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驚嘆中國能複製世界(圖)

發表:2013-06-14 1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4日訊】美國媒體相信,中國經濟正是靠「剽竊」他人的創意才得以提升的。中國人不僅「盜取」他國的軍事機密,而且還複製他國的智能手機、汽車,甚至整個城市。

中國能複製世界

中國國有媒體《參考消息》援引俄羅斯《論據與事實》週報6月12日刊登題為《中國複製世界》的署名文章,作者格奧爾基·佐托夫在文中稱,美國媒體相信,中國經濟正是靠「剽竊」他人的創意才得以提升的。中國人不僅「盜取」他國的軍事機密,而且還複製他國的智能手機、汽車,甚至整個城市。

「請看這款手機,這是最新款諾基亞的仿製品。這裡到處都可以買到仿蘋果手機。真機賣700美元,中國仿製品賣200美元。這是新秀麗的箱包,同真品按一比一的比例仿製,絕對以假亂真。旁邊是香奈兒和路易威登的女包,樣式與真品完全一樣,價格只有十分之一。樓上是電漿和液晶電視,100美元一臺,都是旁邊的村子昨天組裝好的。只要出現一款新的電子產品,不出兩週,中國就會生產出仿製品,而且質量上乘。」來自深圳的35歲趙姓商人滔滔不絕。

穿行於著名的羅湖市場,在這座五層大樓裡可以買到任何商品,「甚至是五角大樓的秘密圖紙,」趙先生開起了玩笑。他說:「我們的腦子不好使,但我們的手很巧。用別人的創意來快速掙錢——這麼做更省事。」作者在一臺仿冒的松下冰箱前停住腳步。趙先生說:「這臺冰箱可以迅速製冷。還可以演奏音樂,這可是日本原裝產品沒有的功能。」

文章指出,中國人仿製智能手機時,還會加入各種功能。他們可以把電視、手電筒筒甚至空調開關都「裝進」手機裡。過去中國的仿冒品被稱為「小破爛兒」,如今中國人仿製的世界名牌確實可以讓世界刮目相看。

廣東的報紙上經常可以看到「歐式豪宅」的廣告。不,你用不著去歐洲,這類歐式高檔小區就建在中國農村的河濱湖畔。其中最著名的恐怕要數山寨版的哈爾施塔特小鎮了(這一奧地利小鎮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據說中國一幫工程師扮成遊客前往奧地利,在鎮子上住了整整4個月。他們將各棟房子的細節全部用相機拍下來,仔細測量房屋的尺寸,將整個鎮子都「搬」到了中國。哈爾施塔特鎮政府震驚了,但他們並沒有提出抗議。

文章說,如果有哪家公司決定與中國人打官司,那麼中國的皮包公司會立即消失,而後在公司原址又會立馬註冊一家新公司。此外,中國人還會通過變換著名商標的字母來迴避麻煩,比如將iPhone改為ifon。

來自香港的汽車經銷商詹姆斯·侯(音)說:「十年前,世界還不知道中國車,後來忽然像決堤一樣,中國出現大量的仿製車型。長城仿日產,力帆仿豐田,奇瑞仿雪佛蘭。中國人仿製的不僅有普及車型,還包括高檔車。比起花費幾十年來創立和經營本國品牌,剽竊他人的品牌來得更簡單。我並不以此為榮,但我們生活在技術間諜時代。誰偷得快,誰就是原創。起初中國生產的汽車質量嚇人,現在中國人學會了造汽車。如今非洲和亞洲的大多數汽車產自中國。許多人想買一輛價格僅相當於一輛自行車的假豐田車。」

每當歐洲和日本舉辦車展,都會有大批中國「觀眾」蜂擁而至,他們像螞蟻一樣圍觀各款新車型,從各個角度拍照,旁若無人地掀開車前蓋和後備箱。不久後,那些跨國車企便會大吃一驚:他們的新車還沒上市,中國已經開始賣仿製車型了,其外觀和內飾與他們的新車型完全相同。文章稱,如今中國已經基本上不再購買某種商品的生產許可證了。何必多此一舉呢?


