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媳案折射出的公權力異化(組圖)

作者:賈也 發表:2013-06-27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媳」背後是一個龐大的「官員家族」(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3年06月27日訊】上升通道收緊,惡人集體作惡----新京報調查發現,山西運城「房媳」背後是一個龐大的「官員家族」:一家至少15人在運城市任公職。與家族化伴生的,是這一家所涉的多起違法違紀行為,多人有多個戶口、前公安局長涉嫌吸毒十多年……這是基層政治潰敗的典型,讓人為更多地方政權感到憂心!

與此同時,廣東「房爺」雙規兩個月後被釋放,舉報者黃坤意亡命天涯;山西「房媳」調查半年卻結果難產,舉報者高勤榮受到死亡威脅……自2010年6月住建部啟動住房信息系統聯網,最近人民網宣布:住建部不設查詢埠、不設授權查詢許可權、查詢結果不作為法院判決和行政處罰依據……

權力的家族化

「房媳」張彥是個起瓶器,撬開了運城官場一個「黃金家族」,核心人物是其公公、被曝有10幾套房產的原運城市財政局長孫太平。

這個以孫太平為核心的「官員家族」,在當下之中國官場,絕對具有標本性意義,孫太平家族竟然有15人在運城擔任公職:女兒女婿、兒子兒媳清8口人一色公務員,級別挺高端的,有縣長局長排排坐;還有幾個至親如內侄、外侄和妻侄,也都被孫太平安排進機關或者國企之中……


房媳家族官員圖譜(網路圖片)

這是怎樣的權力家族啊?將公檢法、財政、水利、糧食、焦煤、經濟、農業、出入境都佔個遍,而且不少人都是把持權力的要津,它太強大太豪華了。正因為如此,運城民間才有這樣的調侃:「如果孫家開家庭會議,到場的部門領導比政府開會還多!」

這又是怎樣的從政「境界」啊?他們個個深諳「宇宙的真理」,人人都是民族精英,紛紛以國為家、以黨為家,舍小家為國家,全身心地投入到為人民服務偉大事業中去了!當然,能夠讓一大家子人都躋身官場,都要拜孫太平這個家長做得好!有當代的孟母,自然就有當代的祁奚,孫太平「外舉不避仇,內舉不避親」,堪稱當今官場「佳話」!

有個笑話在坊間流傳甚久,說某電臺播放生日點歌:縣人事局王局長,今天是您六十大壽,您在縣工行工作的大女兒、縣法院工作的二女兒、在稅務局工作的小兒子以及在縣公安局工作的大女婿、在縣政府工作的二女婿、在縣醫院工作的兒媳婦,共同祝您生日快樂!他們為您點播一首《好大一棵樹》,請欣賞……

這笑話只是幽默諷刺而已,但當我們圍觀以孫太平為核心的「官員家族」,發現笑話裡的王局長還算是小兒科,再將目光掃過更多地方的政以,便會發現權力家族化已然成為官場常態。

這決不是危言聳聽,北大博士馮軍旗挂職中部地區某縣縣長助理後發現,這個副科級及以上幹部僅1000多人的農業縣裡,竟然存在著21個政治大家族和140個政治小家族。有的官位「世襲」,有的裙帶提拔;政治家族以聯姻或者拜乾親方式蔓延,「幾乎找不到一個孤立的家族」。

面對如此光怪陸離的官場,且撇開活色生香淫蕩至極的一面,就權力家族化而言,讓人感覺已逆襲到民國前的社會——但是,這也不對啊,畢竟再專制的社會也講究個避諱,如果那時亂搞的話,那是要誅連九族的。

權力家族化如此恃無忌憚,我們回望歷史沒有出現過,我們放眼世界也沒有出現過,莫非這就是最大的中國特色?

權力的黑惡化

與權力家族化伴生的,是權力痞子化。在當下,由於權力缺乏必要的監督、制約,導致權力凌駕於法律之上,這使得許多官員為所欲為、無法無天。孫太平一家子人是最好的明證,他們涉及了多起違法亂紀的行為:

多人擁有多個戶口,比如說「房媳」張彥有兩個戶口,張彥丈夫孫宏軍有三個戶口;多人破壞計畫生育國策,孫太平四個子女中有三個已育有兩子女,需要指出的他們都身為國家公務員,而且不乏縣長、局長之輩;多人涉嫌幹部身份造假,以張太平尤為突出,不僅檔案造假,而且學歷、履歷都造假,另外他的縣長女婿風傳也存在嚴重的造假問題。當然,這些還算不上什麼狗血,更狗血的是他兒子孫宏軍。

孫宏軍純屬人渣爛仔一個,從1992年開始吸毒上癮,越吸越厲害,特別是在任夏縣公安局政委期間,每天大約要花掉5000元。但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即使是如此人渣爛仔,也不妨礙他成為警察,更不妨礙他在官場裡生長發育:2008年5月孫宏軍任公安局政委時跟朋友在西安某賓館吸毒被抓,他那位朋友被判刑,但他卻6月升任夏縣公安局長。


