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背人民利益受自然懲罰 樓市泡沫難免(圖)

作者:馬躍成 發表:2013-06-12 08: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2日訊】什麼事都怕一哄而上,當都認為這個事情不容置疑的時候,事情就開始轉向反面了。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數人手裡,可能就是從這個地方來的。

迦納是個黃金主產國,說迦納遍地黃金並不太誇張,開始少數廣西上林淘金客奔向了迦納,干的確實不錯,在迦納幹活也挺安全。但是當越來越多的老鄉通過各種途徑進入迦納淘金以後,當人們都認為只要走出國門、邁進迦納的那一天起,就可以低頭揀黃金了的時候,危險就來了。由中國淘金者說,當地人白天給你打工,晚上就過來搶劫。甚至當地軍方也參與了對中國人的野蠻搶劫行動。據悉中國外交部已經啟動救助方案。

我們可以想像,在開始階段,大多數人對去到一個陌生的國度淘金,肯定是將信將疑的。而恰恰相反,這個時候卻是最安全的。當大家一哄而上,認為不再有什麼危險的時候,災難就突然間襲來了。記得2007年10月之前,股市就是這個樣子,進入股市就是賺錢,買到了股票就等於買到了一條黃金線。我認識的一個小夥子受不了證券部熱鬧的誘惑,第一個月發工資,就買了一臺筆記本電腦,開始把從家裡帶來的錢全部投入股市,看著每個月上漲的數字興奮的不得了。可是好景不長,幾個月後,血本無歸,最後沮喪著逃回老家了。

有人說樓市上的情況不一樣。他們認為,中國房價的上漲是因為土地價格上漲造成的,而土地價格升高他們又認為沒有道理,他們說這是地方政府在搶劫。如果說地價上漲首先就違反了經濟規律,是強盜行為,這樣推漲的房價不更說明是失去了存在的基礎了嗎?還有人說,中國樓市泡沫不會破裂的原因是有政府托著。這話還要另外說,現在在地產圈裡誰信政府?政府說房價回歸好幾年了,都沒有效果,當人們都認為政府無能無力調控樓市的時候,你怎麼會對政府有如此信心?同時,他們還認為有一個更有說服力的理由,就是貨幣超發,是因為人民幣越來與不值錢了,房價自然升高,但是,不是實際價格,只是名義價格的升高,有意義嗎?就像把人民幣換成日元、換成越南盾,回頭說,中國的房價都多少萬多少萬元了,有什麼意義?談房價也要以實際購買力為基礎,同時要考慮貨幣的時間價值變動。

最近,確實很少有人說樓市泡沫的問題了。房價上漲、樓市無泡或者認為是鋼泡的觀點被越來越多的人接受了。一些喊漲的人的聲音叫的聲音更響了,那些靠開發商養活的媒體不斷糾集形形色色的地產狂人四處活動。對政府調控、對無奈的百姓、對理性的評論進行公然挑戰、公開謾罵已經司空見慣。房地產本來是一個嚴肅的社會問題,也可以說是個學術問題,還可以說是個經濟問題或者是政治問題,就看我們站在哪個角度來談。可是,最近我們看到某些人,甚至是某些教授、專家也開始不斷使用最下流的語言、最齷齪的比喻。我真不知道,是因為他們本來就沒有辦法用正常的語言來自圓其說呢?還是他們的心理本來就是這麼骯髒、可恥,而且心懷鬼胎?

經濟學上的「泡沫」是指,經濟經過一段相對短的時間卻迅速繁榮,價格和需求急劇膨脹,然後又急劇下滑,最後像肥皂泡一樣破滅這一興衰過程的生動描述。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一直都在唱衰中國樓市。近日,他在出席活動時再次指出,中國的房地產泡沫尤其嚴重。他預計,中國的房地產泡沫將在數個月內破裂,最長不會超過一年,這些都來源於致富慾望和超額貨幣。

萬科董事長王石近日又一次在公開場合表示,中國房地產市場的泡沫問題「不輕」,如果泡沫持續,將會非常危險。王石說,中國樓市存在明顯泡沫,過去兩年成功抑制了房價瘋漲,難能可貴。但僅靠硬性行政措施的抑制做法不可持續,需政策調整。故對前景存在不確定的風險,一旦房價再次瘋漲將可能失控而破裂,後果比堪設想,發生動亂都是可能的。萬科能做的是不拿地王、不捂盤、不跟風漲價,做剛性需求主流市場。

早在今年4月5日,王石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出席會議時就曾表示:「中國樓市存在泡沫,非常危險。如果破裂,將是一場災難。」2007年,王石曾公開表示房地產市場已經存在泡沫。王石認為,當房地產的價格上升速度長期快過居民收入的增長速度之時,泡沫便會產生。他曾判斷當時的房價已上漲過快,並預言中國樓市泡沫會有破滅的一天。和任志強關係不一般的潘石屹夫婦與任志強對樓市的看法並不一致,在潘石屹多次質疑房價上漲過快之後,張欣也公開稱中國房市泡沫或破裂。

根據相關數據,2013年5月100個城市的住宅平均價格自2012年6月起連續第12個月環比上漲,漲幅較上月縮小0.19個百分點;同比連續第6個月上漲,漲幅擴大至6.90%。業內綜合分析認為,目前高房價主要受到高地價、貨幣政策預期放款以及樓市供應不足等因素影響,因此,未來房價上漲的預期依然較強。房價上漲過快就會產生泡沫,只要存在泡沫,就必然會破裂。有人說,房價上漲過快是因為地價上漲過快,房價過高是因為貨幣超發。當經濟危機來臨的時候,他是不會看什麼理由的。所以,也可能就是因為地價高、因為貨幣超發,因為什麼其他的原因,樓市的泡沫就突然破裂了。原因不重要,結果才值得警惕預防。

中國房地產市場到底存不存在泡沫,實際上是個不需要爭論的問題。即使那些堅決擁漲的人也承認存在鋼泡,其實,世界上哪有不破的鋼泡?最近,不斷有人發布世界各地大城市的房價信息,從中,不談收入情況,中國大城市的房價已經躍居世界最高梯隊,如果把收入加權進去,中國的老百姓差不多正承受著世界最高房價的壓榨。國際上有一個通行的房價收入比作為判斷房價泡沫的參數。世界銀行制定的房價收入比標準是3-4:1,聯合國人居中心的標準是5—6:1。不僅歐美國家,就連人口密度遠高於我國的韓國、日本的房價收入比也比我國低下去很多。在韓國首都首爾地區,人們大概是7.7年的收入能買套住宅,其他大城市為3.8年,中小城市為2.6年。在東京新建相當於我們90-100平米的建築面積的精裝修公寓,售價為3000萬日元左右,工薪族的房價收入比僅為4.5-5:1左右。

中國每個城市的情況不一樣,大家可以自己計算,但是多數城市的房價收入比都在12:1以上,很多大城市、中心城市的房價收入比甚至達到了20:1以上。不管什麼原因造成的,不管是誰造成的,凡是違背規律的東西,凡是違背人民利益的行為都會受到自然的懲罰,被歷史所唾棄。樓市泡沫同樣逃避不了破裂的命運,只能說吹的越大,破裂的時候響聲更大,人們遭受的損失也就更大。

来源:觀點地產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