國產遊戲《美眉夢工廠》疑抄襲日本遊戲《美少女夢工廠》

中國山寨廠商挑戰美國小企業

據《今日美國報》網站報導,去年夏天,美國西爾萬體育用品公司創始人托馬斯·登普西的一個客戶發給他一家中國公司網站的鏈接,他才得知中國在生產類似他專利產品的商品。

在這家中國公司的網站上,登普西發現了一種露營拖車,十分像他設計並申請專利的產品,而且他的公司8年來一直在出售這種拖車。

登普西說:「我們感到震驚。一開始,我們以為看到的是我們的產品,但當我們看到一些視頻和圖片時,我們才意識到這是假冒的。」

這只是這個小企業主噩夢的開始。從那以後,韓國和日本的銷售商不再購買登普西的產品,轉而選擇那家中國公司。登普西說,一個日本銷售商錯誤地認為他們購買的是西爾萬公司在中國工廠生產的產品。

報導指出,中國不是第一個遭遇山寨文化的發展中國家。清華大學工業設計系教授蔡軍說,大多數國家——即使是美國——在上個世紀都面臨這個問題。他說,發展中國家模仿其他國家的先進技術是為了學習。然而德國埃森的紅點高級設計研究院創始人彼得·策希說,在亞洲,「似乎根本沒有樹立西方那種知識產權的思想」。

專門針對新興市場的新加坡士柏雅諮詢公司總裁利昂·佩雷拉說,過去,生產合法產品的中國工廠在夜裡會用同樣的原材料生產仿冒品,這種現象「相當普遍」。佩雷拉稱,如今,更為普遍的是中國企業通過拆解正品來研究如何製造,或者是訂購零件來生產類似的產品。

登普西認為,仿冒他的產品就是這麼製造出來的。

浙江金華市武義縣這家公司網站上的一款拖車似乎與登普西的產品有著同樣的特點。但該公司一名銷售經理托馬斯·唐(音)稱,這是他們公司自己的設計。唐說:「懷特兄弟發明瞭飛機,如今,人們都在生產(自己的)飛機。」

唐表示,儘管由於西爾萬公司的專利,該公司可能無法在美國銷售其產品,但「我們仍可以在其他地方賣我們的拖車」。今年,在西爾萬公司在美國遞交其專利案證據後,中國電子商務網站阿里巴巴將其英文網站上的該公司的露營拖車下架。

低端智能手機充斥中國市場

2011年全球智能手機市場規模為4.7億部。按品牌統計,美國蘋果公司和韓國三星電子平分秋色,各佔約18%,芬蘭的諾基亞、加拿大的RIM、臺灣地區的HTC分列其後。這5家公司佔據了世界智能手機市場份額的70%。2012年全球智能手機市場將達到6.3億部,比上一年增長30%。

在中國市場,發售首日總是引發哄搶的蘋果iPhone實際只佔市場份額的10%。而三星的「GALAXY」系列則佔到19%,幾乎是蘋果的兩倍。三星中國公司的市場負責人解釋說,這是因為該公司在中國主打銷售的是不在日美投放的低端和中端智能手機。

日本《經濟學人》週刊指出,2012年全球低端手機市場將擴大至1.2億到1.5億部。尤其是中國1.2億部的手機市場,將有60%到70%(也就是約7000萬至8000萬臺)被這種低端智能手機佔據。

某外資證券公司分析師指出,日本智能手機廠商的優勢在高端市場,對中國低端市場的零部件供應商、供應鏈等都不甚瞭解,很難預測日本公司在中國該領域的前景。

新興移動通訊商華為電子和中興通訊(ZTE)成長迅速。這兩家公司在業內的地位不斷提高,分別佔據國內約10%的市場份額,成為僅次於諾基亞、三星、蘋果的第四和第五大移動通訊商。

此外,電腦巨頭聯想集團和電視機生產商TCL、康佳、創維,以及家電巨頭海信、海爾、長虹也都在生產和銷售智能手機。這些數碼電器廠商不僅擁有品牌號召力,還在蘇寧電器、國美電器等的約3000家連鎖零售賣場擁有銷售渠道。

報導稱,中國還出現了一批新興智能手機廠商。其中最突出的是小米、魅族、酷派和歐珀四家。這四家公司推出的智能手機售價僅相當於iPhone的四分之一左右,但功能卻不遜於後者。

