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國與盟友緬甸日趨漸冷的關係(圖)

發表:2013-06-18 2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緬甸與中國的關係漸趨漸冷。

【看中國2013年06月18日訊】《金融時報》週二(18日)刊登該報記者Jamil Anderlini的文章,談中國和緬甸目前日趨漸冷的關係。

作者說,去過充滿超現實主義的緬甸首都內比都的人,都不會忘記那座光彩四射的會議中心。

它是一家中國國有建築公司幾年前建造的,建成後送給了當時的緬甸軍政府,作為兩國和睦關係的象徵。

但是本月在這棟絢麗耀眼的大樓裡舉行的緬甸首次主持的世界經濟論壇上,在來自全球的9百多位高管中,中國面孔的缺席分外顯眼。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名單,此次論壇的參加者中只有16名來自中國大陸的商界精英。

「誰丟了緬甸?」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的幾十年,美國外交政策一直被「誰丟了中國」的問題所左右;而今天的北京,那些共產黨精英們也正在問:「誰丟了緬甸?」

兩年前,緬甸從一個除了有中國作為盟友之外,幾乎在國際上被完全孤立的極權主義國家,變成一個向世界敞開大門、處處顯示改革與變化的國家。

西方過去對緬甸實施的制裁措施,今天已經幾乎全部被取消;全球的投資者們蜂擁而入,爭先恐後的搶佔這個有著巨大潛力的「處女」市場。

在緬甸首次作為東道國的世界經濟論壇上,昔日的緬甸將軍們穿著民族服裝,和來自泰國、越南、歐洲、美國及日本的商界精英們摩肩接踵。

人群中明顯缺少中國人的面孔,在這樣的場合就分外引人矚目,再加上緬甸東道主們聽上去禮貌卻暗藏挖苦的話,就更讓人猜測中緬這對向來親密無間的盟友現在的關係。

緬甸某部長的一名顧問說:「我們對中國人說,非常感謝你們的幫助,說完後我們就請中國人離開。」

緬甸總統吳登盛在論壇開幕式上發表講話,措辭中隱含對來自中國的影響表示不滿。

論壇開始後第二天,有報導說,中國國有電信集團中國移動放棄了與沃達豐一起擴展緬甸手機網路的聯合投標,因為此前中國移動被告知,不會讓它競標獲勝。

不對等的關係

內比都政府認為,中國在對待這個弱小貧困的盟友時的態度傲慢、輕視,中國軍隊還常常插手干預緬甸的事情。

北京把處理中緬關係的具體事務委託給與緬甸有漫長邊界線的雲南省,儘管現在仰光與首爾、新加坡、曼谷、香港等都市都有直通航線,但所有緬甸的飛機都仍然必須在昆明中轉。

緬甸的將軍們覺得他們遠遠沒有受到中國主人應該給予的待遇,並意識到,要想得到最大化利益,就必須結交更多別的朋友。

但《金融時報》的文章說,這並不意味著內比都和北京斷交,它們之間還有許許多多目前無法切斷的利益關係,比如數個月後就會開通的中緬天然氣管道。

緬甸目前的國內生產力總和,僅只相當於美國的佛雷斯諾,或者英國的布里斯托爾。緬甸要迎頭趕上世界的腳步,還無法與它的中國大哥分手。

對於希望重新增強對緬甸影響力的中國來說,它應該反省的是,為什麼會「丟失」這個盟友。

但文章作者推測,也許北京政府對於影響力的減少並不特別介意,它更關心的可能是「緬甸之春」的民主覺醒意識會不會蔓延到中國。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