驢友不懂英語 13年去82國家(圖)

發表:2013-06-15 2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賣車賣房也要去旅行的超級驢友

【看中國2013年06月15日訊】 黑劍,一個北方出生的成都人。從2000年開始,13年來,他的足跡遍佈全球7大洲82個國家。如果不是16日即將開始從成都自駕西藏,也許他正行走在世界的某個角落。

從最初的跟團窮游,到如今有企業主動提供贊助;從最初的一個純粹的旅遊觀光客,到現在把旅行中的感悟記錄成博客發表。如果說他最初旅行的目的是為了完成夢想,那現在,他在旅行中感悟著生活。

行者

「生命的脆弱堅定了我在有限生命中行走世界的夢想」

用旅行掌握生命的寬度

個子不高,皮膚黝黑,在成都一酒店,記者見到了黑劍。「這次來成都,是為了16日開始從成都自駕到西藏。」

說起自己最初的旅行目的,黑劍坦言是為了追逐夢想。1997年,還在廣州電視臺做節目製片人的黑劍,在臺灣拍攝一期旅遊節目,被檢查出身體出現了問題。「(一位)和我一個科室看病的女士,讓我感觸很深,在一個不經意間,她就走了。生命的脆弱堅定了我在有限生命中行走世界的夢想。」

那時,黑劍對自己生命的長度有了些許悲觀。他說,他的父親只活了46歲,母親也只活了55歲。因此,他愛說一句話:就算我掌握不了生命的長度,我也要掌握生命的寬度。

他掌握生命寬度的方法就是旅遊。

2000年十一開始,黑劍用了13年時間,旅行了包括南極在內的7個大洲的82個國家。總共花費了37萬。「為了旅遊,我甚至賣了我在廣州的一套房子。2010年為了斐濟新西南的旅行,我去車市上賤賣了我的汽車。」黑劍旅行共用完了7本護照,每一本護照上的照片也有非常明顯的區別。「第一本護照,我還有些浮腫,現在精神好很多吧。」

2002年,黑劍再次檢查身體,發現自己的病奇蹟般地好了。

智者

「那時候我根本沒有那麼多錢,所以第一次想到找贊助。」

用大腦把握旅行的機會

旅行的初期,黑劍一邊工作,一邊旅行,假期主要靠「黃金週」和年假。「我就利用春節,五一,國慶和年假,每一季度都去旅行。」而初期旅行時,他和一般的旅遊者一樣,跟著旅遊團走馬觀花。「黃金週」旅遊的人太多,黑劍想了很多辦法錯峰游。「我就想辦法和領導商量,在不耽誤工作的前提下,假期工作,平日裡旅行。」他旅行的方式也漸漸變成了自助游。2008年,黑劍辭去了工作,成為一名職業旅行者。

為了攢路費,黑劍努力地「開源節流」:給平面雜誌當模特,給電視廣告和動畫片配音,寫歌詞出售,把自己不大的房子隔成幾間出租……他認真研究哪個國家的簽證最便宜,怎麼買機票最省錢,住什麼酒店最平價。

2011年新年,黑劍得知美國有郵輪可以到南極環島游,他決定把握住這次機會。「去南極需要花費5萬人民幣,如果想登上南極洲,還要多花費2萬,那時候我根本沒有那麼多錢,所以第一次想到找贊助。」

那時候,黑劍和他的博客「行走40國」已經紅遍了網路。去南極時,有電視臺會做一些報導,黑劍抓住了這個機會,成功找到一家保險公司贊助了7萬人民幣。「船票錢夠了,我還聯繫了之前一起旅行的驢友,成功節約了2萬塊登島的飛機票。算起來,我的南極游沒花一分錢,還賺了2萬塊。」

黑劍走了82個國家,平均每國花費4000元,還包括他在國外購買當地的產品。

作者

「去南極,去巴基斯坦,我都在博客上邀請了驢友一起同行。」

用文筆分享旅行的點滴

2006年,黑劍註冊了博客「行走40國」,開始在網上發表自己的旅行感言。那時他剛從芬蘭回國,那是他去的第40個國家。開設博客的目的,只想告訴別人,行走不是富人的專利。

黑劍去孟加拉國看洪災中的災民,跟孟加拉國人一起擠火車;冒險去動亂中的巴基斯坦,親歷巴基斯坦官員在離他30米之外的地方被槍殺;在肯尼亞,他因為拍了一張婦女和孩子的照片,被幾個男人追殺,差點丟了性命……旅行中遇到的全部,他都清楚記錄在自己的博客裡。

2010年,黑劍的「行走40國」被評為「全國十大博客」,也是旅遊類唯一獲此殊榮的博客。他終於有理由來回答自己為什麼會舍棄製片人職位:我的博客能夠成為中國十大博客,但我能成為十大製片人嗎?

而每次他發表的博客也牽動著粉絲的心。「我去巴基斯坦時,那裡正在動亂。很多網友都勸我不要去,我仍然堅持了。後來,他們非常關心我,還說,如果博客沒有更新,就代表我在巴基斯坦遇到了麻煩。」為了回饋網友,黑劍也在博客裡教大家如何錯峰旅行,如何選擇廉價的航班。

博客也成了黑劍邀約驢友同游的一個工具。「去南極,去巴基斯坦,我都在博客上邀請了驢友一起同行。」

人物故事>>>

一個不懂英語的人的環球旅行

很多人認為,能環遊80多個國家,黑劍肯定是英語非常好的人。其實,黑劍是個幾乎不懂英語的人。「我不懂外語,但是想了很多辦法和人溝通,也將這些辦法告訴了我的博客粉絲。」

現在,黑劍每去一個有華人居住的城市,就會第一時間去當地的唐人街。在那裡,他將自己設計的「魔術頭巾」送給當地人,和他們交換當地的土語。「我主要學日常的交際語,比如如何去巴士站,比如景點如何前往。」去唐人街還有一個好處,可以住到很便宜的房子。

為了能記住那些「土語」,黑劍把學到的當地的話轉變成搞笑的中文。這裡面有關於講價的、問路的、誇人家漂亮的,這些,他也會寫在博客上,給那些想去這些國家的朋友們參考。

黑劍說:「走到一個地方就去學習當地的常用語言,這其實是一個非常奇妙的文化的體驗,通過這種語言的交流可以很容易地和當地人建立一種很親切的關係,使自己在旅行的過程當中,增添了很多的情趣。」

来源:四川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