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捕獲棕熊送交警方後死亡被剝皮砍掌(組圖)

發表:2013-06-21 2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棕熊死亡後被剝皮


熊掌

【看中國2013年06月21日訊】一隻棕熊死於青海德令哈市森林公安分局之手。陸續上傳到網上的屠熊照片,遭到部分環保人士的批評。棕熊屬國家二級保護動物,6月19日,它被發現孤獨地出現在德令哈市尕海鎮的牧場上,牧民和當地森林公安將之抓獲後交由警方「保護」,不久卻發現遭剝皮砍掌。昨日,有記者在採訪當地後透露,官方稱熊是因處理不當窒息死亡的,之所以剝皮是按上級要求製作標本,用於科研。

網傳棕熊遭殘忍殺害

網上最初的傳言出現在6月19日晚。一名網友發布了屠熊照片,稱「今日德令哈某草原驚現熊,說是帶回去麻醉送回山裡,轉而卻看見其已被殘忍殺害。」信息很快在微信群等處散播,引發環保組織關注。

棕熊亦稱灰熊,頭大而圓,體形健碩,肩背隆起。當它被發現出現在德令哈市尕海鎮的牧場上時,時間是6月19日8時30分左右。面對這隻具備攻擊性的棕熊,一名牧民透露,他們感到恐慌。週旋了將近一天後,這隻熊被當地森林警方和牧民捕獲,被警方開車帶走。帶走時,熊仍完好。

有人拍攝了熊被剁掌和剝皮的照片。當地環保人士李萍(化名)告訴記者,當地牧民知道棕熊是保護動物,抓獲後交給警方保護。不料有人跟隨警方去看時,發現棕熊已死亡。尕海鎮四面環山,棕熊平時棲身山間,偶爾才會因覓食闖入牧場。它被發現時孤單一隻,身體無損害。有牧民事後沖李萍抱怨,早知會死,不如直接驅趕到山裡頭。當地一個牧民也告訴記者,知道熊死後很痛心。

死因據稱系處置不當

牧民們向記者講述了抓熊的經過。當天早上,熊在一處牧場被發現後,牧民們很快報了警。

德令哈當地論壇內流傳一份署名德令哈市林業局的回應。儘管未獲德令哈市林業局證實,但這份回應對抓捕棕熊過程的講述,與牧民的講述基本一致。根據這份回應,警方接到線索後,按上級部門「確保牧民人身和財產安全,盡快組織人員現場驅趕處理」的指示精神,趕赴現場。

牧民們說,當時村幹部都在現場,幾十人參與了對棕熊的驅趕。牧民們沖棕熊鳴喇叭、扔石塊、點鞭炮,14時左右才將其驅趕到了綠洲公司的林帶,棕熊隨後臥入草叢。根據這份回應,牧民們「強烈要求干警立即對棕熊進行處理」。16左右,警方和牧民採用足球網對棕熊進行「圍捕」,隨後它遭到捆綁,被拉到位於市區的畜牧獸醫站。牧民們說,這時熊還是活著的。約2小時後,有人發現熊被剝皮處理了。

昨日,德令哈林業局和森林公安的電話一直無人接聽。青海林業廳辦公室主任洛桑稱,熊肯定不是被故意殺死的。一名記者也在採訪當地官方後透露,熊是因處理不當窒息死亡的,剝皮是按上級要求製作標本,用於科研。「為防止棕熊傷人用鐵絲把嘴綁了起來,準備送西寧野生動物園,結果發現窒息了。」

動物園方面表示惋惜

在德令哈所屬的海西州,經常會傳出熊闖入牧場,威脅牧民家牲口安全的消息。自2004年以來,在柴達木盆地,格爾木、烏蘭、都蘭、德令哈等地先後發生好幾起棕熊吃羊的事情。

洛桑告訴記者,這起事件發生的背景恰是海西地區前兩天鬧「熊災」,牧民家的牲畜都被吃掉了。

西寧野生動物園也關注到了這隻熊的死亡。對於窒息死亡的說法,它的官方微博在與網友互動時說,「即便我們這裡的救護中心,也沒有特別好的救護水平,整體都是短板。如果這個事先和救護中心聯繫,至少麻醉設備還是有的,不至於發生窒息的悲劇。」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