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睡懶覺危害多(圖)

發表:2013-06-15 1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5日訊】很多人喜歡晚上熬夜,早上賴床。睡懶覺已成為一種「時尚」,但這種「時尚」不僅會打亂人體生物鐘節律,還會影響記憶力,降低學習效率。成年人正常的睡眠時間是7小時左右,週末適當的睡個懶覺是可以的,但如果睡的時間過長,則會對身體造成不好的影響。適當的睡眠可恢復體力、消除疲勞,但如果睡眠過多,不僅消除不了疲勞,反而會影響健康。具體說來以下幾個方面影響最大。


(網路圖片)

傷害一、睡懶覺會打亂人生物鐘節律。

正常的人體的內分泌及各種臟器的活動,有一定的晝夜規律。這種生物規律調節著人本身的各種生理活動,使人在白天精力充沛,夜裡睡眠安穩。如果平時生活較規律而到假期睡懶覺,會擾亂體內生物鐘節律,使內分泌激素出現異常。長時間如此,則會精神不振,情緒低落。

傷害二、睡懶覺會影響胃腸道功能。

一般早飯在7點鐘左右,此時晚飯的食物已基本消化完,胃腸會因飢餓而引起收縮。愛睡懶覺的人寧願肚子餓也不願早起吃早飯,時間長了,易發生慢性胃炎、潰瘍病等,也容易發生消化不良。

傷害三、睡懶覺可影響肌肉的興奮性

經過一夜的休息,早晨肌肉較放鬆。醒後立即起床活動,可使肌肉血液循環加劇,血液供應增加,從而有利於肌肉纖維的增粗。而賴床的人肌肉組織長時間處於鬆緩關態,肌肉修復差,代謝物未及時排除,起床後會感到腿酸軟無力,腰部不適。

傷害四、常睡懶覺還可影響其記憶力,降低學習效率。

因此,「黎明即起」是一種良好的生活習慣,即使是節假日也要保持正常的生活規律,按時睡覺,按時起床。

傷害五、週末長時間睡懶覺會導致「週末頭疼」。

突然改變睡眠習慣會對大腦中負責激素平衡的下丘腦形成激烈衝擊,進而導致激素失衡,引發頭痛。並且,睡懶覺會錯過早餐,會造成飲食紊亂。

週末教你如何睡個好覺

國外有專家說:「長期缺乏睡眠之後早晨多睡一兩個小時對於持續恢復行動的靈活性有重要益處。足夠的睡眠恢復時間對於大腦應對長期缺乏睡眠造成的影響至關重要。」每天睡眠(包括打盹)時間不足5小時患咽痛、冠心病、心臟病或者中風的風險加倍。但是,睡眠超過7小時也會增加心血管病的風險。因此,平時如果很勞累的,不妨在週末時間睡個懶覺補償一下,但時間不能過長。具體應該怎麼做呢­

1、週末別熬夜太晚。好多人一到週末就不想起的原因是前一晚熬夜太晚。週末的放鬆是可以的,但最好不要熬夜太深,熬夜對身體會造成很大傷害。因此,要堅持有規律的作息時間,在週末不要睡得太晚。如果你週六睡得晚週日起得晚,那麼週日晚上你可能就會失眠。

2、睡前洗澡。睡覺之前的一個熱水澡有助於你放鬆肌肉,洗去一週的疲憊,可令你睡得更好。

3、睡前勿猛吃猛喝。在睡覺前大約兩個小時吃少量的晚餐,不要喝太多的水,因為晚上不斷上廁所會影響睡眠質量;晚上不要吃辛辣的富含油脂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也會影響睡眠。

4、給自己創造一個好的睡眠環境。好的睡眠不在時間長短,而在質量的好壞,好的睡眠對體力的恢復是最有好處的。因此,給自己營造一個好的睡眠環境,包括舒適的枕頭、被子,可以阻擋清晨陽光的窗簾等。同時,保持室溫稍涼。臥室溫度稍低有助於睡眠。

5、保持安靜。關掉電視和收音機,安靜對提高睡眠質量是非常有益的。

6、賴床一族調好鬧鐘。為防止賴床,同時在心理上「補償」自己,可以將鬧鐘撥晚1小時,到時督促自己起床。

7、如果早上還是有些不想起,可以聽一些節奏強烈音樂。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