2011年10月小米公司開始銷售1999元的低價智能手機「MI」,其不在實體店舖、只在網際網路上銷售的模式節省了成本,實現了「價格破壞」,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酷派公司1993年成立於廣東省深圳市,最初主要生產尋呼機,2002年開始研發手機,2007年取得手機生產許可證。其代表產品「酷派7260」售價1300元,採用美國高通公司生產的加速處理器、4英吋的液晶面板和320萬象素的攝像頭。

歐珀是DVD巨頭步步高電子工業公司下屬的企業,2004年在廣東省東莞市成立。原主要生產MP3音樂播放器等,2008年5月其生產的手機面市。2011年8月歐珀開始銷售自主研發的智能手機「X903」,並邀請萊昂納多·迪卡普里奧出演廣告,一時風頭無二。

據報導,海外廠商中,三星獨佔鰲頭。除也在日本銷售的「GALAXYS」系列外,三星還在中國推出了僅限新興國家銷售的「FIT」、「ACE」、「Mini」等系列。「FIT」系列的代表機型「S5670」售價僅為1099元。這些機型多採用美國高通公司的低端晶元。

某日本家電巨頭的海外市場負責人指出,日本企業多從集糰子公司採購零部件,不像三星那樣靈活,因此無法在低端手機市場與三星抗衡。

他還指出,一般研發人員總是致力於開發功能更強大的機型,但三星卻反其道而行之,刻意推出功能低幾個檔次的產品,這正是三星能夠做強做大的秘訣。

中國「創造性」山寨法國葡萄酒

據路透社6月9日報導,布魯諾·波馬爾是中國一家葡萄酒莊的釀酒師。一說起兩年前一位朋友送給他的一瓶「所謂的」法國葡萄酒,他就忍不住哈哈大笑。

那是一瓶白葡萄酒,標籤上寫著製造商為羅曼尼·康帝酒莊,酒瓶上的商標與拉菲羅斯柴爾德集團出品的酒一樣,而且宣稱其產自法國南部的蒙彼利埃。

羅曼尼·康帝酒莊以產自法國勃艮第地區久負盛名、價格昂貴的葡萄酒而著稱,這家酒莊只出產極少量的「蒙哈榭」牌白葡萄酒。

這種酒與同樣享有盛譽的拉菲葡萄酒沒有任何關係,後者產自波爾多地區,而且兩個品牌都不是在蒙彼利埃附近地區出產的。

在內蒙古漢森酒莊工作的波馬爾說:「這是我所見過的剽竊葡萄酒品牌的最‘傑出’範例。」

報導稱,在中國這個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以及第五大葡萄酒消費國,酒品專賣店、餐館和超市正在展開一場曠日持久的打擊假酒的鬥爭。隨著北京對從歐盟進口的葡萄酒展開調查,市場上仿冒品的數量還將增加。

在歐盟對中國製造的太陽能電池板徵收反傾銷稅之後,中國宣布將展開此項調查。

一直在博客上追蹤中國葡萄酒產業發展的吉姆·博伊斯說,沒人知道仿冒品和假酒已經壟斷了市場的多大份額。他說:「被仿冒的一般都是最受歡迎的酒。」

報導指出,葡萄酒,尤其是比較貴的,在中國很流行,有時候與其說是為了口味,不如說是為了炫耀。考慮到高利潤和高需求量,贗品一般集中在歐洲的上等葡萄酒。

標誌性的拉菲葡萄酒已經成為被假冒的典型代表。一瓶產自1982年——被認為是20世紀最好的葡萄收穫年份——的拉菲可以賣到1萬美元。

報導認為,如此高價導致了中國假拉菲酒產業的興旺繁榮。紅酒迷稱,中國市場上的1982年產拉菲比酒莊當年的實際產量還多。

拉菲羅斯柴爾德集團總裁克里斯托夫·薩林說,假冒拉菲不是最主要的問題。

他說:「我們現在面臨的問題,是一些中國人的創造性態度。他們有時使用我們商標的方式非常有趣。」

市場上的一些紅酒商標很接近拉菲酒莊(「Chateau Lafite」),其中就包括「Chatelet Lafite」,「Chatelet」是巴黎一個較為繁忙的地鐵站的名字。

