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養生吃粽子 細數粽子的5大功效(圖)

發表:2013-06-12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2日訊】在中國很多地方端午習俗是吃粽子,除了習俗外,其實吃粽子也有很多養生功效的哦,下面就和小編一起來看一下吧。

一、粽子功效

1、利尿消腫

粽子中一般含有紅豆,紅豆不僅內含豐富的蛋白質及多種營養物質,而且具有利水除濕、和血排膿、消腫解毒等功效。人體常為濕熱阻遏,紅豆能夠利水濕,解熱毒,與綠豆相輔相成,堪稱消夏良藥。

2、補中益氣

粽子中一般含有紅棗,紅棗能補益脾胃和補中益氣。所以對於脾胃虛弱和腸胃不佳的人士,如消化不良、經常吐瀉或便秘人士都有好處,多吃紅棗能改善腸胃功能。此外,紅棗又能補氣血,對於中氣不足及氣血虧損人士特別有幫助,能減少平日氣促氣喘的情況,又能針對肌肉無力等症狀,增加體力。

3、清熱解毒

粽子總會用到蘆葦葉,我國明代著名醫藥學家李時珍在其所著的《本草綱目》中稱粽葉具有治療「清熱止血、解毒消腫、治吐血、下血、小便不利、癰腫」等功效。包粽子的葉子,北方大多用蘆葦葉,南方多用竹葉或荷葉,這些葉子都有很好的藥用功能。如:葦葉可以清熱生津、除煩止渴;竹葉可以清熱除煩、利尿排毒;荷葉能清熱利濕、和胃寧神。作為食品包裝,其具備天然和無污染的特性,因此,被當今營養學家稱之為「天然綠色食品」。另外葉子不僅帶來清香,還能提供多酚類物質和鉀元素,蒸製時滲入米內,有利於提高人體的抗熱機能。近年來研究證明,粽葉(箬竹葉)的提取物還具有抗癌作用。

4、開胃健脾

芒種過後,天氣日益炎熱,身體表面血流增加,腸胃功能逐漸下降,人容易苦夏消瘦。吃糯米正好能夠改善這一問題。且不說其中的配料,僅就清香的葉子和柔軟的糯米,就足以讓人食慾大開。對於那些胃酸少消化能力差,傳統稱為「胃寒」的人來說,糯米是非常好的食品。如果因為貪吃螃蟹大蝦之類胃裡發涼,趕緊吃一個熱粽子,或者喝碗熱糯米粥,馬上就會舒服不少。

5、美白養顏

粽子中的糯米、紅棗等均含有美白養顏的作用,是女生們夏日美白好幫手。

二、不同粽子不同養生功效

1、紅棗糯米粽子

端午節粽子的經典傳統搭配是紅棗糯米粽子,之所以經久不衰,是因為夏日脾胃虛寒,糯米治胃虛,紅棗有健脾益胃的功效,健脾養胃的紅棗加上溫補脾胃的糯米,功力倍增,能夠強力對抗脾胃虛寒。

2、蓮子糯米粽子

蓮子糯米粽子有安心挑神的功效,如今過於焦慮失眠的人群越來越多,你可每晚一頓蓮子糯米粥,端午更宜吃蓮子糯米粽子。蓮子可以養神安眠,對睡不安穩的人很對症。此外,脾胃不好的人更容易焦慮,焦慮會加劇失眠多夢。用蓮子安神,糯米養胃,雙管齊下,睡得才安穩。

3、黑豆糯米粽

黑豆糯米粽,有好的美容功效,黑豆性甘平,入腎經,在臨床研究中有改善黃體功能和促排卵的神奇功效。因為黑豆和糯米都不易煮爛,可以選擇用高壓鍋燉黑豆糯米粽。黑豆中含有豐富的雌激素,可將雌激素保持在高水平狀態,也就不擔心皮膚枯萎了。

4、桂花豆蓉甜粽

桂花豆蓉甜粽洋溢著桂花清香,花味沒有被豆蓉蓋過風頭,似是在吃桂花糕。清香南瓜甜粽選用日本鮮南瓜肉,適量控制份量,味道清甜,不會太膩。傳統的蜜餞八彩粽是葡萄乾、菠蘿干、芒果干、糖冬瓜、生晒元肉、杏脯肉等乾果,味道豐富營養。桂花味辛,性溫,具有止咳化痰、養生潤肺的功效,還可解夏日口乾舌燥、脹氣、腸胃不適,能調養夏日胃寒胃疼,還可滋潤美白皮膚,解除體內毒素;驅除體內濕氣,養陰潤肺,淨化身心。

5、芒果、抹茶紅豆、芝麻甜心冰粽

冷凍過的粽子吃起來非常爽口,透明的外層類似中式糕點般勁道,味道像在吃甜品,另有椰香慕絲和青檸味,猶如東南亞風情般誘人。芒果含芒果酮酸等化合物,有抗癌作用。芒果汁能增加胃腸蠕動,對防治結腸癌更有裨益。芒果的胡蘿蔔素含量很高,能潤澤皮膚,是女人美容佳果。芒果中含有芒果苷,有明顯抗脂質過氧化作用,能延緩細胞衰老,可明顯提高紅細胞過氧化氫酶活力和降低紅細胞血紅蛋白。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