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斌:做一個人能做、應該做的事情(圖)

作者:楊浩 發表:2013-06-17 05: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杜斌

【看中國2013年06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楊浩報導)6月16日父親節這天,由於被北京當局羈押,大陸獨立記錄片製作人、《紐約時報》前攝影記者杜斌不能盡孝其患癌症的老父,有大陸知名維權律指出,老百姓要想結束這種骨肉被迫分離的痛苦,就要像杜斌一樣,拒絕暴政,傳播真相。

北京當局承認杜斌案是屬國保辦理

6月9日美國之音報導,北京當局是以「非法出版罪」逮捕。不過,杜的親友後來發現北京公安給的傳喚證,稱杜斌涉嫌的罪行是「擾亂公共場所秩序」。

在北京的人權活動人士胡佳和法律維權人士滕彪分別在推特上發出照片,顯示在杜斌家中桌上發現的兩份警方文書,其中一份為傳喚證,寫明杜斌因涉嫌「擾亂公共場所秩序」被豐臺區公安分局右安門派出所傳喚,另一份為檢查證,寫明豐臺區分局派劉洋、李強兩名警察到杜斌家「依法進行檢查」。兩份翻拍上傳的照片顯示,開具文書的日期都是6月1日。滕彪在推特上表示,「目前沒有看到刑事拘留通知書。」

據《德國之聲》報導,6月12號,北京警方首次承認杜斌被羈押,並說這個案子是屬於國保辦理的案件。

6月12日,杜斌妹妹杜繼榮在北京著名維權人士胡佳陪同下,到北京右安門派出所再次詢問下落;北京警方第一次口頭承認以刑事拘留羈押杜斌,該案由北京市公安國內安全保衛總隊(前身為政治保衛局)處理,目前羈押在豐臺區看守所,但北京警方拒絕透露具體罪名。

6月13號,胡佳再陪同杜繼榮前往豐臺看守所,5名國保尾隨到現場。看守所預審處告知他們:杜斌是在6月2號被刑事拘留。罪名為尋釁滋事。

國保警告杜繼榮,不要與胡佳及「馬三家女子勞教所」人員接觸。

杜繼榮向希望之聲電臺說:今天(6月16號)去了我哥的戶口所在地的派出所,因為6月14號的時候,在豐臺區看守所那個預審說,拘留通知書已經24小時之內寄到我哥的戶口所在地的派出所了。我們今天去了已經是第三次了,我說你們有見到我哥的拘留通知書?他們說沒有。寄來的時候只有那一張紙,上面是我哥的照片,上面寫著名字,一個正面、兩個側面那種照片。估計也是他們在搪塞這件事情,他們太不負責任了。

6月16日消息靈通人士告知看中國記者:關押大陸獨立記錄片製作人、《紐約時報》前攝影記者杜斌的地點是北京市豐臺區看守所(電話:00861083680063)而決定杜斌何時釋放的單位是豐臺區國安預審科(電話:00861083680047)。

父親節不能盡孝癌症老父

6月16號是父親節,杜斌的妹妹杜繼榮告訴海外電臺希望之聲說,他們一直瞞著患有癌症的老父親,不讓他知道杜斌被抓的消息。

16號父親節,杜繼榮在推特上透露,對於二哥被抓,杜繼榮不敢告訴父親實情。她的父親股骨頭手術還沒康復,現在又發現是食道癌早期。

杜繼榮說:我爸的身體不是很好,然後他今天說我哥的電話打不通?我說我哥肯定去香港出差了,我就跟他撒了個謊。我說手機好像不能漫遊,聯繫不上了。然後我帶一些錢過去了,我說這是我哥打到我賬戶上的,說今天是父親節,讓你買點東西的。他可能也就相信了。

大陸知名維權律師唐荊陵指出,老百姓要像結束這種骨肉被迫分離的痛苦,就要像杜斌一樣,拒絕暴政,傳播真相:杜斌是一位新聞記者,他這個作為才是一個真正的新聞記者所應該做的。他的所作所為是對於暴政、惡政不合作。他作為一個新聞工作者,要傳遞真相,所以我是對他十分敬佩的!

杜斌:做一個人能夠做、應該做的事情

據維基百科介紹:杜斌是知名中國攝影記者、記錄片製片人,曾任職中國《工人日報》社會法治週刊、2004年起任職《紐約時報》北京分社,新聞照片發布在美國《紐約時報》、《國際先驅論壇報》、《時代》雜誌、英國《衛報》、德國《明星》畫報等媒體。民權活動家趙岩指出,杜是近20年來在《紐約時報》發表新聞作品最多的華人記者,在約15年的新聞生涯,拍攝大量中國社會各個階層的當代的新聞事件,長期跟蹤拍攝上訪者的生存與抗爭,也積累大量關注中國弱勢群體的新聞作品。杜斌2013年六四前夕接受外媒專訪表示,他所做的一切,就為一句話「我們是人,不是牲口」、「僅僅是因為我是一個人,做一個人能夠做、應該做的事情。」

2011年以來,中共當局外交部就一直拒絕簽發杜斌為《紐約時報》工作的許可證,但杜斌仍和紐時保持密切良好的關係。他在2013年參與揭發馬三家勞教所對法輪功學員及上訪者的酷刑、並成為第一位出版六四事件書籍的身處中國內地人士,在六四前夕遭北京當局國保秘密逮捕,受到國際高度關注,BBC、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主流媒體都持續追蹤報導。

與馬三家酷刑記錄片、六四有關

據BBC、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都報導,杜斌被當局抓補的原因,被認為最主要是因為一部記錄片,以及一本六四書籍,兩出版物觸碰了中共兩大禁區:「法輪功」、「六四」。當中共中宣部嚴令封殺馬三家勞教所酷刑報導時,杜斌拍攝的記錄片《小鬼頭上的女人》5月1日在香港首映,揭露了遼寧省瀋陽市馬三家女子勞教所對法輪功學員、上訪民眾的酷刑及奴工黑幕,受到中國大陸和國際社會的關注,強化了中國民眾要求終止勞教制度的聲浪。

此外,六四前夕,杜斌收集了8年資料,在香港出版書籍《天安門屠殺》揭露六四屠殺的歷史鏡頭及真相,杜斌主張「中共當局沒有資格平反六四」。

BBC13日專訪中,胡佳指出,馬三家女子勞教所酷刑記錄片共有「三部曲」,第一部《小鬼頭上的女人》已發布,續集二、三部仍在趕置中,並計畫參加國際影展。

杜斌被捕後,他曾經出版的多本書籍,包括《天安門屠殺》在香港熱賣,幾乎被搶購一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