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評論:習奧陽光莊園會的背景和目的

發表:2013-06-13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3日訊】今天我的題目是「習近平歐巴馬陽光莊園會的背景和目的」。他們為什麼要舉行這麼一個會?這個會有什麼背景?想達到什麼目的?

首先我們瞭解一下中美兩國之間的現狀,它的現狀是如何?在這種現狀情況下,為什麼要在習近平國家主席上臺之後3個月,緊急地跟歐巴馬會面,並且是不打領帶的會面,為什麼?他們要達到什麼樣的目的?

那麼我們看看,現在的狀況是如何?根據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副主任何亞非他在美國一份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上面發表文章,他講,基於諸多的問題,中美之間的戰略互信存在著巨大的赤字。他並且引用了美國學者的話,他說中美之間互信水平,目前正處於自1972年美國前總統尼克松歷史性的訪華以來最低的水平,也可以說中美之間現在的關係是最緊張的時候。那麼曾經也有好的時候,江澤民講要跟美國克林頓建立一個戰略夥伴關係,到了胡錦濤之後又講合作的關係,可是現在呢?到了習近平上臺,變成一個關係最壞的階段。

BBC媒體發表分析文章,它說為瞭解決這個信任赤字的問題,這一次莊園會估計不會很關注太細節的問題,而是在建立一個互相信任,訂立一個未來兩國交往的大方向。也就是說,要關注中美兩國之間的戰略問題。

中美兩國間關係可分為戰略層次和戰役層次

中美兩國之間互不信任的原因可以說很多,但是我可以分為兩個層次,一個是戰略層次,一個是戰役層次。怎麼把它定位為戰略層次呢?就是中美兩國之間,在這個全世界的所有的大的問題之間,中美兩國是處於什麼樣的關係?在全球範圍內,不僅僅是中美兩國之間。那麼戰役層次就每一個大的問題就成為一個戰場,譬如像過去戰了10幾年來,人民幣匯率也是一個大的戰場,現在這網路攻擊是一個大戰場。這個戰場如果打贏了、打輸了都會影響到戰略層次兩國之間的關係,也影響到這兩個大國在全球之間的地位。

那我首先來談,中美兩國之間戰略層次的關係。自從上個世紀90年代以來冷戰結束,中美兩國的峰會、高層開會,一直是遵循著兩國都習以為常的模式,也就是每年碰個頭,開個會,正式的會完了呢,另外再開個小會。沒有非常深入的交往,更沒有像1972年尼克松訪華的時候,他到了毛的書房,或者說到毛的小病房裡頭,深入地交談中美兩國之間的關係,以及在全球的戰略上應該處於什麼樣的關係和地位。

那一次尼克松與毛的交談有一個大前提,雙方都要找一個敵人來對付,這敵人當時就是紅色的帝國主義蘇聯,把中美兩國之間的所有恩恩怨怨擱在一邊,並且美國要準備結束越南戰爭,全副力量來對付勃列茲涅夫當時統治的蘇聯,這是一個大前提。可是你現在呢?習近平跟歐巴馬在加州見面,你還有這個條件嗎?世界上還有個敵人讓你們倆共同聯合起來對付嗎?在人間社會已經沒有了,除非你去對付外星人、除非你去對付SARS、對付天災。

中共不滿美國做世界老大,自認有力量要平起平坐

所以中美之間現在變成一個什麼?美國認為我是在引導著全球並做世界警察,也出了那麼多錢、也死了那麼多人,要讓全世界能夠基本的安定下來,還要花很多的錢和力量投入反恐。但中共共產黨政權一直就不滿意,你美國是老大,你建立了這個條約、那個條約,那個規則都要我們遵守,可是美國講,那你也上來、也來參與國際事務,你也出錢出力派出軍隊好不好?

