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天承運」明朝才有

發表:2013-06-14 1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4日訊】現在正在播放的宮廷電視連續劇,我們常常看到太監在宣讀聖旨的時候,總拿「奉天承運,皇帝詔曰」開頭。其實這句話到明代開國皇帝朱元璋時才有,而且也不是這樣斷句的。

1368年,朱元璋在南京稱帝,造了一座富麗堂皇的宮殿,其中一座規模最大的朝會大殿,取名為「奉天殿」。這是朱元璋和大臣們議事的地方。為了向人們昭示他登上皇位是奉天的旨意,也就是進一步闡明自己做皇帝的「合法性」,他把手拿的玉圭也刻上了「奉天法祖」字樣,而且還寫了《御製紀夢》一文,說自己夢遊天宮,見到了「道法三清」,紫衣道士授以真人服飾和法劍,為「奉天承運」找到了事實根據和理論基礎。朱元璋便自稱「奉天承運皇帝」,所以他頒發的詔書前面都要加上「奉天承運皇帝」六個大字。至於後邊的「詔曰」二字,是不能與「皇帝」斷在一起的。

也許是後人為了念的方便,便把「奉天承運皇帝詔曰」八個字從中間斷開,這就是電視劇中常說的「奉天承運,皇帝詔曰」了。

至於清朝仍然沿用明代的稱呼,是因為它也想表明滿清發祥地盛京也有「奉天府」,它的皇帝也是天命所系。

所以清朝皇帝發詔書也用「奉天承運皇帝詔曰」八個大字,一直用到辛亥革命宣統皇帝退位才結束。 由此可知,明代以前用「奉天承運皇帝詔曰」這八個字,純粹是無稽之談。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