報導指出,精品葡萄酒製造商正在試圖對此展開回擊,有時會採用品嚐完之後打碎酒瓶的辦法,以防止有人利用酒瓶重裝再售。

剽竊是不好的行為。中國人的所作所為是為了本國的利益,為了讓自己的國家更加富裕,對於其他國家的看法,他們根本不會在乎。

模仿的討論掩蓋不了中國的創新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6月11日刊發文章稱,外界對中國網路「盜竊」的關注忽視了更大的趨勢,中國企業進行了越來越多真正的創新。

文章說,在「陽光之鄉」莊園的峰會上,美國總統歐巴馬就網路盜竊向中方施壓,詳細說明瞭中國公司是如何進入美國公司電腦系統竊取它們的知識產權的。與此同時,中國國家媒體指責另一種模式的「盜竊」:在全國多個城市突然出現了充氣大黃鴨,模仿過去一個月在香港維多利亞港吸引了大量注意力的那一隻。

對網路「盜竊」的指控當然比對模仿鴨子的擔憂更加嚴重。但是這兩者都凸顯了伴隨中國崛起成為全球經濟強國而來的問題。中國企業能否真正進行創新?還是只善於從其他人處「盜竊」?

文章稱,儘管如此,對中國網路「盜竊」的關注忽視了更大的趨勢。中國企業進行了越來越多真正的創新。要明確的是,北京的中關村高科技園區不是為了推翻矽谷。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2011年成為世界上最忙的專利局,受理了526412份申請,比美國的503582份申請還多。

鑒於中國第一部現代專利法不到30年前才出臺,這是一個令人震驚的發展。但是在中國的專利申請中,只有約四分之一是關於發明的,而在美國這一數字接近90%。大量中國專利用知識產權律師的話說都是「小專利」。

文章指出,對中國創新更可靠的測算是獲取的國際專利,即該國創新能符合國際水準。在這方面,情況令人印象深刻:中國企業2011年獲得了5817份專利,在世界上排名13,比1997年中國以160份專利排名第30位時獲得了持續上升。在北京的鼓勵下,企業對開發產品並對它們提出法律主張更加認真。

除了這些數字,更多中國創新獲得了國際影響力。很多中國網際網路企業模仿外國網站:百度模仿谷歌,人人網模仿「臉譜」交友網站。但其他人創造出了超越國際競爭者的產品。騰訊公司開發的微信通信軟體可能從WhatsApp獲得了靈感,但其迅速增長的全球用戶基礎顯示很多人認為它與原版相比進步很大。

中國公司華為被很多美國議員認為可能是中國軍方的特洛伊木馬。但是它讓國際競爭者擔憂的是另一個原因:它將自己的事情做得非常好。它將網路設備和服務的價格壓得很低,不僅是由於成本低,還是由於創新。華為是世界上最大的國際專利申請者之一,其研發費用每年增加25%——這完全不是版權侵犯者的行為。

文章稱,目前在中國票房榜上領先的一部電影是對該國商業文化的讚歌。這部名為《中國合夥人》的電影似乎是以大型教育機構新東方為原型的。美國教育考試服務中心(ETS)曾在北京成功起訴新東方侵權。但是像很多中國公司一樣,新東方成熟了。它最終和ETS建立了合作關係,推出了大量自己的培訓材料。

中國企業加大創新力度尋求競爭優勢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曾撰文稱,中國企業存在一個普遍趨勢:即轉為通過創新進行競爭,並改變中國作為假冒和廉價產品生產者的壞名聲。

報導說,自閉症的治療方法會在中國發現嗎?如果是在十年前,這會是個可笑的問題。但如今,喜歡穿多袋褲、從事基因研究的汪建認為這個問題的答案是肯定的。

汪建是世界最大基因測序公司——華大基因的聯合創始人。該公司貢獻著全球基因測序能力的50%,並且已經繪製了癌細胞、植物、昆蟲、人類、甚至還有大熊貓的基因組圖譜。該公司研究人員每年都要產出幾百篇同行評議論文,因此在國際上享有盛名。

華大基因的戰略在中國企業裡算是另類。該公司過去的總部位於北京,隸屬於國有研究機構中國科學院。後來華大搬到了數千英里以外的製造中心深圳。這使屬於員工與投資者共有的華大基因得以走上一條獨立的研究道路。該公司與全球數十家研究機構結成夥伴關係,包括比爾和梅琳達·蓋茨基金會、GE醫療集團以及自閉症代言人組織——華大基因正在對超過2000個有自閉症兒童的家庭的基因進行研究。

