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與河北,誰禍害了誰?(圖)

作者:晴朗 發表:2013-06-22 0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北滄州一家燃煤電廠的煙囪。(法新社2011年12月15日圖片)

【看中國2013年06月22日訊】最近有兩份關於中國污染狀況的報告引人注目。一份,報告了全球10大污染城市,分別是:太原、米蘭、北京、烏魯木齊、墨西哥城、蘭州、重慶、濟南、石家莊、德黑蘭。中國十之有七。無獨有偶,另一份,也有個十之有七。那是環保部發布的第一季度全國74城市空氣質量報告。石家莊、邢臺、唐山、保定、衡水、邯鄲、廊坊等七個河北城市位居最重污染城市前十名。中國之最,也是世界之最。石家莊兩榜有名;相距280公里的首都北京與之相差無幾。

結果一出,河北城市扎堆污染的消息遍佈中國報刊。不乏有「專家」站在北京立場說話:「在偏南風的作用下,北京空氣污染的狀況將受河北影響,輸入型污染的影響權重佔到25%。」污染城市的官員也「心系」北京表達「愧意」。保定市長馬譽峰說保定和北京接壤182公里,是北京的南大門。保定的環境關係到首都環境質量。首都的外來污染,保定「功不可沒」;河北省政府副秘書長楊國佔則口口聲聲「服務首都環境治理的需要。」他們一味遙望北京,不顧本鄉本土。事實上,這一帶有兩個經濟圈:首都經濟圈和環渤海經濟圈,圈內地區均服務於北京。

河北成為污染重災區當然與不惜代價追逐GDP有關,也與國家產業政策和生產力布局有關。那裡鋼鐵、建材、石化、電力等高污染、高能耗行業集中,其中,鋼鐵粗鋼產量超過全國總量的1/4;能源消費居全國第二位,單位GDP能耗比全國水平高出60%。氮氧化物、煙(粉)塵排放量居全國第一位,二氧化硫排放量居全國第二位。僅石家莊一地就有23家熱電聯產企業。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受惹不起的鄰居壓迫,不得不竭盡資源、犧牲河北人民利益保首都「安全穩定」。這是政治任務。北京的重工業,污染嚴重企業被搬到河北,比如奧運會期間,石景山區的首鋼被遷往唐山。在河北省自身水資源嚴重短缺情況下,還要優先保證首都用水。河北壩上農民為供應北京用水,退耕還林,陷入貧困:壩上地區的豐寧每年為北京密雲水庫貢獻56.7%的蓄水量,並且從2007年起實施「稻改旱」工程,將稻田改種玉米,年節水2500萬立方米,每畝得北京市補貼550元。當地村民人均年收入目前只有700元左右。

八年前,2005年8月17日,亞洲開發銀行的一份調查報告首次提出:在國際大都市北京和天津周圍,環繞著河北的3798個貧困村、32個貧困縣,年均收入不足625元的272.6萬貧困人口。他們提出「環京津貧困帶」,要靠「京津冀聯手建立跨區域的綜合性生態與經濟政策示範區」來改變。然而,七年過去,2012年3月,首部京津冀藍皮書披露:「環京津貧困帶」愈加落後。面對環境災難,河北省有難言之隱。我保你「光輝形象」、政治穩定,你置我於世人面前丟臉,上下不討好,裡外不是人。此次河北省提出:希望國家和有關部委在新興產業、重大產業的布局上給予河北傾斜。希望在區域聯防聯控中用市場化的辦法平衡各方利益關係。

如果說河北犧牲自己的利益保北京,加劇了自身環境災難。那麼,深受保護的北京何以擺脫不了污染?僅僅5年前,2008年,北京環保局宣布奧運會一級天佔到50%以上。三年之後,世界衛生組織公布,2011年北京空氣質量在91個國家近1100座城市中排名1036位。奧運之年除了河北,山區、內蒙、山東、遼寧等地也都配合採取了節能減排措施。事後,一旦臨時措施作廢,故態重現。再說了,你把污染扔給隔壁鄰居。鄰居家污染升空,自然落入你家。此外,在北京,中央部委和全國各地跑「部」「錢」進的公共汽車構成巨大的污染源和社會災害。

今年,史所未見的大規模霧霾,陡升為中國人每天面對的問題。它是過去二十年惡性經濟增長的結果,也預示未來--不能走老路,污染會致死。本月14日,李克強主持召開了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大氣污染防治十條措施,看下來,籠而統之。其實兩年前2011年國務院的《國家環境保護「十二五」規劃》就提出,將環境保護納入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政績考核,並實行環境保護一票否決制。然而,只見污染加重,不見問責。從上到下,整個官僚系統雍塞,劫取資源,為害最深。治污一事,非法治,非市場,根本不能觸動污染背後的利益。綱舉目張的辦法有,駕不住它不許講、不肯搞、不敢使。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