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長壽的十四個「一」

發表:2013-06-12 2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2日訊】按照國際標準,人的壽命為100∼175歲。這是科學家根據細胞學、胚胎學、遺傳工程學、神經學、基因學等學說研究出的成果而規定的,為什麼大部分人沒有達到這個標準呢,最主要的一個原因就是無知,不重視保健。中老年人要健康長壽,每天必須堅持做到十四個「一」

1.一瓶開水

即一暖瓶白開水。就是說一個健康的人,每天要喝7-8杯水。有些人身上無光澤,過早衰老,是與身上缺水分不開的。成年人身體65%-70%是水分,肝、大腦、皮膚含75%-80%的水,骨骼含水20%,血液含水90%。研究表明,白開水中含有大量的鈣、鎂等元素,對人的身體大有益處,特別是有防治心血管疾病的作用。這七八杯水怎麼分配?最好是早晚各飲一杯半到兩杯,剩餘的在上下午、飯前飯後飲。

為何要強調早晚飲呢?因為,早上喝水可清洗腸道、補充夜間失去的水分、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晚上喝水能稀釋血液,保證一夜之間血液不黏稠,減少腦血栓、腦梗塞疾病的發生。有的專家還強調指出:每天中老年人的四杯水必喝,即清晨一杯、浴前一杯、睡前一杯,比年輕人多喝一杯。

2.一盅醋

醋的主要作用是:解毒、殺菌、活血、解除疲勞。每日三餐中食用點醋,可以延緩血管硬化的發生。

3.一口香油

香油可以防治許多中老年疾病。因為香油裡含有維生素A,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其功能:(1)祛熱、解毒、通便生肌。(2)降血脂、軟化血管、防治動脈粥樣硬化。(3)對高血壓、冠心病、腎病有防治和改善的作用。

4.一個洋蔥

洋蔥作為蔬菜已有5000年的歷史。在歐美,它被譽為蔬菜皇后。據測定,每百克洋蔥含鈣、磷、鐵、維生素C分別是40、50、2、8毫克。還含有胡蘿蔔素、維生素B、尼克酸、蒜素、櫟皮黃素、谷胱甘肽、硫化硒、前列腺素A、黃尿丁酸、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及硫氨基酸。其中,蒜素、櫟皮黃素、谷胱甘肽、硫化硒等,有防癌抗癌的功能,前列腺素A是一種較強的血管擴張劑,降低人體外周血管和心臟冠狀動脈的阻力,對抗體內兒茶酚胺等升壓物質,具有降低血壓和預防血栓形成的作用,黃尿丁酸具有降低血糖作用;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及硫氨基酸,具有抗血管硬化及降低血脂的奇異功能。

最新研究發現,吃洋蔥可減輕眼睛的玻璃體混濁,改善視力,醋泡洋蔥可降血脂、血糖。總之,常食洋蔥,能防癌抗癌、降低血脂、改變血糖、穩定血壓、淨化血液、減低血管脆性,並對人體動脈血管有很好的保護作用。

5.一隻茄子

茄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C、D、P、蛋白質和鈣,特別是外皮,含量更高,是必須要吃的蔬菜。它有突出的三大作用:(1)防止發炎物質增長。(2)預防動脈硬化和心肌梗死。(3)抑制腫瘤形成。

常吃茄子,能有效地防治腦血栓、高血壓、動脈硬化、高膽固醇、癌症、便血、痔瘡和老年斑等。它所含的維生素P能增強細胞粘著力,同時可以調節神經,增加腎上腺分泌,令人心情愉悅。它還含有一種元素叫龍葵素,能抑制腸癌、胃癌的發生、需要提醒的是,茄子性涼,婦女經期前後及脾胃虛寒者不宜多吃。

6.一段魚

日本人長壽居世界首位,與吃魚有關。有材料說,他們每年人均吃魚100多公斤,超過大米的消耗量。魚含有豐富的人體所需要的核酸。核酸是一種對人體有利的元素,它能使細胞新生。不僅如此,魚還含有FPA,能使血液變清,流通更暢,防止中風、心肌梗死、老年痴呆。

德國心臟病專家研究顯示,平均每天吃魚30-50克(最好是肥一點的海魚),可有效降低心臟發病的危險。專家還指出,魚油中的Omega-3脂肪酸可以讓人的身體分泌出更多能夠帶來快樂情緒的血清素。

7.一個西紅柿

現代醫學檢測,西紅柿在水果蔬菜中是維生素C、維生素P和尼克酸含量最高的一種。除還含有大量的胡蘿蔔素、番茄紅素、鈣、磷、鐵、谷胱甘肽、蘋果酸、番茄鹼、核黃素、抗壞血酸、檸檬酸等。它的主要作用是:(1)抗衰老,使人年輕,延年益壽。(2)降低惡性腫瘤的發病率。研究表明,每天吃一個西紅柿,男性前列腺癌減少45%,女性不得子宮癌、卵巢癌。(3)清胃健脾。(4)降膽固醇。(5)降血脂。(6)防治壞血病。(7)抗炎抗感染。(8)減肥。