華大基因目前也在拓展國際業務,它去年收購了美國一家基因組測序公司完整基因公司。它的目標是讓基因測試成本降到每人1000美元以下——這樣成本就低到可以納入常規醫療保健範疇了。

追求創新的中國企業的優勢在於,擁有大量報酬較低的年輕人才。但挑戰是難以雇到既有創造力又有實驗室經驗的人才,因為中國的教育制度高度強調死記硬背、並不鼓勵獨立思考。

華大基因在追求創新的道路上並不孤獨。在技術方面,有一些獲得極大成功的應用軟體,比如騰訊公司開發的語音聊天軟體微信。這證明中國不再僅僅是抄襲了。中國網際網路市場的激烈競爭還催生了其他創新,比如新浪公司開發的微博。微博比美國推特網站的功能還要多。

在生活消費品領域,家用電器製造商海爾公司等中國企業正在加強創新,因為它們希望在海外市場獲得競爭優勢。

文章指出,中國曾經是一個創新超級大國——火藥和指南針都是中國人發明的。但是今天,它朝著重振這一地位邁進的速度很慢。

重振地位的道路並不容易,商業領袖和官員常常為中國缺乏創新哀嘆不已。地產企業SOHO中國的首席執行官張欣在一次小組座談會上說:「我們的抄襲能力遠遠超過創新能力。我們所處的社會急需原創的東西。」

中國的決策者一直在投入金錢、出臺扶持政策來解決這個問題。2012年,中國國營和私營部門的研發支出達到1萬億元人民幣,並且正在以每年約20%的速度遞增。決策者還為提交專利的數量設定了目標。中國提交專利的數量在過去十年增長了四倍——儘管科學家說大多數專利都沒有價值,因為申請程序不嚴格。

2013世界創新投入競爭力中國排名13

《世界創新競爭力發展報告(2001∼2012)》黃皮書(簡稱黃皮書)今年2月份在京發布。黃皮書指出,在世界創新投入競爭力排名中,美國、芬蘭、日本居前三位。

2010年世界創新投入競爭力排在第1-10位的國家依次為:美國、芬蘭、日本、瑞典、丹麥、新加坡、德國、韓國、瑞士、盧森堡;中國排在第13位.。

總的來看,創新投入競爭力得分較高的主要是發達國家,在排名前20位的國家中,有19個國家是發達國家。而發展中國家的創新投入競爭力得分普遍較低,沒有一個國家的得分超過45分,與發達國家的差距非常大。

世界各國的國家創新投入競爭力差距非常大,發達國家的創新投入競爭力得分遠遠高於發展中國家,在超過平均得分的32個國家中,有28個是發達經濟體,而發展中國家僅有4個。而且,分數的差距也相當巨大,排名第一的美國總得分為75.3,是排名最後的巴拉圭的188.25倍。

毋庸諱言,經濟實力已經躋身世界第一方陣的中國,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等問題依然突出,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缺乏核心技術和創新能力,絕大多數企業均處於產業鏈低端,在許多關鍵領域受制於人,抗風險能力弱。而這種粗放式發展方式又進一步導致能源資源消耗過大,破壞生態環境,引發各種社會矛盾和環境糾紛,造成社會不穩。

應該說,曾經被「八億件襯衫換一架空客飛機」的消息深深刺痛過的中國人,早已充分意識到,科技創新正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發動機」,關係到一個國家在國際競爭中的地位和前途。

然而,這卻不足以證明中國已經實現從製造大國向創新大國邁進,「中國製造」已經實現向「中國創造」的華麗轉型。以中國的現狀來看,促使科學繁榮發展的制度規範尚未真正建立完善。特別是在缺乏公正公平的市場規則和良好的產權保護制度之下,企業家們得不到創新激勵,普遍信奉「找市場不如找市長」,即更願意去尋求行政的壟斷權,而不是通過創新來獲利。

要改變這種狀況,政府必須努力創造一個鼓勵創新、愛護創新人才、保護創新成果的良好環境,建立防範風險的補償機制和激勵機制,幫助企業渡過在「創新」中容易倒下的危機,努力培養工業企業自主創新的勇氣。

(較原文有刪節)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