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身經歷才知道:看看中國賣房的貓膩

發表:2013-06-18 0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8日訊】 2012年初,在老公和他做房產經紀的朋友的「利誘」之下,自己也動心於美國房市的復甦前景,決定賣了北京三環內的一套房子,到美國投資買房。

老實說,自己在北京學習生活的十幾年裡,只買過房,而且還是新房;還從未賣過房子,對北京房產中介是怎麼幫房主賣房的,幾乎沒什麼概念,就更別說其中的貓膩和一些潛規則了!這次的賣房,卻讓我大開眼界,簡直就像是看了一齣戲。其實,國內的房產中介被質疑、批評,是非常普遍的,只是沒有親身經歷過。

「無商不姦」,在利益驅動下,中國和美國的商家,在手段和底線上,還是大相逕庭的(初到美國,退車的經歷,也算是遇到了奸商!)。哈哈,扯遠了,還是跟大家分享我的賣房經歷:

對我來說,賣房很簡單,我們小區的樓下就有兩家房產中介公司:x家地產和x田地產。開始,我找的是x家,他們的運作模式是:客戶的資料放到公司網站上,任何業務員都可以給該客戶打電話及預約看房。結果是房主每天無論何時都可能接到業務員的電話;預約好看房,房主等半天沒來人,打電話一問,才知道購房客戶因故取消了!有時候,個別業務員連預約都沒有,就會直接敲房主的門,要求看房。我遇到過一個業務員,他要帶客戶看的房子,租戶不肯配合,因為戶型跟我家一樣,他居然帶著客戶來敲我的門,還嬉皮笑臉地說:姐,您就給個方便唄!我這個氣呀,二話沒說,就把門給關上了!在我取消與x家合作後大概一個月左右,她們可能有一個比較靠譜的客戶想要我的房子,於是業務員就輪番來敲我的門,給我做工作,問我:姐,你為什麼不賣房了?;能告訴我理由麼?;你知道我們有多辛苦麼?;到手的錢你不賺了麼?等等等等,最後,我一看是他們幾個,就直接把門關了!在這中間,給他們公司投訴,警告都沒有用!

我換了x田,這家公司好多了,因為我特別要求,只允許跟我接洽的業務員跟我聯絡(因為這樣,她比較瞭解我的情況,知道我大概什麼時間可以見客戶,沒必要跟其他人費太多口舌)。跟我聯絡的是個小姑娘廖某,二十一二歲,看上去很機靈,對待客戶很認真,也很真誠,工作也努力,每週七天(除了週三下午開始休息多半天)幾乎是早九點到晚上十點左右,都在公司上班。

房子交x田手裡也有十幾天了,看房的人寥寥無幾,看過的人,也都是裡裡外外看一遍,品頭論足一番,沒了下文。我開始有點擔心,因為赴美的機票已經預定了,雖然還有三四個月,但是,這樣拖下去,萬一房子沒賣出去或是賣出去了,交易不能完成(房產簽約,過戶之類的原房主是要在場的,即便過戶可以公證委託給家人朋友,但善後的事情千頭萬緒,很多事也不是有人幫忙就可以辦得了的),那豈不是麻煩。我打電話約了廖某,想要跟她談談房子的事兒,心想,是不是自己要價太高?不行便宜個三萬五萬的,趕緊賣了算了。

小廖如約來到家裡,我告訴她我時間很緊迫,希望她想想辦法。話剛講完,小廖告訴我,她們已經特意為我的房子開了個會,經理決定這個週日作為我的房子的特別推介日,所有x田的業務員,都會向目標客戶重點推介我的這套房子。我聽了自然是很高興,表示當天我可以迴避,讓業務員帶客戶看房(這在國內幾乎不可能,沒有房主或中介公司願意承擔屋內物品丟失或損毀的責任,屋主一般也都不放心,雙方都怕扯皮)。小廖告訴我:「你根本不用離開,到那天,你該忙什麼忙什麼,也不要對來看房的人太熱情,最好是冷漠一點,不耐煩一點。」我聽了這話,覺得一頭霧水,什麼情況?!至少我也得禮貌待客呀,我可不是這種人!最後,她把屋子裡裡外外又看了一遍,問我房子什麼時間採光最好?我告訴她是上午十點到十二點。小廖一邊往外走,一邊回頭跟我說:「那我們就定在上午十點到十一點之間來看房,您做好準備就行,到時候可能來的人比較多。」

轉眼到了週日,大概上午九點多鐘,小廖打電話來,問我現在是不是有空?她想上來跟我聊一下。我自然是沒什麼事,就放下電話等她。小廖重申了要我冷漠待客的要求,並說,這樣會給客戶一種你不太情願、不著急賣房的感覺。還說,客戶來了以後,可能想要跟我交流,要我把一切都推給中介公司就行,最好是什麼信息都不要透露給看房的人。我一想,既然我自己該幹嘛幹嘛,我也自然不願管那麼多,落得個清閑!