在這裡必須提醒的是,西紅柿不能與黃瓜同食,同食會破坡西紅柿中的維生素,黃瓜中的分解酶和維生素C也會遭到破壞。

8.一碗紫菜湯

紫菜被人們視為珍貴海味之一,素有「長壽菜」之稱。每100克乾紫菜含蛋白質25-30克,與大豆相當,含有大量的氨基酸、維生素A和C、鈣、鐵、鈉、鉀、鎂、鋅、磷、碘等。紫菜的功能:防衰老、貧血、防治動脈硬化、咽喉炎、甲狀腺腫大、淋巴結核、胃潰瘍、肺膿腫、便秘、痰臭、腳氣、高血壓、陽痿,婦女更年期綜合征,能利尿、排毒、補腎、降低膽固醇等。

9.一杯奶

為什麼要喝奶?因為奶能補鈣,保護肝、腦、腎、胃,預防腸道、心血管、膽結石、中風等疾病的發生。喝奶,當然喝酸奶要比喝鮮牛奶好。酸奶既含豐富的蛋白質、鈣、維生素A和C,又含乳酸菌,能促進鈣的吸收。研究表明、它能消食、明目、防癌、排毒、利尿、防輻射,提高人體的免疫力。

這裡要特別強調三點:一是酸奶能補充益生菌。專家指出,最常見的有益菌種是乳酸菌屬和雙歧桿菌屬的細菌。在新生兒體內,大約90%的細菌都是有益菌類。人到中年,有益菌類就會減少到10%-15%。等到老年、有益菌類的數量甚至會減少到千分之一。

二是酸奶延緩人的衰老。俄國學者契尼柯夫認為,衰老是由人的身體中毒引起的。理由是,人體腸道中大量的細菌尤其是大腸菌群在代謝過程中產生大量的毒素,從而促成衰老。如果飲用酸奶,以引入大量的乳酸菌取代腸道原有的細菌,可以達到減少自身中毒、延緩衰老之目的。

三是酸奶對婦女有特殊的作用。它能有效預防乳腺癌、殺死念珠菌。每天堅持飲用250毫升酸奶,息乳腺癌的可能性就降低50%,乳酸桿菌對陰道裡的念球菌殺傷力特別大。念珠菌在人體裡繁殖非常快,危害非常大,酸奶可以制服它。喝奶的時間最好是晚上,晚飯後半小時至兩小時之內。因為人體在夜間11點到第二天凌晨血鈣含量最低,此時喝奶等於雪中送炭。

10.一個蘋果

營養價值高,是一種對健康非常有利的水果。它含有大量的蘋果酸、鈣、多種維生素,特別是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蘋果具有七大功能:(1)防治肺癌。蘋果裡含有可防肺癌的黃酮化合物,常吃蘋果可減少肺癌的發生。(2)及時清除體內垃圾。主要是排出體內多餘的鉀鹽。(3)防治動脈硬化。吃蘋果能軟化血管,維持正常血壓。(4)調節血糖。(5)治關節炎。(6)洽便秘。(7)減肥。

專家曾對805人進行試驗,得出的結果是:65-84歲的人,每天吃1-2個蘋果,犯心臟病的危險可減少一半,膽固醇可降低16%。

11.一袋茶

據現代科學分析和證實,茶葉中含有400多種對人體有益的成分,能改善人體生理功能,防治某些疾病。茶葉的主要作用是:(1)清除人體有害的自由基,抗癌,抗衰老。因為茶葉裡含有茶多酚(亦稱兒茶素),它具有很強的抑菌殺菌作用和抗老化作用。(2)防治「三高」(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3)提高免疫能力。(4)抗輻射。(5)防中風。(6)防骨折。(7)防老年痴呆。(8)減肥。

有人做過實驗,涼開水泡綠茶,可以減肥,有利於降血糖。喝茶,最好是喝綠茶、烏龍茶。因為綠茶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葉綠素、黃烷醇、氨基酸、茶多酚和咖啡鹼,能防治肝炎、膽囊炎、前列腺炎、關節炎、高血壓、心臟病、動脈硬化、高膽固醇、神經衰弱、牙齒不堅固、癌症等。這裡提請注意,睡前、服藥前後、便秘、失眠、貧血、骨折、感冒和發燒時不宜飲茶,有胃炎、膽病、痛風、胃潰瘍等病的人不宜飲茶。

12.一公里

步行俗話說:「要長壽,多舉步。」「天天堅持走,不活一百也活九十九。」步行有四大好處:健身、祛病、怡神、強體。據專家調查顯示,不愛運動的人,其心臟要早衰10-15年,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要比一般人高出1-3倍。那麼,怎樣運動,這要因人而異。一般來說,一天的運動量不得少於一公里,即1000米,一當然,步行的裡數要盡量多一些,步行的速度要盡量快一些。步行中,要抬頭、挺胸、收腹、兩手放鬆擺動、腳跟著地要實。

13.一個好的生活規律

一是求安求和。安,即安靜;和,即和順。這是宋代蘇東坡的養生之道。二是早睡早起。要與太陽一起行動。三是勤走動。要廣步於室內和庭院。四是耳跟不閑。讀書、看報、聽音樂、陶冶情操,通暢氣血、促進大腦血液循環,增加自身的活力。

14.一個好的心情

這是講日常精神療法。人的情緒,也就是人的心理狀態很重要。無論何時何地,都要保持一顆健康的心,做到心胸開闊、事事樂觀、笑對人生。中國有句民諺,叫做「心不老,人難老」。怎樣才能有一個好的心情呢?主要是做到「四忘」,即忘老忘病、忘憂、忘欲。實踐中你能堅持做到這四點,心情自然就會好了,進而身體也就不會垮了。

總之,只要你能掌握以上這十四個「一」,自然就能遠離疾病,健康長壽。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