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高於憲政夢?喻中院長搞「愚中」?

發表:2013-06-15 0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5日訊】中國首都經貿大學法學院院長喻中日前在中共機關刊物《求實》屬下的《紅旗文稿》上發表文章認為,習近平提倡的中國夢高於憲政夢。

最近一段時間,幾家中共喉舌媒體似乎總是與民意做對。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楊曉青教授幾個星期前在《紅旗文稿》發文認為,憲政「姓資不姓社」, 是不合適中國國情的西方現代政治基本的制度架構,《環球時報》緊隨其後刊登社評說,「憲政」是否定中國發展之路。 現在,首都經貿大學法學院院長喻中乾脆振臂高呼「中國夢高於憲政夢」。對此, 湖南長沙關心時事的博客小樹表示:

「我不知道是不是高於, 但是我覺得中國夢是綜合的, 包括人民的權益, 包括百姓經濟上過上更好的生活,包括方方面面的東西。 憲政是保護人民權益的一個很好的手段,是制度上的保障。中國夢應該包括憲政,不能說中國夢高於憲政。 中國夢包括憲政, 也包括我們必須有權享受乾淨的水和空氣, 等等。」

中國有網友在網上說,「連憲政都做不到, 還做什麼夢?」此外,星期五網上有評論說, 中國夢雖然不等同於憲政夢,但要想實現中國夢,必須首先實現憲政夢, 因為「中國夢的基礎是憲政夢」。在重慶從事網路編輯工作的向紹偉表示,中國夢不僅應該包括憲政夢,而且憲政夢是中國夢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

「憲政夢應該是實現中國夢的一部分。 沒有憲政夢的中國夢不可能實現,沒有憲政夢的中國夢是殘缺不全的夢」。

星期五散落在網路間的評論幾乎一面倒地批評「中國夢高於憲政夢」的說法。有評論認為,不言憲政的中國夢是烏托邦,不言憲政的中國夢是白日夢。博客小樹表示, 中國夢以憲政作為基礎就像人們每日三餐一樣簡單 :

「你說我們要不要吃飯?要吃飯,我們是國家是否要有更好的制度保障。 我們總是說憲法是根本大法, 依據憲法行政和執法難道不是我們需要的嗎?」。

今年年初《南方週末》的原版元旦獻詞被中國官方「槍斃」, 因為獻詞說,中國人真正應該做的是「憲政夢」,只有憲政,才能使每一個公民擁有生命的尊嚴,才能使所有中國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也只有憲政,才使中華民族真的走向世界,匯入人類文明主流;沒有憲政,沒有對民主、法治、人權的基本重,即便哪天中國真的成了GDP「世界第一」,也實在沒有什麼可誇耀的,它只會讓世界更加恐懼。中國憲政學者姚立法星期五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表示,沒有憲政的中國夢是低級的夢想:

「目前情況下, 中國的御用學者也好, 中國黨內的官員也好, 他們在玩弄概念,有意混淆視聽。其實他們非常明白, 當下的中國沒有憲政將會非常可怕和令人恐懼。當年劉少奇的非人遭遇, 習近平父親當年受到的迫害都是因為中國社會缺乏憲政, 是專制和沒有公平正義的結果。沒有憲政, 一個社會甚至連正義都缺失 」。

北京大學知名法學教授賀衛方曾說,沒有人可以在人民之上告訴人們該怎麼搞民主。現在中國官方執意讓人民做他們指定和規定的「夢」, 其目的何在?姚立法簡單地回答「為了獨裁和專制」。

(原標題:中國夢高於憲政夢,你同意嗎?)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