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奧會」淪為一場「口水會」?

作者:視點論點 發表:2013-06-13 0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3日訊】眾所期盼的「習奧會」如期上演,不管之前外界對其評價是怎樣的光怪陸離,當看到習近平與歐巴馬在會晤上自說自話的情景,不免感嘆「習奧會」終究淪為一場好萊塢政治秀。

會晤之初,歐巴馬就向對手拋出了五個務實層面的問題,希望就此共建新形勢的,基於有利於互利基礎上的兩國的合作關係。歐巴馬說,中、美作為兩個最大的經濟體,我們一方面有健康的經濟的競爭,同時也面臨範圍廣泛的必須合作的問題,比如說北朝鮮的各種核、核導彈項目,還有擴散問題,還有包括氣候變化問題。而且美國也尋求一個國際的經濟秩序,就是各國遵循同樣的一些規則,一種貿易是公平的自由的這樣的規則。並希望美中兩國合作來應對象網路安全和知識產權保護的問題。同時我們一些共同的戰略方面的關係也面臨一些經濟的挑戰,還要繼續討論,我們還要繼續強調人權的重要性。

然而,習近平卻根本不接歐巴馬的話茬,在兜圈子說了一番客氣話後,提出了自己此番會晤的主要目的是為中美關係發展規劃藍圖,開展「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並拋出了三個務虛層面的問題。習近平說,當前,中美關係又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從各自國家經濟發展到促進全球經濟穩定復甦,從處理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到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兩國都擁有重要的利益匯合點,都需要加強交流合作。新形勢下,我們應該深入審視兩國關係。我們需要一個什麼樣的中美關係?中美應該進行什麼樣的合作來實現共贏?中美應該怎樣攜手合作來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

如此,兩位「自說自話」的表現,讓「習奧會」頓時索然無味。其實,「習奧會」之所以吸引眼球,多半是因為中美兩國錯綜複雜的歷史淵源。再加上一個是國際獨霸的資本主義強國,一個奮然崛起的社會主義大國,兩種意識形態是對沖還是互容,直接關係到各個國家的戰略發展。這種前提下,很難不讓人對「習奧會」浮想聯翩。就連一向反華的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也曾預言:美國與中國要做的事情在歷史上前所未有,要給現有大國和新興大國相遇時將發生什麼的古老問題寫下新的答案。

但是,這一切美好的期望就在歐巴馬伕人米歇爾宣布不來加州的那一刻走樣了。先是外界對米歇爾態度的八卦猜測,最後輿論場便直接將米歇爾的舉措含沙射影到美國對中國不感冒的態度上來。然而,雖然少了彭麗媛和米歇爾兩位夫人的光彩,但因「習奧會」自身的價值所在,這場會議依舊備受矚目。可誰知,歐巴馬和習近平竟開展了這般雞同鴨式的對話,恐怕最終也難達成什麼協議。就如知名政治評論人士牛淚所認為的,「習奧會」之所以難修成正果,主要包括以下四方面原因:

第一,中美兩國現在的衝突是戰略性、結構性的衝突,兩國之間的不信任是戰略性的不信任。只要中國經濟持續發展,國力軍力繼續提升,中國就不可能侷限於現有國際權力格局,也不會放棄重建國際政治格局的努力。而美國,雖然相對於中國的上升呈下降趨勢,卻也不願被中國打破這種平衡,更不會放任中國侵蝕自己的政治權力。美國會繼續強化對中國的遏制,會進一步為日本軍事鬆綁並藉助日本這枚棋子持續騷擾中國利益,會和緬甸、越南等國積極改善關係並爭取拉東盟主要國家入局,會和歐洲等傳統盟國一起給中國施加經貿和道義上的多重壓力。

第二,我們從習近平上任以來中國領導人的外訪順序也能看出中國的戰略意圖。我認為,信心爆棚的中共領導人正在帶領中國成為繼前蘇聯、日本之後第三個試圖挑戰美國地位的國家(我當然希望挑戰成功,但能不能成功是另一回事,這裡不再深入討論)。奉行國家主義並具有強烈民族主義情結的習近平和俄羅斯結成准盟友關係,重新鞏固在非洲、拉美、南亞等發展中國家的地位,向東南亞國家透過軍方溫和派將領戚建國釋放善意,和歐洲等國試圖擴大深入經貿聯繫,卻始終迴避對美國進行正式國事訪問,而是採用淺嘗輒止、蜻蜓點水式的過境外交「順訪」美國,其實已暴漏了北京的反遏制思維和國際戰略。兩國在領導人剛剛換屆上任之初,就開始在外圍攻城略地,包圍與反包圍,怎麼可能憑一次會面有所改變呢?

第三,因為貪腐成災、特權橫行、法治缺失、貧富差距、政府失信等等原因,再加上長期脫離群眾,執政思維和語言風格粗暴僵硬,中共的統治合法性正面臨嚴重危機。中共領導人雖然已局部認識到這些問題,但要解決這些問題卻並不容易,而且還可能會動搖最高領導人掌權執政的根本。在這種情況下,執政者慣用的思維,就是找個外部敵人,透過鼓動民族主義情緒來轉移並掩蓋矛盾,將國內執政遇到的問題歸結為外部的挑撥和顛覆。我們可以看到,十八大報告中已經增加了類似顛覆與反顛覆、滲透與反滲透等「帝國主義忘我之心不死」的論述,這是自「鄧小平南巡」之後就已經幾乎絕跡的鬥爭詞語,而中共意識形態領域最近向「極左」加速回歸的氛圍更是將這種應敵防禦思維體現的淋漓盡致。在這樣的一種情勢和思維下,我們很難想像這次會面能取得什麼成績。

第四,在美國方面,歐巴馬其實也面臨著諸多問題與矛盾,美國政府要為國內問題找一個說得過去的外部理由,右翼思維向來嚴重的美國國會和軍方更是擅長這方面的事情,中國從各個方面來說恰巧就是這樣一個最合適的對手,要是不拿中國來說事的話,就對不起美國佬那些死去的祖宗。所以,在未來數年,中美兩國在地區安全、網路安全、商業經貿、宗教人權等等方面的爭執只會越來越多,那個對華態度強硬的自由民主派賴斯當上歐巴馬的國安顧問就很能說明問題。在鄧小平時代,在中美兩國實力懸殊的情況下中國尚且不願意被美國佬指著鼻子教訓,在實力上升信心爆棚的習近平時代,當然會就更不願意被美國處處指教。

因為以上各種原因,雖然中美雙方經貿聯繫異常緊密,兩國雖不會像冷戰時期的美蘇之間一樣發生鐵幕般的直接的大規模政治軍事對峙,但戰略性、結構性的衝突和兩國在地緣政治上較量及國內政治操縱上的需要,都決定了雙方想要構筑的「新型大國關係」不會一帆風順。而原本被人寄予厚望的習奧會,由於以上要素制約,也難以達成實質協議,再加上靚麗女眷的缺席,習奧會淪為兩個大叔不痛不痒的口水戰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文導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