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帶+大腸桿菌=新能源?(組圖)

發表:2013-06-17 1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photo credit: Courtesy of BioArchitecture Lab)

【看中國2013年06月17日訊】海帶,就是喝日式味增湯時,湯裡頭飄啊飄的海帶。大腸桿菌,一般來說檢驗出來代表東西被排泄物污染,吃下去可能會害你吃壞肚子的細菌。當海帶碰上大腸桿菌,你會想到什麼?壞掉的味增湯或是拉肚子?不過生物結構實驗室(Bio Architecture Lab, Inc;BAL)與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他們想到的卻是新能源,而且他們的研究結果還刊登在著名的Science期刊上。

使用海帶作為能源的來源有很多好處,許多人對生質能源的批評就是,種植能源作物會與糧食作用競爭耕地與灌溉用水,海帶長在海中,所以不會佔用陸地上的耕地面積,也不會競爭灌溉用水,解決了這個心腹之患,種海帶不用施肥也不必農藥,甚至廣種海帶的話還可能有助於減少海洋污染。

海帶60%成份都是可發酵利用的碳水化合物

海帶也不含不易分解的木質素,60%成份都是可發酵利用的碳水化合物,研究團隊只需要找到可以把海帶分解的細菌就好了,但偏偏找不到。

這就是大腸桿菌出場的時候了,大腸桿菌經常被用來做基因工程改造成基因工程菌,不論是製造生質柴油還是胰島素,都有可憐的大腸桿菌在為人類做苦工,這次也不例外,研究單位植入可分解海帶的基因質體到大腸桿菌中,產生出可分解海帶的基因工程菌。

將改造後的大腸桿菌,於攝氏25~30度下,與海帶放在一起泡在水中,兩天後,水就成了含5%酒精的啤酒,BAL指出,除了酒精以外,還可以製造包括異丁醇等其他各種不同的產品,不僅能製成燃料,也能用來製造合成塑膠的化學原料。

美國水域1%的海帶,能供應1%的美國汽油

海帶能帶來多少能源呢?美國太平洋西北國家實驗室(Pacific Northwest National Laboratory, PNNL)估計,只要收成不到美國水域1%的海帶,就能供應多於1%的美國汽油需求,看來海帶能源還真是不可小看。

等等,那萬一細菌流出,會不會把全世界的海帶都給滅絕,海水變成酒水,造成生態大災難?研究團隊說機率不高,原因很簡單,大腸桿菌適合在腸道裡頭生存,在海中無法存活,所以應該不用太擔心會發生「海帶生化危機」。

来源:科技新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