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個中央部門違規使用資金超百億

發表:2013-06-26 0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6日訊】6月24日,審計署發布了57個中央部門單位2012年預算執行情況和其他財政收支情況審計結果。

根據審計結果,57個中央部門2012年度預算執行中不符合財政制度規定以及其他財政收支的問題金額已超百億。

相比之前,本報記者發現,審計署在2012年的中央部門的預算執行的審計中,特別突出了對「三公支出」的審計,經本報記者不完全統計,包括髮改委、住建部、國土部在內有超過10個中央部門在預算執行中存在「三公支出」違規情況。

本報記者亦發現,審計署亦將於2013年強化對出國、公車購置、運行,以及會議、招待費用的審計。

違規使用資金超百億

在58個中央部門百億的違規使用資金中,自然基金會預算執行不符合制度規定的問題金額為20.4億元,金額之高排名居首。

本報記者亦發現,審計報告中已披露,多年來被強調的預算資金使用效益亦未有明顯改善。

首先,中央部門預算執行審計中老大難問題——預算資金的閑置浪費問題突出。

比如,截止到2013年2月,原國家環境保護總局從2007年開始實施的「全國污染源監督性監測能力建設」項目的儀器設備採購等因招標無效或投標單位質疑等一直未執行;該項目累計獲得的36549萬元資金有31608.83萬元閑置(佔86.5%),部分資金閑置5年以上。外交部所屬國研所未按預算項目進度購置設備,造成63萬元設備閑置;工信部未按進度提前支付項目預算資金380萬元,至2013年2月底,資金仍閑置未用等。

除了閑置浪費之外,結余資金比重過大也是資金浪費的另一種表現。

由於預算編製不合理、項目執行進度緩慢等,中央部門2012年底的結余資金亦是數額龐大,致使這些資金當年不能發揮作用。

比如,截至2012年底,科技部有項目資金結余3.07億元自2005年以來在往來科目挂賬,未納入財政;原建設部於2005年形成的83.59萬元項目結餘款仍在部本級暫存款科目挂賬等;原鐵道部及所屬工程管理中心有1028.67萬元款項挂賬9年以上,未及時清理等。

在巨額結余資金尚未發揮作用的同時,審計署亦披露多部委存在違規使用結余資金的問題。

比如,外交部本級在去年12月初,未編製相關預算的情況下,用以前年度結余資金安排支出2321萬元。

強化「三公支出」審計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審計署在2012年中央部門預算執行的審計中,特別強調對「三公支出」違規問題的審計。

經本報記者不完全統計,審計署公布的57個中央級單位中,超過10個單位存在「三公支出」違規問題。

比如供銷總社,2011年至2012年,社本級動用所屬企業上繳利潤3271.41萬元(其中2012年1921.26萬元),用於招待費、車輛購置等支出,收支均未納入預決算管理;行政學院2012年在專項經費中列支出國經費108.9萬元,未編入出國費預算;在所屬機關服務中心列支院本級車輛運行費29.10萬元;國家民委2012年亦被指超預算支出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運行費和會議費390.68萬元,無預算或超預算支出出國費90.9萬元,超標準列支會議費92.37萬元、出國費9.21萬元,虛列會議費支出7.92萬元轉至賬外存放等。

針對多個部門被審計查出「三公支出」存在違規的情況,審計署亦要求各部門積極整改,並強調規範「三公支出」,比如住建部積極採取措施對問題進行整改。信息中心已將無預算列支的11.99萬元出國費歸還原渠道,並調整了會計賬目等。

實際上,本報記者亦從審計署獲悉,2013年還將強化對「出國費用」、公車購置費以及會議、招待費用的審計情況。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不久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赴審計署考察,特別強調要加強對各地方、各部門「三公」等行政經費使用情況加強專項審計,切實糾正公費接待、出國、購車中的違規行為,堅決制止新建或變相購建辦公樓。

天津財經大學財政學科首席教授李煒光(微博)表示,除了不斷提高「三公支出」的透明度之外,也需要通過審計等強化對三公支出的外在監督,不放過一分假賬,從而對政府部門的三公支出形成高壓。

来源:21世紀經濟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