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代舍利塔拍賣 祖先靈魂都可換錢(圖)

發表:2013-06-14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舍利塔

【看中國2013年06月14日訊】在上海即將舉行的拍賣會上,將公開拍賣一顆舍利和供奉的器物。消息一出讓很多人對此質疑,一些專業人士也予以堅決反對,「別說是高僧的舍利,拍賣普通人的骨灰盒和骨灰,這也是有違基本倫理道德的。」昨天,拍賣公司回應稱,通過拍賣可以找到合適的買家,用更好的方式保護舍利。

舍利組套參加拍賣

北京朔源文物鑑定中心主任榮宏君時常關注拍賣信息,幾天前,他發現上海嘉泰拍賣公司即將舉行的春拍上,有一件銅鎏金舍利供塔,竟然連同舍利一起拍賣。相關新聞報導中稱,塔中供養一顆大如鴿卵的舍利,潔白溫潤似玉,瑞光內蘊,極為罕見。記者隨後登錄該場拍賣會的網上圖錄,找到了這件拍品,介紹稱舍利塔為十八世紀鎏金鏨花古塔、蜜蠟珠環、舍利、銀蜜珠如意紋三足爐熏(內存藏紅花)組套(如圖),估價10萬元至15萬元之間。

「祖先的靈魂、精神和信仰都拿來換錢,那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麼不可以用金錢來置換的呢?」榮宏君對於拍賣舍利非常反對。記者隨後聯繫了上海嘉泰拍賣有限公司,辦公室的宋女士確認了銅鎏金舍利供塔將連同裡面供奉的舍利一起出售,對於宗教信仰物品公開拍賣是否合適,宋女士表示希望通過拍賣能為文物找到合適的買家,並用更好的方式保護它。對於銅鎏金舍利供塔中舍利的形成年代,宋女士表示並不十分清楚,目前也無法透露收藏者的具體信息。

舍利塔年代可能更久遠

中國佛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員汪海波表示,對於舍利將被拍賣一事感到很震驚,並稱這是頭一回聽說。「銅鎏金舍利供塔的名字也不專業,就叫舍利塔。」汪海波說,地宮上磚石結構的塔叫舍利塔,地宮裡供奉舍利的也叫舍利塔。對於拍賣方宣稱舍利塔建造於十八世紀,汪海波提出異議。舍利塔基本都由皇家建造,十八世紀的清朝統治者尤其推崇藏傳佛教,基本上建造的全是喇嘛塔,像北京北海公園的白塔。「賣方公布的圖片是漢地佛教亭閣式舍利塔,不是元朝以後的主流樣式喇嘛塔,做工又沒有遼塔那麼精緻複雜,很有可能建造於距離現在更遙遠的金代」。

「未見到實物,僅從圖片上看還不好妄下結論。」汪海波表示,但也不排除例外的可能性,需要參考塔身內部刻字等信息。汪海波介紹,舍利塔一般都深藏在佛塔地宮密閉的環境,對塔身的腐蝕和氧化作用較小,從地宮被挖出後保護不當很容易對塔身造成損壞,如果該塔保存完好,極有可能是剛出土的文物,應該徹查舍利塔來路。

拍賣舍利遭反對

汪海波表示,舍利作為聖物,理應在寺廟裡進行供養,拿出來公開出售有些不合適,「拍賣舍利是一種不尊重的行為,舍利就像先人的骨灰,是無價之寶,不宜將其當作藝術品在市面上出售」。中國佛教協會辦公室主任劉先生表示,如果該舍利是真品,拍賣者應當能提供出處,否則舍利的真實性就很可疑。但是如果是真品,公開拍賣就很不妥。

中國拍賣行業協會秘書長李衛東表示,據他所知尚未聽說過此前有拍賣舍利的行為,「只要國家法規允許,那拍賣就是合法的,但是舍利是否能拍賣,我們並不清楚」。對於反對拍賣舍利人士的各種質疑,上海嘉泰拍賣公司的宋女士表示,包括舍利在內的拍品都已獲得文物管理部門的許可,肯定不是盜掘文物。

昨天下午,記者致電上海市文物局,經總機幫助聯絡,至下午5時文物局下班時,未能聯繫到負責審核拍賣的工作人員。

来源:北京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