十點鐘,似乎所有店裡的業務員都出動了,我感覺屋裡屋外,走廊,大堂以及樓外的花園裡,似乎到處都是人。客戶們被催促著,匆匆忙忙地,十分八分鐘一撥兒,嘈雜,忙碌但是有序,大概在十一點一刻左右,推介活動結束!業務員們大聲叫嚷著:「抱歉抱歉,再約下次吧,屋主不高興了,已經晚了!」「有意向的客戶請到一樓辦公室跟你們的業務員談啊!」「快快快!走了走了走了!」

這中間聽說x家的新業務員冒充客戶來看房了(可能是來偷學x田的經營運作模式,雙方還發生了爭執);我還從業務員低聲的交談中知道了開始看房的,有兩撥兒是他們找的托兒,是某某的大姨,誰誰的表哥......

x田的全體員工熱火朝天滴忙活了一個多小時,所有的嘈雜聲都隨著「呯」的關門聲流到了屋外,突然間,屋內顯得出奇的安靜,我徹耳細聽,確實都走了!我伸了個懶腰,起身到廚房給自己弄了杯茶,回到電腦前坐下,凝視著屏幕,我想:這通忙活,能有幾個看上這房的?不奢望今天就有想要的,有一兩家喜歡,來回看幾次,也是一種希望呀!呵呵...

我起身到客廳和臥室看了看,決定清理一下房間和地面,雖然都是穿了鞋套進來的,也難免帶進來灰塵...剛把清潔布洗乾淨,小廖打來電話,告訴我千萬不要出去,就在家等著!還說一會兒上來找我一趟。什麼情況?!有人要簽約?!哈哈,這是我的第一反應。過了十幾分鐘,她來敲門了,我忙把她讓進來,問怎麼回事?小廖面露喜色,告訴我:「有兩家客戶看上了我的房子,一家是北京人,兒子要結婚;另一家是父母和女兒三個人,河北的,女兒在這兒附近上班,想給女兒買套房住。」「那他們能這麼快定下來麼?總還是要再看看,或者叫家裡人來參謀參謀吧?」小廖說:「等等看吧!我們經理正跟他們談著呢,最好是馬上簽,趁著兩家人都喜歡,趁著他們現在還挺興奮的,一旦他們回去考慮考慮,那要不要就不好說了。」

我聽得一頭霧水,人家總是要考慮的呀,買房子又不是買塊豆腐,一旦決定,那可是要掏幾百萬呀。更何況,坦率講,我這套房子是有瑕疵的:當初因為一時衝動,只是看了一眼戶型圖,第二天售樓小姐打電話給我,說有個人要退一套我看上的房子,問我要不要?它說只能給我三個小時的考慮時間,如果我不要,她得給另一個排隊的客戶打電話(現在想想,那也許就是個圈套呢,呵呵)。等交房的時候,我才注意到這套房子客廳沒陽臺,衛生間沒窗子,而且,整套房子雖然是南北通透的,但是採光有點兒問題。因為是毛坯房,我也懶得裝修,就那麼空了兩年多,後來因為這房子是所謂的商住兩用房,緊鄰三環,離公司也近,我就簡單裝了一下拿來辦公用;再後來又租給別的公司。我真正過來住,也不過五六年的事兒...

