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荒」不減銀行愁,眾人翹首盼央媽(圖)

發表:2013-06-12 0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2日訊】機構閉門自保,資金面進一步緊繃;6月8日,全國銀行間市場同業拆借共成交138筆,總計428.01億元,較昨日減少178.73億元,加權平均利率9.2287%;質押式回購共成交1293筆,總計3919.49億元,較昨日減少1512.49億元,加權平均利率9.3254%;買斷式回購共成交20筆,總計22.66億元,較昨日減少106.42億元,加權平均利率9.2456%;現券買賣市場共成交213筆,總計230.47億元,較昨日減少381.95億元。

     
財稅繳款、存款準備金清算補繳等相繼收斂中國銀行間資金市場後,週五資金面一度「哀鴻遍野」,資金在途、線下資金的到期兌付憂慮日益突出,機構傾向於閉門自保,客觀上加劇了資金面的緊張,資金拆入難度非常大,資金價格持續狂飆,路透社稱央行於週五首次動用公開市場短期流動性調節工具(SLO)施以援手,促使資金面略顯緩和跡象。但據《21世紀經濟報導》,昨日下午四點鐘,交易員們接到央行取消SLO的通知。今日資金價格繼續上行,隔夜shibor上漲128.70BP,至9.5810%,一週shibor利率上漲94.60BP,至7.6030。

境內帶動境外人民幣流動性緊張

路透社報導,境內資金面緊繃同時也帶動了境外人民幣流動性緊張,離岸人民幣經紀商的銀行間同業拆息中隔夜品種升至約一個月來高點。相較於境內同業拆息市場濃重的「空殺空」意味,離岸市場交投則相對平靜,暫未有錢荒凸顯。

銀行交易員表示,境內與境外資金市場雖並不聯通,但在境內利率高企時,銀行仍會設法將資金回流至境內以獲取較高的收益,令境內外利率走向一致。此外,中國下週一及週三端午節收市,部分交易商也會提早平倉手中的遠期外匯等部位,以免資金來源出現變數,此亦令境外人民幣需求較平日增加。

一位中資行人士分析稱,「境外與境內雖然情況並不完全相同,還是會互相跟隨,境外銀行資金可以通過部分債券、同業拆借、貿易項下存款等多種渠道回流一部分,有人也會提前結清遠匯的部位……這些都會帶動離岸隔夜拆借利率。」

流動性收斂受多重力量推動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流動性的收斂受多重力量推動:5月財稅繳款、本週三存款準備金清算補繳、各監管機構對理財等表外業務的規範。路透根據相關數據推算,前兩個因素回籠資金量在4,500億元左右。

除此之外,線下資金到期兌付風險事件也來「火上澆油」。週四下午開始,市場傳聞光大對興業60億同業拆借違約。機構本已脆弱的信心進一步被打擊,隔夜shibor利率上漲230BP,創下2011年7月以來最大漲幅。

同時,公開市場、資本流入等助力也不及預期。近兩週資金面並不寬鬆的情況下,央行堅持數量型工具操作。此外,外管新規和美聯儲量化寬鬆政策或存的變化,均導致5月資本流入量級較前期有所縮減。

路透社認為,週三(5日)存款準備金大額清算補繳是近期資金面驟緊的「最後一根稻草」。流動性總量收斂後,信用事件雪上加霜,總量收縮無疑是此番流動性緊張最重要的原因,而線下資金到期兌付等憂慮讓機構更加謹慎自保,客觀上加劇了資金面的緊張,「空殺空」意味濃重。

理財資金兌付缺口虎視眈眈

路透社表示,6月份的流動性難關不僅如此,其中最大的一個關口是月底的銀行理財資金兌付缺口。

由於資產池和資金池存在期限和資產錯配,每到季末年末,出於滿足存貸比等指標要求,銀行理財都需要讓一部分理財資金到期以形成表內存款,形成兌付缺口。此前銀行的做法多是和自營資金過券,但如今理財和自營的債券交易結算業務已被叫停。

留下的渠道就剩下線下的銀行間(A銀行理財和B自營,B銀行理財和A自營)交易,但需中債登備案,或者質押融資,前者會增加成本並降低交易效率,後者則仍然受整體流動性存量的影響。

「必要時也可以信用拆借,但這有法律風險,只能作為萬不得已的亂招放到最後。」某銀行理財人士表示。

監管層祭出組合拳,未來資金面預期繼續吃緊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部認為,央行目前並沒有主動放鬆貨幣政策的意願,儘管資金面偏緊,但由於M2實際增速和13%的目標增速出現背離,央行目前並沒有主動放鬆貨幣政策的意願。這次不少銀行有向央行報逆回購的需求,但央行並沒有發行逆回購,而是繼續發行央票和正回購,也表明瞭央行的態度。

展望未來,市場流動性無疑還將面臨更多收斂因素:外管新規等導致的資本流入的減少、半年末表外資金回表和存款準備金下月初的巨額補繳。

觀察監管層的思路,收緊流動性的意味逐步明顯:2月推出正回購,3月出臺針對理財資金運作的8號文,直接融資雖然值得鼓勵但亦需規範清理,4月掀起債市監管風暴,5月重啟央票發行,據說未來還有針對自營資金投資非標的9號文……

監管層正逐步推出一系列「組合拳」,銀監會規範表外融資行為,外管局嚴厲打擊非正常貿易等...美聯儲在下半年或縮減資產購買規模的預期正在逐步增強,加之企業分紅購匯因素的擾動,均可能導致後期國內資本流入增量減少甚至轉向,進而導致外生性流動性變少。

来源:華爾街見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