所以過去這二十多年來,如有什麼恩恩怨怨就是講這些。可是問題解決沒有呢?沒有。到了現在,這兩國關係,剛才我講了,已經到了最低點了。如果再往下走壞的話,那很有可能,我過去常常講過的,冷戰2.0可能發生了。冷戰2.0就是雙方把大批的資金、人力、物資,投入到以對方為假想敵,來防備、來進攻,對付蘇聯就是如此。

那時候是中國和美國對付蘇聯,現在你中美之間想拉誰來互相打冷戰呢?美國有一幫子朋友,中國的朋友在哪裡呢?所以這個問題就大了。這個路你還能不能再這樣走下去?你這樣惡化,現在繼續在惡化,這個惡化是什麼原因生出來的呢?這就講到背景了,如果中國在過去30年來,沒有在經濟上的發展,沒有軍事力量的發展,那中共也不會對美國人有這樣的牢騷、抱怨等等,正因為30年來它認為我中共有力量了,所以我對美國所定的一些規則等等不滿意,可是自己還沒有力量把美國這一套全部拿過來,所以就處於這麼一個階段底下。

而中共現在又要擴張,對釣魚島是個例子。韓國也好,包括日本那些國家,都要去找美國作靠山,所以這就形成中國是一家,而日本、美國、東南亞等一些小國家是一幫,跟中國對壘,就在中國的家門口。所以這個關係越來越緊張,再加上其他因素,網路的攻擊、人民幣匯率、人權等等,這些都出來了。

中共提出「新型大國關係」是單方面的訴求

那麼中共在前不久,也就是3年前提出來,希望中美兩國之間能夠建立一個新型的大國關係,什麼叫「新型大國關係」?人們聽不懂,你能不能有個具體的東西出來?為了這次習近平訪問美國,不打領帶的中美會談,所以新華社就專門發表了一篇文章,它解釋什麼叫「新型大國關係」。也可以說在2010年5月份,第二輪《中美新型戰略和經濟對話》的時候,當時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他就提出來「中美應該開創全球化時代,不同社會制度、文化傳統和發展階段的國家,相互尊重、和諧共處、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這裡邊你看他有幾個條件,不同的社會制度,文化傳統和發展階段都不同,這三個是不同的,那麼要互相尊重、和諧相處、合作共贏,也想達到這三個目的。

但問題在這裡,現在你中共所做的一切,想要人家尊重你,要跟你合作、要尊重你的社會制度、尊重你的發展階段,可是你有沒有尊重全人類的一些共同價值呢?自由、民主、人權、憲政等普世價值呢?人類社會是個地球村,一旦外國人看到你在家裡打老人、打小孩、欺負婦女的時候,別的人要講話,你馬上就開罵了,說你不尊重我的文化傳統,你不要干涉我的內政、你不要干涉我的家政,都來了。那麼怎麼能夠和諧相處呢?所以它這裡提出來的僅僅是單方面的、按照我的要求,希望你們來配合我,這是中共在2010年5月份提出來的,要建立這麼一個大國關係。

而這次習近平來美國,也還希望從這上面努力,能夠得到美國的支持,建立一個新型大國關係。那這樣走下去,結果什麼呢?你不能批判六四大屠殺、你不能批判鎮壓法輪功、你不能批判關高智晟、關王炳章,否則我們不能和諧相處。那這個關係怎麼能建立起來呢?

還有一點,中共你偷我東西,你在網路上偷我東西,我美國人不能講,我一講了你就說是胡說八道。所以這個大國關係按照中共這樣要求走,統統按中共的意願來走,你們的東西我中共可以不遵守。世界共同價值或者世界各國共同訂的條約等等,不遵守。所以不僅僅是中、美之間,中國和歐盟也發生了衝突,歐盟要制裁中國等等。這個新型大國關係怎麼能建立起來?!

中共提出「新型大國關係」是什麼時候?是2010年5月,也就是3年之前。3年之前中國的經濟是什麼狀況?中國經濟的GDP差不多是兩位數、10%左右;3年之後,現在GDP是往下跌。它那時候提出來是認為:我的經濟力量很好,你美國要買我的東西,你美國也借我的錢。正好是2008年金融風暴之後,美國的金融、經濟受到重創,它認為機會到了,就要求提出「新型大國關係」。

在當時人們並不瞭解它,現在新華社專門發表文章提到這一段歷史。那我們講,你現在所提出來的還是要別人遵守你的要求,可是你有沒有遵守全世界共同的價值標準呢?它說「不,我要按我的政治制度。」那就是你要通吃,變成這樣了嘛!這就是要提出「新型大國關係」的大背景。

我們再回顧一下,人類社會是一個地球村,現在有一百九十幾個國家、72億人口。二次戰爭結束以來,我們可以看到,的確需要有一個國家或者幾個國家有經濟和軍事的實力,硬實力,並且又有政治、文化和道德的軟實力,這些國家或一個國家來引導人類社會往前走,開創一些新的領域能夠供養這72億人口。