對我的質疑,小廖顯得很自信地告訴我:「客戶其實都看過無數套房子了,連他們自己也都看花了眼,真正好的戶型,一般屋主也不會輕易拿出來賣,何況你的房子收拾的蠻漂亮的,看上去檔次也不低,年輕人就會喜歡,再說,年輕人一般也不懂戶型之類的,也不太在乎這個。客戶買房有時候就是買個心情,買個痛快或者感覺,如果只是其中一家要,那她們不定怎麼磨嘰呢,這兒也不是那也不是的挑,最後肯定不買!有人和她爭,那就不一樣了!」我聽了覺得有道理,就誇小廖說:「看來你還懂消費心理學呢!平日裡下了不少功夫吧?公司會組織你們學習麼?」她顯得有點兒興奮,把我當成了知己,對我說:「姐,我們每天都開會講這些,也會時不時地派一些業績好的到總部開會,我們都有專業的培訓師給講課。我賣了您這套房,也會升級為金牌銷售代表了,不僅提成會更高,我也可以去旁聽店長的培訓課了,再升職,我就可以做店長了!」看來這小姑娘還挺有上進心的。我們聊了一些她家裡的情況:她來自湖南農村,是三個女兒中的老大,高中畢業,被朋友帶來北京打工,自然地,也就進了朋友工作的x田上班;賺的錢,除了基本的生活花銷,剩下的都寄回老家供妹妹們上學,還準備幫父親蓋房子。說已經連續三四個月每月寄一萬來塊錢回家了,她很興奮地告訴我,繼續這樣下去,年末家裡蓋房子的錢就差不多了!

正閒聊著,小廖接到店長的電話,說客戶還很猶豫,拿不定主意,正讓自己未見面的準女婿過來幫忙把把關(因為他剛賣了一套房),店長讓小廖跟我講一下,然後讓我也下去一趟。挂了電話,小廖轉身告訴我:「姐,老實跟你說,下邊的兩家客戶,其中一家是我們的托兒。那個要給女兒買房的才是真正的買家,店長想讓您下去一趟,因為我們店長已經告訴買家讓您下來了,說誰先交定金房子就先給誰。您下去什麼都不用講,就進經理辦公室坐一會兒就行。」我此時才似乎明白了x田在做什麼。

到了樓下,我進了經理辦公室,小廖一直陪著我,按照他們公司的分工,她的主要任務,就是安撫好我,似乎經理和買家業務代表負責與真正的買家談,其他業務員配合。突然,外邊激烈地吵了起來,好像還發生了肢體衝突,因為我聽到了撞擊辦公桌的聲音,一個男子的聲音很響亮,大概的意思是:「怎麼你們的客戶就是客戶!就算你的客戶是最先表示想要的,但是,我的客戶也有平等的購買權!我客戶說了,不行就加個五萬塊!有什麼了不起!」然後,一個杯子被摔在了地上,一片混亂聲中,我聽到了勸解聲:「大家都不容易,公司的規定,有什麼辦法?!再等十分鐘,還不做決定,那就你的客戶優先!」...

老實說,我有些失色,急忙問小廖怎麼回事?她很鎮定,笑著低聲告訴我,那都是假的,是他們的業務員在假裝爭生意,主要是吵給那些買主聽的。這時,一個業務員開門進來,低聲笑著得意地說:「大劉演的真像!全信了!姐,您別急啊,已經差不多了。她男朋友來了,想要看房,我是假裝來跟您商量能不能看房的,嘻嘻」然後他轉身出去了。此時此刻的我,有些茫然,平頭百姓的我,平時也接觸不到個明星演員之類的,就因為在北京,偶爾跟某個明星在建材城或是宜家打個照面,也都是匆匆地看一眼,擦身而過,半天才回過味兒來,就更別說接觸到真人秀的演戲了!

小廖告訴我,他們不可能讓買方再上去看房,越看越麻煩。他們會說,房主也生氣了,她很忙,下午還有事兒要辦,不僅不讓看房,也不準備等了!然後,小廖過去了一下,也就五分鐘,我想,也不外是催他們快點,我的客戶不想等了,她本來就對賣房子很猶豫之類的話。

沒多久,店長過來了,笑呵呵地對我說,「搞定了!他們現在是想要便宜個三萬兩萬的。」還沒等我表態,他接著說:「我假裝過來跟您商量,沒必要便宜,一鼓作氣拿下!她女兒很喜歡你的房子,因為您佈置得好,一旦您搬了家,她就發現什麼都不如她的想像了。哦,對了,您燃氣罩和抽油煙機不帶走吧?」「當然,我不要那些,都是新的,我很少用,他們可以接著用。」我說,店長轉身又對小廖說:「中介費她們一分錢沒砍!而且今天就付!合同簽了,付姐十萬定金!」店長喝了口水,吃了兩口桌上的盒飯,轉身出去了...

在會議室裡,我見到了買房的女孩,她的男朋友和女孩的爸媽。是比較富足的家庭,女孩是在銀行工作,是乖巧懂事的那種;男朋友也是同一系統的。媽媽看上去像公務員,爸爸是做生意的。

下午一點多,簽完合同,我們一塊兒去銀行把定金打到了我的卡裡,交易的第一步算是完成了。

来源:文學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