權柄為惡人所竊,注定社會正義面臨淪陷(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這都神馬官場,節操碎作一地啊!在這裡有人就不禁要問:我們這個國家到底有著怎樣一個荒唐透頂的官員提拔機制?近年來,很多地方的公安局長紛紛成為黑社會的保護傘,上演無數無間道;而且許多派出所的所長屢屢發生嫖宿幼女的惡性事件,簡直是禽獸不如,這太奇葩了!沒有監督、制約,基層地方的管治者爛成了什麼一副模樣,觸目驚心啊,都已經痞化、匪化、暴力化、黑社會化了,早就變成了最頑固的黑惡勢力。

「不怕黑社會,就怕社會黑」,面對這樣知視法律為兒戲的官員們,我們還好意思說我們是法治社會?法律如紙啊,還是稱「法紙社會」為妙,而且更要命的是,這法紙還被這些貪官惡吏們在當茅紙在用!

政府本應是社會公平、正義的守夜人角色,如今政府權力被一些痞子們所劫持,這個社會就慢慢地黑下來了。這正是我們時代有悲哀!

權力的無敵化

回到房媳事件本身。房媳張彥被山西著名揭黑媒體人高勤榮舉報後,運城市委弄得煞有介事的樣子,說什麼立即成立由運城市紀檢委和政法委組成的聯合調查組進行核實,並對張彥作出停止工作、接受調查的處理等等。

高勤榮舉報房媳,明眼人一看,就是醉翁之意不在張彥,在於孫太平。但是,要掰倒孫太平又談何容易?筆者對山西房媳案深入觀察已久,發現高勤榮對孫太平猛追不放,其實正是延續了《山西日報》記者王永海舉報的努力。早在2009年九十月間,王永海就頻繁地在網路間反映孫太平的問題,他總寄希於政治頂層能出手收伏孫太平,但是根本沒有盼到,也沒有人來理睬王永海。

箇中原因,想必大家都清楚——按高勤榮和王永海兩人說法都是一致的,都在說山西紀檢委裡有內鬼,區別在於,高勤榮認為內鬼是運城市級層面的,而王永海認為是山西省級層面的。

不過,高勤榮對揭黑事業特別是反腐的執著是聞名於世,且操作手段也日趨嫻熟,這一點是王永海所不能及的。當然,高勤榮的經驗來之不易,曾為之付出牢獄之災。他曾經因為揭露了運城地區耗資2億元的作假工程,被運城官方的反攻倒算,以莫須有的罪名被判12年。如今他已被釋放,決心再戰,先是爆料山西焦煤集團董事長白培中家中被劫;再是就是爆料房媳張彥這件事。效果怎麼樣,畢竟寶刀未老,著實有殺傷力!

對於無比強大的孫太平的舉報,高勤榮的底氣就是來自於「老虎蒼蠅一起打」。打老虎不成反被虎所噬,打蒼蠅不成反被蠅所圍,都不是好打的,況且又沒有叫民眾參與進來,我們沒有打虎打蠅的能耐,就不要自作多情了;再則在老虎與蒼蠅之間,還有一種物種,它們就是豺狼,集體行動,豺狼當道,更是難以對付。高勤榮眼前的孫太平,不是大老虎,但也不是蒼蠅,恰恰是豺狼,而且不是單獨的獨狼,他們已經是集體行動了。孫太平通過金錢、血脈等方式建立起一個屬於他的關係網路,在這個網路裡,許多官員與孫太平聯合了起來,狼狽為奸,互為馳援,一榮俱榮,一損俱損。

這個時候,高勤榮、王永海們作為記者——甚至已被剝奪掉記者的身份,他們挑戰並不是一個孫太平,而是一群豺狼。因此,他們稍有不慎反落入被狼吞的結局。

既然惡人已經聯合起來,狼狽為奸,在集體作惡,那麼我們這些圍觀者更應該聯合起來,義無反顧地站在揭黑的爆料者這一邊,推動社會的公平與正義。

我們雖然做不到時刻追隨他們,但是能對他們爆料的事件進行圍觀:能關注、能轉發、能擴散……萬眾一心,不放棄不拋棄,不讓它冷,讓它熱,熱成為新聞頭條,接受更多的人來行注目禮、神吐槽,這樣爆料的事件就不會變成爛尾新聞!

我們就應該有這樣的執著,這是對真相的執著,是對正義的執著,其實這正是我們的聯合,目光從不迴避,言語從不沉默,需要記住:目光和口水從來都是我們最有力的武器——因為我們已經聯合起來了!

結語】權力早已像脫韁之野馬,一路狂奔,無法無天。問題的嚴峻性,一個運城何止於一個孫太平家族,而一個中國又何止於一個運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