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簡單有效的保健方法──踮腳跟(圖)

發表:2013-06-23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3日訊】踮腳跟是上天賜給那些懶男人們最簡單、最有效的保健方法,它在給男人帶來健康的同時,也帶來了幸福。有一首歌唱得好--「如果感到幸福你就跺跺腳」!  

動能生陽,運動的種類也有很多,不單是每天堅持跑步、游泳、打球,也不是天天練習八段錦、打太極拳,何況這些運動還有場地、時間上的限制。那有沒有一種簡單的方法,讓男人在健身之餘,還能享受到運動的快樂呢?

有的 ! 這種方法就是踮腳跟,此方法就能實現你的運動健身夢。懂醫學的朋友都知道,四逆湯是三陰通用的方子,是一個溫裡之方、壯火之方,也是一個回陽救逆之方。而小小的踮腳跟運動,有時候它的功效完全可以抵得上服四逆湯。

其實,踮腳跟在古代就早已被運用,原稱「敦踵法」,新出土的西漢初期的《引書》中就有「敦踵以利胸中」和「敦踵,一敦左,一敦右,三百而已」的記載。《養性延命錄*導引按摩》中亦有「握固不息,敦踵三還」的功法。「敦」亦作「頓」,即頓足跟,也就是我們說的踮腳跟,有利於排泄胸中的積悶之氣。如果你在單位裡受了老闆的氣,可以回到家後踮踮腳跟,心情就會在這一起一落中變得平和了。

具有800年悠久歷史的導引養生術八段錦,其最後一勢動作名為「背後七顛百病消」。這個動作也正是通過踮腳跟的方式,刺激腎經系統,誘發全身震盪,柔和地按摩五臟六腑,從而起到消除百病的神奇功效。

腳跟與人體的腎經關係密切,而踮腳跟實際上是刺激了腎經穴位。足少陰腎經起於足小趾下,斜行於足心湧泉穴,沿足跟部上行,最終屬腎絡膀胱。男人過了30歲,腎氣變得虛弱,腎陽也不再充足,往往有怕冷畏寒、足跟冷痛、下肢浮腫等症狀,踮腳跟就可以補助腎氣,以促進腎氣的通陽氣化作用。在寒冷的冬天裡,經常踮踮腳跟,就是非常好的扶陽大法。

防治中風別以為中風都是老年人的事兒,現在中青年中風的也不在少數。男人工作壓力增大,人際關係緊張,處處趕時間,人人拼工作,哪個不是虛火上炎,哪個不是陽氣上浮,這樣的男人最容易中風。

中醫認為,凡中風皆是真陽衰損的陰盛陽虛證候,腦溢血就是「陰盛格陽」導致的陽氣上衝的症狀。陽氣上衝,聚於腦部,中樞神經就會受到比平日多幾倍的刺激,由於大腦處於極度興奮的狀態,週身豈有不抽筋、不痙攣的道理?甚至不定會神志不清,不省人事。不論是陽證還是陰證,都是陽氣聚集它處而不能歸元的結果。而踮腳跟是一種潛陽的方法,它不但可以刺激腦部氣血運行,更重要的是可以引浮陽下行,從膀胱經、腎經而下歸於足底。

如果出現面紅、頭暈、手足發麻、血壓升高明顯等中風先兆,這時要及時地預防中風,而踮腳跟即是一個很好的治療手段。從這個道理上講,踮腳跟可以潛陽,引火下行,大凡陽氣上浮、虛火上炎的疾病都能應用,如高血壓、頭暈、三叉神經痛等。

治小便不暢小便不暢,在西醫裡多見於前列腺肥大、前列腺炎等。從中醫角度來說,是由於膀胱氣化不利所造成的,腳跟外側即是膀胱經所循行之處,如果堅持踮腳跟或用腳外側走走路,就可以健運膀胱,使小便通暢起來。

緩解壓力根據全息定位理論,腳跟與大腦也有很密切的關係。經常踮腳跟,可以有效改善腦部的氣血循環。對於那些工作壓力大、經常用腦的男性朋友來說,趁休息的時間,一邊顛腳後跟,一邊進行深呼吸,可以讓大腦馬上充滿活力,而且能緩解緊張的精神壓力。

可以說,踮腳跟是藏在你腳下的神醫療法,且它的方法非常簡單:做此動作時,保持身體立正的姿勢,兩腳併攏,雙手放在身體兩側;然後慢慢踮起腳尖,百會虛領,用腳趾緊緊抓住地面;將重心從腳尖落到前腳掌,放鬆身體;最後做自由落體運動,讓腳跟輕撞地面,引發柔和的震盪,沿兩腿上傳到上半身。當你顛過幾次後,就會感覺全身舒暢,回味無窮。

當然,踮腳跟也不要心急,要循序漸進,不要用力過猛,否則會導致腳後跟疼痛。一旦疼痛了,也不用擔心,休息幾天,並天天堅持用熱水泡腳,很快就好了。

多踮腳尖讓男人也「性福」 腳,可真是男人的寶兒,不僅踮腳跟可以補助腎氣,就連踮腳尖,也有益腎壯陽的功效,可明顯改善性功能。方法是:雙足併攏著地,用力踮起腳跟,然後放鬆。如果能在一天內做上五六次這樣的踮腳尖運動,常年堅持便能達到很好的益腎作用。

来源:保健養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