儲能、燃氣燃油電站等,這將給電網的調度增加負擔,也會影響到現有電廠的利益。三是電網配套落後,利益關係有待釐清,我國並網的光伏項目主要建設於西北地區,就地發電就地消化,但當地電網的消納能力有限,而若不能盡快建成高壓遠距離輸電,實施大區域調度和理順電網公司等各方利益關係,則並網難的問題仍將存在,國內光伏市場的啟動可能仍將是空口號。

而這個光伏產業讓中國裡外不是人,與歐美國家貿易糾紛不斷,6月4日,歐盟委員會4日決定,將從6月6日到8月6日對產自中國的光伏產品徵收11.8%的臨時反傾銷稅,此後2個月稅率將升至47.6%。歐盟首開貿易戰第一槍,中國必然反擊,可能是硅料反傾銷,如此一來,貿易戰就開打了。

表面上看,光伏產業養活了40萬人,製造了2000億人民幣左右的產值,可付出的代價是高耗能和高污染,即便要搞,也是污染小、耗能低的薄膜太陽能電池。由於多晶硅價格在2008年暴跌,薄膜太陽能電池的價格競爭力幾乎完全消失,薄膜太陽能電池研發主要集中在日本和美國,尤其是美國,First Solar和GE對碲化鎘(CdTe)薄膜太陽能電池鍥而不舍,2011年,奇異(GE)進軍碲化鎘(CdTe)薄膜太陽能電池產業,經一度沉寂後,重出江湖挑起碲化鎘薄膜太陽能電池轉換率競賽,2013年1月,奇異超越First Solar維持1年的記錄,以18.3%轉換率躍居該領域龍頭,但短短1個月後,First Solar再度以18.7%的轉換率奪回寶座。First Solar在2012年收入達33.7億美元,大約是中國光伏產業10%的產值。而中國在薄膜太陽能電池領域幾乎為零。

来源:和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