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深陷債務泥潭 部分地方財政收不抵支

發表:2013-06-27 1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7日訊】多省市財政部門的人士近期異常忙碌。

這些人近期分赴各地市縣只有一個目標:加強收入征管,確保上半年收支預算「雙過半」。

「難度非常大,現在要完成年度目標,只有看下半年了。」某地財政系統人士說。

本報記者獲悉,由於經濟放緩一些,全國相當多地區的財政收入目標未達到年度預期,僅從前5個月地方財政收支來看,如果不算上中央對地方的轉移支付,不少地方出現了較大的收不抵支的情況。

其中內蒙古、陝西、河南、遼寧等地均表現明顯。部分地區財政收入甚至接近於零增長,這與兩位數財政收入增長目標,差距甚大。

對此,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郝如玉指出,現在看減少行政支出和投資支出很有必要。「一些不必要的支出,我們要把它嚴格控制下來,比如近幾年嚴格控制的「三公」支出、行政經費的支出。我們政府這麼龐大,用的錢這麼多,樓堂館所的支出比」三公「經費還要大。」他在近期舉行的第七屆中國經濟增長與週期論壇上說。

分地方財政收支告急

記者瞭解到,受經濟放緩的影響,目前不少地區的財政收入增速和進度遠遠低於預期,不算中央轉移支付的因素,收不抵支的情況明顯,為此各地開始加強稅收征管力度。

其中內蒙古、陝西、河南、遼寧等多個省市明顯

其中內蒙古1-5月地方財政總收入1073.34億元,同比僅僅增長0.1%。這大大低於內蒙古確定的2013年地方財政總收入增長14%的目標。

內蒙古地區1-5月,全區公共財政預算收入702.59億元,而全區公共財政預算支出為1190.52億元。

同樣,遼寧2013年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增長目標是11%,但是2013年1-5月份全省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完成1342.8億元,僅僅增長5.2%。全省1-5月公共財政預算支出完成1600.6億元,增長17.2%。

對此,內蒙古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史生榮指出,對於地方財政收入目前暫時不如支出的情況,不必太緊張。原因是,中央還有一部分轉移支付將給地方。這樣從全年角度看,地方財政收支總體是平衡的。

「下半年財政收入會好些,但是要完成全年目標仍有壓力。」他說。

此前內蒙古財政廳在5月上中旬組成10個組,督促各地確保完成「時間過半、任務過半」的目標任務。5月24日,內蒙古財政廳辦公會議,再次明確要求努力實現全年財政收入目標任務。5月份內蒙古政府辦公廳轉發了《關於狠抓財政增收節支有關事宜的通知》。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高培勇認為,地方營業稅改增值稅還會使得地方短期減少財政收入,地方需要防止因為完不成財政收入目標而徵收過頭稅的情況發生。

減少政府支出日益迫切

截至5月底,全國累計財政收入56214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6.6%,低於8%的目標,增速為支出的一半。儘管目前全國財政收抵仍高於支出,但是長期持續下去,遲早有收不入支的情況發生,而這意味著財政政策面臨新的調整。

為此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郝如玉指出,今年財政收入進入到「十」時代,在錢不夠花時有幾種選擇,可以通過加稅,增加財政赤字、增加發債等辦法來解決。但是這些辦法不可取。

他認為,應該減少財政支出,尤其是政府「三公」支出、行政經費的支出,以及地方政府經營性投資支出。

政府徵稅需要全國人大立法許可,目前19個稅種中,僅僅有3個屬於人大立法許可,其餘的僅僅是國務院的法規和條例,所以下一步強化依法治國、依法治稅方面,顯得很重要。

廈門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李文溥認為,財政收入放慢並不是壞事。原因是,控制財政收入的增長速度,有利於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

據悉,2000年狹義財政收入佔GDP比重是13.5%,到2012年上升到22.6%,但是如果算上土地出讓金收入、國有企業利潤,2007年政府收入佔到GDP已經達到40%以上。而從1994年到2006年12年中,黨政機關和社會團體的人數每年平均增長1.5%,行政管理費用每年遞增22.04%,這說明政府行政開支太大。

「就是說,我們行政管理費用是超過同期的人均GDP增長1倍以上的,政府的這種自我膨脹能力是非常之大的。」李文溥認為,適當控制財政收入的增長速度,非常有必要。

来源:21世紀經濟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