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國皇帝楊堅的反腐奇招

作者:神龍跨三江 發表:2013-06-25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4日訊】楊堅(541——604),漢族,系弘農郡華陰(今陝西省華陰縣)人,是隋朝開國皇帝。漢太尉楊震十四世孫。他在位期間成功地統一了嚴重分裂數百年的中國,開創先進的選官制度,發展文化經濟,使中國成為盛世之國。文帝在位期間,隋朝開皇年間疆域遼闊,人口達到700餘萬戶,是中國農耕文明的巔峰時期。楊堅是西方人眼中最偉大的中國皇帝之一,被尊為「聖人可汗」。

作為隋朝的開國皇帝楊堅,他廢殺北周靜帝宇闡後稱帝,平南陳滅北齊,結束了中國自西晉末年以來近300年的分裂格局。《劍橋中國隋唐史》評價:「隋朝消滅了其前人的過時的和無效率的制度,創造了一個中央集權帝國的結構,在長期政治分裂的各地區發展了共同的文化意識,這一切非常了不起。」楊堅特別在反腐的道路上,呈現了很多奇招,取得了矚目的成就,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推行科舉選拔制度,堵住用人的腐敗之源。他性格沉穩內斂,治國有道。《隋書》中對他的評價是:「深思治國術」,這可從他開創的一直沿用至今的科舉選拔制度,略窺一斑。這種制度摒棄了出身的貴賤,不限門第,唯才是舉,也廢除了九品中正制的推薦選拔,推薦即是人推薦人,自然存在弊端,而以試取第,體現出很大程度的公平性,堵住了用人的腐敗之源。 

規範日常管理,嚴懲官員的貪腐行為。楊堅不僅從官員的源頭去治理腐敗,而且對官員的日常管理也很有一套。他強化對官員的監督,根據《隋書》中的記載,楊堅讓親信「密查百官」,發現貪腐行為便嚴懲不怠。曾一次罷免河北52州貪官污吏200人,而且還以「釣魚」的手段進行鐵面反腐。具體操作是:他派人暗中向一些可疑的官員行賄,「私以賄之」,這些人一旦受賄,即行處死。由此「晉州刺史、南陽郡公賈悉達,顯州總管、撫寧郡公韓延等以賄伏誅」。受賄的風險如此之高,自然鋌而走險者望而卻步,誰不珍惜自己的腦袋呢?於是,隋初的貪腐之風也就此禁絕。

重視體察民情,與百姓同甘共苦。楊堅還是一個體察民情且身體力行的好皇帝,他對百姓的甘苦非常在意,帶頭與百姓同甘共苦。當時,關中每遇荒欠,往往都會出現大批災民為了吃飽肚子,長途跋涉去糧食收入情況較好的洛陽一帶逃荒。而此時就上演了一出官民一體逃荒逐食的大戲,這些西來的難民的頭頭有時居然會由大隋的天子楊堅親自來充任。開皇四年和十四年,楊堅就曾先後兩次擔當這批要飯的頭頭,帶領浩浩蕩蕩的要飯大軍開往洛陽,《隋書》中的「逐食天子」一章,就記載了楊堅帶領難民逐食的具體經過。為此,隋朝在很短的時間內,百業興旺,經濟繁榮景象由此而生。

善於身先士卒,做官員、民眾的表率。難能可貴的是,楊堅的後宮生活也與很多皇帝相比,大不相同。古代帝王大都是三宮六院七十二妃,但楊堅卻只有皇后獨孤伽羅一個女人,嚴格執行一夫一妻制。這為當時營造良好的社會風氣發揮了重要作用……

由此可見,楊堅是隋朝的一位好皇帝,是一位清正廉潔、節儉愛民的好官,為鞏固國家統一作出了積極貢獻,深受百姓的敬重。《天命論》中說道:「帝體貌多奇,其面有日月河海,赤龍自通,天角洪大,雙上權骨,彎回抱目,口如四字,聲若釧鼓,手內有王文,乃受九錫。昊天成命,於是乎在。顧盼閑雅,望之如神,氣調精靈,括囊宇宙,威範也可敬,慈愛也可親,早任公卿,聲望自重。」他是一個了不起的人物。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