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糟的衝擊可能還在後面(圖)

作者:李雨謙 發表:2013-06-25 1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5日訊】週一(6月24日),A股市場堅守了很長時間的2000點關口終告失守,銀行股較多跌停。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在接受財新記者採訪時表示,銀行股大跌與貨幣政策有密切關係,好多銀行票帖業務都在大幅收縮,這對影子銀行的衝擊很大。「那銀行體系能承受的了嗎?」他有此擔心。

6月24日,央行披露了6月17日就下發給各地及各金融機構的函件,要求銀行對資產進行合理配置,有效控制錯配風險,央行表明其判斷是:當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體處合理水平。

這被市場解讀為央行決心要嚴守不大規模釋放流動性的宣言。市場情緒馬上通過股市反映出來,滬市與金融密切關係的房地產、金融服務板塊跌幅超過7%,位居跌幅榜前列。

安信證券認為,銀行間市場利率飆升的影響將形成三波衝擊,第一波衝擊是銀行間資金的極度緊張,這在過去一週已經發生,未來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但最壞的時候可能已經過去。第二波是影子銀行體系面臨的衝擊,表現為票據和理財產品利率的飆升,目前第二波衝擊已經初露端倪。第三波是對實體經濟的衝擊,信用收縮使得疲弱的經濟加速下降。

高善文表示,第二波本來應該在上週五(6月21日)就發生,但當時市場還沒有醒悟過來,焦點還集中在銀行間市場的資金緊張。「光看到了地震的熱鬧,沒有想到海嘯這麼快就席捲而來,這麼大的地震,能沒有衝擊波,能沒有海嘯嗎?」

高善文說,對影子銀行以及銀行體系的衝擊屬於此輪影響的第二波,週一就是第二波的初始。

央行會不會最後不得不救市?高善文表示,這就是比耐力,就看誰能熬過誰。央行的決心到底有多大,這個事後才能知道。現在衝擊這麼大,估計超出了央行此前的想像。央行可能原以為在銀行間市場緊張兩天就過去了,沒想到海嘯這麼大,更糟的可能還在後頭,還有第三波衝擊。

高善文稱,現在對市場的走向及央行的行動做結論有點太早。當前影響是否處於可控範圍不好定義,但央行只要改變行為,市場預期馬上就改變,這要取決於市場各方的博弈。

他認為,要準確預測危機的時間和強度,不太可能,因為在危機過程中有恐慌、有自我加強,因此只能看到一個大的方向,總之此次量級會比較大。

安信證券在6月23日發出的宏觀研究報告中指出,雖然危機的發生只是小概率的尾部風險,但在極端條件下如果出現個別小型金融機構的倒閉和一定範圍內的債務違約,中央政府也許會容忍這一局面的出現,並以此作為加強市場紀律的一個契機。

来源:財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