所以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歷史給了美國這樣的責任和機會,因為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領導了歐洲戰爭、太平洋戰爭,打贏了德國、日本和義大利,成立了聯合國,建立了全球美元金融體系;之後,又花了50年的工夫,冷戰圍堵共產主義,並且將蘇聯解體;之後,又建立WTO自由市場;十幾年前又領導反恐怖主義戰爭。美國還致力反飢餓,非洲國家沒有糧食、沒有種子,美國花了很多錢、很多人力救援,讓他們發動自力救濟、種出糧食;為防止全球性的流行性疾病,要建立一個全球的能源市場,美國再派海軍保護全世界的航道安全,讓能源能夠流通全球市場。這是過去所做到的,美國現在還相當一部分維持責任。

2008年後中共估計美國衰退了,「新型大國關係」出籠了

那麼現在,尤其是2008年之後,中共認為美國已經衰退了,中國的經濟力量和軍事實力在急遽上升;它自我估計,再加上有一批吹捧中國經濟迅速發展的所謂美國專家、中國通他們估計,到2040年,27年之後,中國的GDP要佔全球40%,那時美國下降到14%,佔全球GDP的份量估計只有中國的1/3。因為有這樣的預測,所以中共政權這批人頭腦發熱,認為中共應該出來當老大了,應該代替美國。

我想這就是戴秉國3年之前提出來建立一個「新型大國關係」的基本出發點;3年前講的,今天新華社又把它的觀點再拿出來講一遍。我們看看當時那些國家怎麼估計中國的?福格爾(Robert Fogel)2007年作的估計,他非常樂觀,他說:2000年到2040年這40年期間,中國的經濟成長速度每年是8.4%,美國只有3.8%,按照2000年不變價的計算,也就是GDP的購買力平價(PPP),中國可以在2016年內超過美國,所以他估計2040年中國經濟總量接近124萬億美元,而美國只有42萬億,中國是美國的3倍。就是這樣得來的結論。

那麼看看中國自己如何估計?中國一位有名的專家胡鞍鋼教授,2008年估計:按照匯率法,中國的GDP在2019年達到19.8萬億,超過美國;2030年將達到66.4萬億,相當於美國的2.5倍。可以說在金融風暴前、後這段時間,世界各國包括中國都對美國不看好,都對中國看好,所以在這時候它提出了「新型大國關係」,這是經濟上GDP的力量推動了中國要走上來、要代替美國,看美國衰退了。

但是不料,2008年到現在2013年,5年之後全球形勢又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這個變化是中共料不到的,局勢朝著另一個方向發展。最近因為中共一直看衰美國,所以美國有一批專家,就到中國去訪問那些中共的專家,看他們是怎麼估計美國的?華府「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C)高級亞洲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最近到了北京,和共產黨那些研究員進行會談,她知道中共採用15個國力指標,追蹤全球各個國家的綜合國力,可是她發現美國的15項指標有10項是往上升的,不是往下降的。

這麼一搞,中共的研究員心裏也毛了,2008年以後美國勢力是往上升的,不是往下降的!現在還要說美國衰退,是他們搞錯了!所以中共的那些研究員認為美國很有韌性。的確,我在美國住了三十多年,美國已經遇到了好多次經濟衰退,又都站起來了。所以他們判斷錯誤了。

2010年後中共的經濟發是向下滑的,前景不看好

我們看看美國專家對中國現在的GDP如何判斷的?由於中國現在生產力的下降,人口老化,人口紅利已經減少了,所以經濟急遽日益下滑,而不是以前估計的往上升。現在中國經濟同時出現就業率增長減緩、失業率增加、投資減少,投資的動力降低,投資效率降低,儘管大量發行M2(廣義貨幣供應量),可是效率非常低沒有回報。美國的美聯儲(FED)有一份報告,到2020年,中國的經濟會減縮,GDP降到5%,2030年會降低到1%。

各位,幾年之間對中國經濟的估計完完全全是180∘的大轉彎,完全相反。而實實在在現在中國的經濟確實是往下滑,不是人們估計的往上升。朱嘉明教授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的朋友,1980年代有「改革四君子」,他們是其中的兩位;朱嘉明現在是維也納大學教授,又是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客座教授,最近在臺灣作演說,他就講:中國經濟成長於2012年出現逆轉,高增長一定不能繼續,肯定會引發中國的經濟和社會變革。現在出口減少、失業率增加、企業關門了,完全要靠土地財政,土地買賣也是有限的,可是土地財政大部分資金投入房地產,房子又賣不出去,這時候引起社會更大的矛盾。在這種情況下,要付出資源高成本、低收入、環境的破壞,繼續這樣下去,中國的經濟發展GDP不可能上來;當GDP不能上來的時候,社會矛盾就出來了,最後就會引發革命。這是他最近講的。

