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寫作前的怪癖(圖)

發表:2013-06-17 17: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7日訊】一、睡中思 

初唐四傑」之一的王勃,寫作之前先磨好墨,然後臥床引被覆蓋。起來後提筆就寫,而且不再改動。這種「睡中思」的方式,當時被人們稱為「打腹稿」。流傳至今的「腹稿」一詞就由此而來。宋代江西詩派代表人物的陳師道,每當外出遊覽有了詩興,就急忙回家臥於榻上,以被蒙頭,稱之為「吟榻」。此時,全家不能有任何響聲,甚至連貓狗都得趕出去,直到他詩作完成,家中生活才能恢復正常。

二、鬧中思

宋代大學士楊大年,每逢作文,就跟門人、賓客飲酒下棋,在笑鬧中構思,反而不「走神」,並不時用小方格紙寫出,讓門人抄錄。清朝毛西河家境不好,外屋是私塾,自己一邊回答學生問題,一邊批改作業,一邊跟裡屋夫人吵嘴,一邊構思文章,居然文章寫得很出色。

三、坐中思

當代著名的散文家郭風,寫文章必須坐在家裡那張古老的木桌前構思。一坐到那兒,彷彿靈感就來了。因此,幾十年來,那張舊書桌一直陪伴著他,每天晚上八點鐘左右入睡,清晨四點起床寫作,成了多年不變的習慣。

四、話中思

當代著名國畫家石魯,在構思作畫之前,經常找一些知心朋友擺「龍門陣」,一邊磨墨,一邊古今中外、海闊天空地和客人閑談;直至夜深人靜,客人告辭,構思也便成熟,這才揮筆作畫。往往一揮而就,達到「忽然興致風雨來,筆飛墨走精靈出」的超然境界。

五、醉中思

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李白,一生嗜好飲酒,而且每飲必醉,醉後又能吟出好詩。他有不少名詩出自醉酒之中,「鬥酒詩百篇」的佳話就由此而來。

六、玩中思

南北朝詩人王筠,好玩葫蘆,寫詩也離不開葫蘆。每當構思時,就注水於葫蘆內,水滿後倒掉再注,如此循環不止。一旦擲葫蘆於地,詩已成竹在胸,下筆立就。五代南唐的盧郢,好玩石球。他寫文章時,常拿一個重達百斤的石球來玩,一旦構思成文,便擲下石球,由自己口授,小吏筆錄,不一會兒就寫成一篇文章。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