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奧會成果離中方預定目標很遠(圖)

作者:丁咚 發表:2013-06-11 1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巴馬與習近平(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3年06月11日訊】備受矚目的習奧會,雙方著力頗多,其實成果並不如意。中國的外交官員誇大了外交成績。此舉主要是面向國內民眾,借宣布訪問成果清單,宣傳外交功績而已。

對換屆後最高領導人的首次正面會談,中美都可以說是下足了功夫。這主要體現在中美在會談正式舉行前各自所做的認真而全面的外交功課以及中美最終確定以非正式會談的方式來探討中美複雜關係走向上。

從中國來說,在啃美國這個「硬骨頭」之前,已經有了大量鋪墊。其中包括了外交決策和執行系統的關鍵人物們的第一波外訪,比如習近平對俄羅斯和非洲三國、李克強對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國、王毅對東盟四國等的訪問。這些訪問既是中國新一屆領導層對外交往基調、重點和外交戰略整體思路的反映,也是有意識地在最高領導人訪美前夕搭建一個中國外交的基礎性框架,以便為中美展開複雜、深廣而又具有挑戰性的關係提供戰略支撐。也包括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訪美之前先到傳統上美國的後院——特多、哥斯大黎加、墨西哥走了一遭,拓展經貿關係和能源合作是其重點之一,但政治戰略上的考量也毋庸置疑。

從美國來說,相當長一段時間以來就將外交重點轉向與中國新一屆最高領導人拉近關係、加深瞭解和對話交流上。在習近平還在擔任國家副主席時,美國副總統就罕見地到中國訪問,與習近平近距離接觸和交流;在2012年兩國最重要的換屆前夕,習近平又受邀訪問華盛頓,與歐巴馬進行了長時間的會晤,正是在那次會晤中,習近平首次提出了中美建立「新型大國關係」的概念;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之後的極短時間裏,美國總統歐巴馬就與其電話交談,並在隨後連續派出財政部長、國務卿、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和總統安全事務助理等重量級官員訪華,就一系列問題展開密集磋商,並就習近平訪美進行事先溝通。這些,都為習奧會的順利舉行提供了先決條件。

正如中國官方所稱,中美元首在遠離美國首都的加州安納伯格莊園舉行會談,在兩國關係史上是一個「創舉」。這種方式避開了不必要的繁文縟節,使雙方最高領導人可以在一種動態的交流中,就中美之間重大敏感問題進行直接的實質性的對話,仔細釐清兩國關係中的合作內容和重要分歧及導致衝突的潛在矛盾所在,確定對雙方至關重要的利益交集,並就管控、化解衝突和對抗因素尋求一個解決的方向,但中方所期待的確定未來若干年的「新型大國關係」意圖並未實現,雙方的外交成功體現在一些具體項目上取得了進展。

美國煞費苦心布下此局,讓兩國元首於閑庭信步中討論嚴肅的政治問題,其所欲實現的目標與中方存在明顯不同。

中國通過會談想要達到的核心和重點目標分別是,尋求美國對中方提出的建立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構想給予理解和支持;在中國關切的臺灣、釣魚島、南海等核心利益和美國對中國企業在美投資設置障礙、高科技產品出口禁令、貿易保護主義傾向等關鍵領域闡述中方的原則立場和政策建議,希望美國重視中國的關切並作出積極的回應。

而美方最為關切的是導致中美貿易不平衡的因素、雙方在價值觀領域的潛在衝突以及中美如何在亞太區域加強戰略溝通,避免因誤判而造成嚴重後果。美國尤其關注的是,習近平就任總書記後在內政外交方面採取的迥異於以往的舉措,將會如何影響未來的世界和中美關係。

美方的隱憂在一個細節中得到了體現。美國第一夫人在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到訪前夕突然決定因故不參加會見,令其一路興沖沖搞夫唱婦隨外交遭遇冷場,實則是美方以此表達中美關係並未如同輕鬆自如的會面形式那樣親密無間。歐巴馬後補的會見和馬歇爾致彭麗媛的親筆信不啻為外交辭令式的表達。

在兩國徹底克服價值觀和意識形態方面的根本不同之前,很難想像「新型大國關係」會邁出實質性步伐,在若干衝突焦點問題上仍然存在加劇和擴大的可能性。只有在雙方利益交集的部分才產生了共同語言,並就此達成了一些成果,但離中國的原定目標相比還是相差很遠。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