同時我們想起來,今年元月份歐巴馬連任之前,美國華裔研究員李成先生寫了一份報告《大賭注和黑天鵝》警告歐巴馬,中國在今後2年之內走向是經濟下滑、社會急遽動盪、生態環保破壞嚴重,所以有兩種可能,一是國內引發革命,第二是向外擴張發動戰爭。這就是中國的現狀,也是中美之間兩國關係的現狀。在這種現狀底下,歐巴馬和習近平現在見面了,中國現在還有能力去講:美國還在衰退,我要代替、做老大,要把美金幹掉,把人民幣代替美金。你能做到嗎?你做不到。

那麼新型大國關係怎麼建立?你要建立什麼樣的?還是一切都要按照你中共的?老百姓以及外國政府都不能講六四大屠殺,不能講迫害法輪功,沒有自由、民主、人權,沒有普世價值。那你中共政權你怎麼樣去繼續像過去二次戰爭結束之後美國已經走過的道路,引導全世界向前走。中國有那個能力嗎?現在看愈來愈沒那個能力。那麼你這次來想談這個嗎?我看很難談了,這就是大戰略的背景。

所以我講,這次在這個戰略大背景底下,習近平來究竟幹什麼呢?你要想達到你的「建立新型大國關係」,根本做不到。美國不會買你的帳,世界其它國家更不會買你的帳。這次歐盟已經表現出來了嘛,歐盟對你的「光伏板」要徵稅47%以上,儘管有德國總理給你打保票,給你去遊說不要徵稅,可是歐盟會議還是通過了。可見不僅僅是美國,歐盟跟中國之間也有大國關係。你要建立一個什麼樣的大國關係?你建立一個人家不能接受的,一切都按你中國來走,根本就是走不通的。

美國經濟力量開始向上升

那麼現在美國有沒有變化?美國有了很大的變化,這五年來,美國的就業率增加了,生產率上升了。美國最大的變化是能源的自給率急遽增長,進口石油減少了,所以美國國力在擴大,在增加。同時美國也建立一個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議)而TPP開始不讓中國進來,現在就是讓中國進來,中國我看也達不到那個標準。這次可能要談TPP,中國要不要進來?那麼美國還要建立它大西洋的、美洲和歐洲的自由市場,又把中國甩在一邊。

所以這五年來的變化,經濟生產力恢復最快的是美國,第二是歐盟,第三是日本,中國的經濟力往下滑。在沒有經濟利益,不能支撐軍事力量,再加上沒有政治、文化道德的軟實力。你怎麼能夠建立一個新型的大國關係呢?你怎麼樣去引導別的國家聽你的呢?這就是目前習近平正面臨的問題。可是他這次來我不知道他怎麼開口跟歐巴馬講,歐巴馬不會接受這種說法。

那麼美國現在也在改變:我美國不需要派軍隊出去打仗,儘可能用高科技的軍隊技術來解決國際問題,現在對伊朗、對敘利亞就採取這辦法,我不派軍隊了。但是它也不能完全不管。可是它把主要的兵力擺在亞太來對付中共,即便軍事經費在下降的時候它還是走了這條路,已經講得非常清楚。

網路攻擊是中美之間最大的一個戰役 -- 冷戰戰場

下面就談戰役上的中美之間的關係。戰役上分很多,第一個是網路攻擊。網路攻擊是中美之間最大的一個戰場,我認為是一個戰場,美國也把它當作戰場。美國的國防部去年已經制定一個〈網路戰爭法〉,〈網路戰爭法〉要交給美國國會通過。因為現在所有的戰爭都是可以看得見的,不管是太空、天空、海面、海下、陸地都是有形的、看得見的,唯獨現在的網路攻擊這個戰爭形式是新出來的、看不見的,甚至你還摸不著,這個戰爭真的已經進入一個冷戰狀態。所以網路這個戰場,冷戰已經開始。

