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暴跌,貨幣政策還得挺住

作者:倪金節 發表:2013-06-26 0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6日訊】沿著上週銀行間市場危機乍現的思路,本輪暴跌看起來亦比較容易理解——即隨著央行貨幣政策「按兵不動「,資金面日益緊張,股市有所反應,理所當然。

不過,逾200只股票跌停,超過900只個股下跌,如此凶猛的殺跌氛圍,顯然是在過度消化已經持續了數日的利空因素。目前,銀行間市場已經趨於穩定,隔夜拆借利率亦恢復正常,還繼續以此來挾持股市,肯定沒什麼道理,只能說明某些機構可能是在以暴跌來「逼宮」貨幣政策就範,並與國際上這一波做空中國經濟的力量「合流」。確實,中國經濟和金融系統,存在或多或少的問題,但就目前基本面所呈現的因素來說,怎麼也不至於發生股災式的大跌。

況且,不管是李克強總理的「盤活貨幣存量」,還是央行此次的「不救市」,都是為了扭轉過去幾年銀行業「野蠻」擴張的行為,也是結構調整得以進行的保證。這麼做,最終將有利於中國經濟健康可持續的發展,股市本應該以積極樂觀的態度來回應。

其實,從近期高層的一系列表態來看,中央這一次改變貨幣政策風格的跡象很明顯,不大會重回曾經的「錢荒就放水」的老路。近半個月時間,李克強總理三提「盤活貨幣存量」,日前召開的央行二季度貨幣政策例會,也再度確認了這一點。

以此觀之,中央目前轉變貨幣政策風格的決心,應該比較堅定,而且已經做好了承受局部性風險釋放的準備——銀行間隔夜利率躥升、股市的暴跌,都可以理解為局部風險的釋放,貨幣政策依然不為所動,足見眼下的這點「異動」,完全在決策層的意料之中。這也為轉換貨幣政策操作風格,開了個好頭。

貨幣政策新風格,可以理解為告別當初的「事實上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過去十年,貨幣存量急速擴張,雖然也常見「加息提准」這樣的緊縮貨幣政策,但依然難改「錢荒就放水」的整體印象,即便是緊縮週期,M2增速依然是遠遠高於經濟增速。而且這些天量貨幣要麼期限錯配,要麼就是放錯了地方。

現在,「盤活貨幣存量」的基調塵埃落定,顯然是著眼於利用好已經超發嚴重的貨幣。「優化金融資源配置」看似是常識,但卻在過去幾年被遠遠拋之腦後了。如果現在繼續被銀行等既得利益群體所要挾,一「錢荒」繼續放水,只能助漲貨幣增量的無止境擴張,姑且不論資產泡沫和通脹不斷,單單銀行的恣意妄為,就是一顆隨時會引爆的定時炸彈。

就此而言,目前貨幣政策「不妥協」,堅持到底就顯得極其重要。昨日股市的暴跌,絕不可成為貨幣放水的理由。而對於那些試圖以此要挾政策的利益團體,有必要反思自己——「時代」變了,理解問題的思路也該「順潮流而動」了。如果繼續執迷不悟,最終或會吃大虧。

當然,轉換貨幣政策風格,與舊思路做「切割」,自然是個十分痛苦的過程,既需要防止系統性危機的出現,也要穩步擠掉泡沫,實現經濟轉型,當然十分不易——這就有賴於金融改革的推進。如果把視野拉長,以未來五年或者十年來看,這一次貨幣政策「不妥協」如果能夠堅持到底,最終不僅糾偏了銀行野蠻擴張的問題,更重要的是為金融改革的順利推行,奠定了良好的政策基調——也就是讓金融機構別再單方面相信一有問題,央行會繼續放縱貨幣。

故而,這一次央行貨幣政策既然已經挺住了「不妥協」,那麼接下來只要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央行都不能被市場和既得利益所「綁架」。當然,有關部門可以針對性的施以援手,防範系統性風險的爆發,這與央行貨幣政策「不妥協」並不矛盾。一言以蔽之,就是面對此次的可能逼宮,貨幣政策必須挺住。一旦繃不住,漸入佳境的貨幣新政,就將功虧一簣。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