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長城「私有化」引來的麻煩(組圖)

發表:2013-06-16 2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6日訊】 嘉峪關農民楊永福蹣跚地走在他投資修復的一段長城上,這次長城「私有化「事件使他陷入與政府的衝突之中。

為修復這段長城並將其變成旅遊景點,農民楊永福共花費500萬元人民幣,並辛苦工作多年。這位52歲的農民告訴法新社記者說:"起初,大家都不理解我為什麼要修復長城。大家都覺得我瘋了。"

長城不是一個完整的建築,從太空裡也看不到。從山海關到東部戈壁灘邊緣的嘉峪關,長城綿延數千公里。據估計,長城總長度在9千公里到2.1萬公里之間--具體長度取決於是否將一些已經荒廢部分列入計算範圍。

長城的修建始於公元前3世紀,其中一部分建於明代(1368-1644年)。楊永福修復的那一段也屬於明代長城。

"楊帝"修長城


東部戈壁灘邊緣的嘉峪關

當楊永福於2000年開始著手修復工作時,這段長城無異於一片廢墟。如今,一段790米長的赭色城牆拔地而起:從一個小堡壘開始橫穿一片多石的平地,沿著一個光禿禿的山坡蜿蜒向上,其間經由幾處瞭望臺。

城牆由磚砌成,表層塗有泥土。城牆平均高約4.5米,上有城垛。

「人們對此持懷疑態度,因為他們認為修復長城是政府的任務,」楊永福說,「我最終取得了成功。自己也感到很驚訝,也有人將此舉視為愛國主義行為。」

他為遊客設立了入口、建造了停車場和養魚池,妻子陶慧萍在戶外的一張桌子前負責向每人收取25元的門票。

「今天大概有30個人來登長城,」她拿著門票的存根自豪的介紹到,她對丈夫的「非凡」成就讚不絕口,並笑著說:「人們稱他是楊帝。」

政府的號召

楊永福介紹說,1999年當地政府號召老百姓修復長城,經過當地政府官員的批准,他們才獲得了自己修長城的機會。修復長城的資金是楊永福家中的積蓄和從親戚那借來的錢。

幾十年來,長城慘遭「蹂躪」:農民偷盜牆磚建房,建築隊為修建公路和鐵路而"切斷"長城。部分對長城最為嚴重的破壞發生於1966到1976年文化大革命期間。

然而,隨著中國日益富裕,政府也逐漸能夠支付得起修復長城的費用。

同時,中國共產黨利用民族主義來支撐其統治權利的主張。近年來,政府開始積極成為歷史遺蹟、大熊貓等中國象徵物的管理者。

2006年的一部法律規定政府對管理國家遺蹟享有專屬權,因此,楊永福的修復工程成為非法行為。

楊永福繼續做他的景點生意,但是他已經和當地政府就轉交長城的歸屬權進行了多輪協商,至今尚未達成一致。「我從未得到政府的任何支持,他們指責我建設假長城,這讓我很氣憤。」楊永福抱怨道。

「絕望但不後悔」


萬里長城有不少荒廢的部分

長城最著名的一段是北京北部的八達嶺,每逢假期,成千上萬的中國遊客都會慕名而來。

楊永福的長城一年約接待2萬名遊客,但還遠遠不是獲利頗豐的生意。但僅有一山之隔的一段長達7.5公里的官方景點長城已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楊永福承認自己仍欠債100萬元,他說:「我絕望透頂,」不過他堅稱自己「決不後悔」。

嘉峪關市文化遺產負責人葉永(音譯)解釋說,楊永福可以修復長城是在特殊背景下批准的,他說:「當時情況特殊,政府沒有足夠的資金來修復和保護文化古蹟。」他繼續補充道:「不過後來出臺了保護文物的新法規,個人不能再自行修復長城了。」

葉永暗示,如果政府決定將楊永福的這段長城「重新國有化」,並將其列入官方保護項目,楊永福還是能從此次投資中有所回報的。他說:「我們會考慮購買(楊的長城)。」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