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國策顧問發公開信 嚴厲譴責馬英九(圖)

發表:2013-06-22 1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臺灣引起了極大的爭議

【看中國2013年06月22日訊】海基海協兩會在上海簽署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這樣的協議在臺灣引起了極大的爭議,馬英九的一名國策顧問並向他發了公開信。

據臺灣學者指出,服務業約佔臺灣總就業人口的近六成,其產值則佔國內生產總值的七成左右,且相當比例是由中小型企業經營。

在服務業佔臺灣經濟份額極大下,此一協議勢將影響眾多的行業及人們生計,雖然在野黨一再批評,但馬英九在這項協議簽署前並不讓臺灣各界知道其可能內容。

出版業的郝明義是極少數可以得到馬政府信息的人士,這不僅因為他在馬英九2008上臺時獲聘為總統府國策顧問,更關鍵的是他在協議簽署前一天發表了一份公開聲明,嚴厲讉責馬英九愚眛、無能、粗魯且自我感覺良好的倒退。

出版業

他在聲明中比較了兩岸的出版市場說,出版最重要的土壤與養分是自由與開放的環境,臺灣雖然市場規模小但眾多創作者與小型出版業者並未受限於市場規模,帶動了印刷、書刊零售、書刊發行等整體產業鏈發展。

相對而言中國大陸市場規模大,出版、印刷、書刊零售、書刊發行四個行業統整為一,均為新聞出版總署主管,任何一個省級的出版集團都擁有這四個行業的豐沛資源,創造出四頭一身的規模經濟。

臺灣的出版業者一直希望北京能對其開放,進入中國廣大的華文出版市場,但郝明義說馬英九政府的談判卻配合中國大陸將四個產業鏈切割先挑印刷業,且臺灣業者到中國投資印刷還是拿不到"書刊淮印證",只能印些包裝紙材與宣傳物。

在這次的岸服務貿易協議簽署後,郝明義認為未來中方將沒有任何理由與臺灣談判出版本身環節,臺灣等待多年的大華文市場已形同泡沫。

而臺灣本身的出版產業,他的預期則是將在中國大型出版集團進入下難逃被消滅與並購命運,且原先臺灣引以為傲的自由、開放‘多元出版面貌與閱讀選擇,也勢必產生質變。

公開信

在這樣的聲明發表後,馬英九指派了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與行政院政委薛琦向他說明,而郝明義在這樣的說明後對外公開了內容,並對馬英九發出一份公開信。

郝明義說他在同規劃此次協議的薛琦談話後,第一次對如何規劃協議有了一些認識,也看到了臺灣政府在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決策與作為。

他觀察的結論是其太過輕忽兩岸事務的敏感、黑箱作業卻自以為是、對大陸的無知與愚痴、傲慢地忽視產業需求、對臺灣本土中小企業缺乏憐憫。

他對馬英九的公開信中說,馬英九第一次就任總統不久後,他就同另外兩名人士與馬有過一次談話,他們提醒馬說兩岸交流談判極為敏感,所以政府最好把一切兩岸交流的談判都公開化透明化,一方面可凝聚臺灣的共識,另一方面也可取得在野黨的某種背書。

他在信中說"當時閣下作了筆記"但後來政府的作為完全背道而馳,政府黑箱作業並自以為是,在簽署前一天的下午民進黨立委說連有多少行業詳細數字都沒人知道,且連國民黨立委也沒人知道。

對於這種不讓民意機關知道兩岸協議內容的作法,郝明義轉述了他向薛琦的求證,薛琦給他的答案是由於許多東西事涉敏感,因此除非簽成不會公布。

在有關出版業的談判方面郝明義也公開了同薛琦對話的內容,他在對馬英九的公開信中說,"閣下的許多政府官員被批評為有一種知識的傲慢,而我昨晚第一次有了親身的體會"。

他並形容說對大陸的無知與愚痴,是對突圍方向的雷區與深水區毫無知識。

在這名臺灣總統國策顧問公開信的幾個小時後,兩會代表在上海如期簽署了服務貿易協議,據海基會代表臺方簽署協議的林中森說這次的會談"成果豐碩"。

海基會並說,其本次包括簽署服務貿易協議的會談,具有"繼往開來,再創新局"的重要意義。

原標題:特稿: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觸發的「公開信」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