就在習近平要來見歐巴馬的時候,美國發表了一個報導,說你這樣偷我的東西,偷我的資料包括軍用的、國防的以及民用的,美國一年已經損失1,500億美金耶,並且還繼續在增加。美國人受不了,美國一定會嚴厲警告。而最近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軍事高峰會議上,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親口對一個中共的將軍講:你們要這樣做,等於是走上軍事攻擊的道路,你們要負責任。你中共再這樣走下去的話,就像上一任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講的,就會發生網路戰的珍珠港事件。1941年,日本航空母艦派出飛機轟炸了太平洋上的珍珠港、夏威夷島,終於發生了太平洋戰爭。如果網路上發生了珍珠港事件,指的什麼呢?就是把美國的水電站、能源、金融、交通、鐵路、航空、商業系統都能通過網路破壞的話,你說美國不打仗嗎?立即就反擊了。

所以這場戰役現在已經開始了,這次在陽光莊園會上一定會提這個問題,並且不是你要提的兩個新型大國關係,現在眼前的關係你怎麼處理?這是個大問題。第二個大問題,現在美國軍事力量已經介入到南海了,前不久航空母艦進去了,現在有「攻擊型核潛艇」已經進入到菲律賓了,中共也派3大艦隊的一批軍艦到了南海,所以那邊已經開始軍事對壘。再往下走,那軍事上冷戰開始了,你怎麼樣應對?

好,這是這兩國之間的。那麼其它包括朝鮮核武、伊朗核武、敘利亞內戰、中國與日本之間釣魚島事件,新型的衝突現在一直在增加,中國有能力去解決嗎?如果你要抬高自己地位的話你去做啊!,也沒有,沒有完全解決。

第四是什麼?人權問題。現在幾乎每一次重要會議上,美國就提出人權問題來。就在這次歐巴馬、習近平要見面的時候,美國國會開了聽證會,要求釋放16個良心犯,包括法輪功的、民運的、西藏的、新疆的等等,16名,點名交給習近平,習近平你放不放呢?中美兩國的人權關係要不要建立呢?

還有一個就是這次可能會談到怎麼樣進行經濟合作。美國人希望做生意,中國也希望在美國做生意,可是這裡邊有一個很大的矛盾很難解,美國的生意都是私人企業,而能到美國來的中國企業,絕大多數都是國營企業,既便是名義上掛著私人企業的牌子,可是背後是國家出資,國家給予高額的退稅,高層人員都是共產黨高層組織派下來的,也等於是半個國營企業。你一個是私人企業、一個是國營企業,兩個去做生意,你矛盾就非常重呀。

包括這次雙匯,中國要出70億美金購買美國的大豬肉公司,美國人還真是頭大了,願不願意賣給你呀?現在我看到報導,美國老百姓不願意賣,你把我這麼好品牌賣給了中國國營公司了,他們不願意。他說你這樣做的話,以後你這個牌子我根本就不買你的了,輿論會抵制你,這家公司行銷美國的豬肉會受美國消費者抵制。所以這是非常大的問題。這就牽涉到體制問題了,所以中共一直在強調它的體制以及它的道德標準等等來對付美國。那美國怎麼能接受呢?不可能接受。

還要談到全球的氣候、環境污染。這些問題在這次會議上,我看只能蜻蜓點水吧,也就6、7個鐘頭,7個鐘頭加上翻譯,所以這次實實在在談的只有3個半鐘頭。我想這次會談,大國關係,你的基本戰略、地位、總的方向、中美關係處於什麼樣的關係,這些恐怕是最主要的。至於戰役上的,每年都不同,如果這戰略的前提不能解決的話,戰役一直會有、一直會打,打到最後。

歐巴馬和習近平各講各的話

最後我做一個總結:這次會議上他們要見面,只不過是習近平可以向國內交代了,我習近平第一次出訪得到高規格的接待。美國也向美國的民眾和美國國會交代了,你看我歐巴馬已經提出來這些問題了,我準備了7個鐘頭的資料,我都向習近平提出來了,至於他願不願意改、願不願意做,那就看中共了。所以這個等於什麼?處於一種各講各的話,不可能解決實實在在的問題。

除非是非常嚴重的,要發生戰爭了,可能雙方警告了。那麼這裡面就有兩個,第一個就是網路攻擊,第二個就是在南海的軍事衝突。這是最直接、最嚴重的,至於其它的我看很難解決,非常難解決。因為體制不同,一個專政體制、一個民主體制,各種處理的方式、方法都不同。所以總的來講,這次歐巴馬那麼熱情地接待他,恐怕不會達到如願的效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