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夢非夢,何時夢醒?何時夢能成真?

作者:念賁 發表:2013-06-24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4日訊】人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可如今,做不做夢也是身不由己。有人被夢所驚嚇,亦有人為夢所引誘;而更多的人嘴上雖然不說,但心裏卻明白,被制約的夢根本就不是夢。做夢本來就是人的一種心理活動,一種客觀規律在人的頭腦中的自然反應。人要做夢,驅之不去,而人為的想要做夢,亦非想做就能做。究其原因很簡單,人雖然可以歷來順受,可以受人的意志所左右,而夢卻非誰要誰做誰就能一定能夠做成。一句話,假夢除外,真夢卻難得像完成政治任務那樣,理解的要執行,不理解的亦要執行。

幾十年的政治燻陶,幾十年的天良殆盡,可如今的事情誰也說不清,就像現如今的夢幻潮,做夢倒是成為了一種追求,一種時尚,一種永不過時的「政治緊跟秀」的再次體驗。

「做夢,做夢」,人們好像真的與夢結下了不解之緣。總動員下,人人都做起了夢來。做夢的人實在就像王麻子打哈欠一般的被動員了起來,更有人說今日做夢亦像王麻子在趕泥鰍——是多多益善。筆者思想愚鈍,意識亦落後,不知道不是出於本意的做夢究竟是好事或是壞事?倒是覺得時下世風陡變,人人與夢結緣,而且花頭越來越多。於是乎,說夢、講夢,人為地構思淳於棼酒後虛無縹緲的和諧富貴權勢夢,如今雖然已經不叫南柯夢,但實則構思的多是能讓榮華富貴得以延長的千秋美夢。那夢境實在就像此前的紅歌盛行時,一唱竟然唱遍了神州大地,唱紅了大江南北。彼時是歌,此時是夢,只是不知未來又會是什麼?

夢的時代,社會思想文化亦才紛繁複雜;夢的世界,亦就成了夢的天下。反觀當今紅潮黨國之和諧盛世,凡是人成群處,眾生無時不在以夢為議題:說夢想、講夢境,一個更比一個積極,一個更比一個還要善於表現自己。聊表忠心的張口和諧夢,投機專營的閉口興盛夢,人們無時不在談論做夢,無時不在想著做夢,無時不再按要求編織著夢。然而,大氣候下雖無「蘇世獨立、橫而不流兮」者,可同樣亦有不屑於感趁熱鬧的偷懶人,更有還著沒想好該不該要做一個「人來瘋的落伍者」。  

即為落伍者,不求上進的當然消極懈怠主流思潮,有的卻在遲疑,有的亦在等待,而更多的卻是由於沒有辦法逆轉時代的潮流,不得不「主人」跟著「僕人」動,自娛自樂地做著南柯夢。一時間,正確與錯誤、進步與落後、積極與消極交錯在一起,總之,不管是你、是我,或者是他;不管人們願意或者不願意,所有沒有自我、也不可能有自我的人們,大家都在為著做夢而做夢。我想,我會不會真的就要隨波逐流地鸚鵡學舌?毫無辦法地畫餅充飢?自欺欺人的聊以自慰?但是,我亦不敢保證會不會做上這樣一個夢:

有一天,當我一夢醒來時,這個世界真的就已經完全改變了模樣。就像一個乾渴的人,陡然看見了甘露一樣,夢境中的我怎麼都不敢相信眼前的情景——冰雪融化,春回大地,萬物皆以復甦,久處寒冬的人們,恰如號稱竹坡居士的南宋文學家周紫芝所曰:「樹頭雪過梅猶在,地上春回柳未知」般地迎來了痛感缺乏的春天。那時候,什麼都改變了,不但是自然界的自然規律得以改變,更難得的是社會上不再以紅為貴,工作中也不再是政治領先,就連評職晉級都已經不再是以「優秀、先進、積極份子、勞模英雄」或者什麼什麼「大會代表」等「文化怪胎」為政治籌碼而猶如獲有高於一切的尚方寶劍。那些貪得無厭的貪官污吏與喝卵捧球令人作嘔的奴才走卒等全都被押上了歷史的審判臺,他們雖然一千個不願意,一萬個不願意,卻又不得不接受著人民對他們地徹底清算。

我不喜歡快意恩仇,但我喜歡夢境中的正本清源,哪怕夢裡不知身是客,卻也總能貪上一時歡……。甚至連我們常年看厭了的五星紅旗,更在那「美夢」之間全都變成了我們難得一見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