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端智能手機價格雪崩(圖)

作者:李娜 發表:2013-06-27 1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7日訊】近日,有不少手機廠商對《第一財經日報》表示,受到運營商集採要求變化影響,目前3.5英吋屏幕手機市場已經進入了百元機的狀態,不少廠商開始向非洲、南美和南亞等新興市場進行庫存的清理。「現在手機已經賣出單核3.5英吋屏售價180元的白菜價,而廠商出貨價格還在瘋狂走低。」一國產手機廠商說。

而記者也在近日中國電信舉行的天翼終端萬商訂貨會現場看到,採購型號排名前十的手機中全部為4英吋以上屏幕,其中4英吋到4.5英吋之間的手機型號佔據了8款,剩下的兩款為5英吋大屏手機,3.5英吋屏幕的手機已經淡出採購商的視野。

庫存壓力再現

智能機的硬體升級換代速度超出了手機廠商們的預料。

「去年下半年3.5英吋屏、800MHz主頻是千元智能機的主流配置,而今年初則變成了4英吋屏1GHz,但過去數月市場又發生了巨大變化,4英吋以下的手機已經逐漸從香餑餑成為庫存。」一國產手機廠商對記者說。

而據IDC最新的研究數據,2013年第一季度,5英吋以上智能手機的市場份額為7.5%,相比上個季度提升了74%。IDC預測到2013年底5英吋以上智能手機的份額將超過20%。

上游廠商信利光電產品策劃部高級經理陳學彬對記者證實,目前市場上最主流的尺寸已經從半年前的4.5英吋和4.7英吋變成了5英吋屏以及4.7英吋,4英吋以下的產量並不高。他透露,由於前期對小屏手機的出貨量預期太高,某排名前列的國產手機品牌廠商目前在4英吋以下手機的庫存量達到了400多萬隻。

「3.5英吋在去年的時候已經顯現出壓力,但還是良性的運轉,不過因為低端機利潤較低,上游廠商並不願意投入太大的精力,所以導致上游元器件價格比較高。」陳學彬表示,年初模組的價格在3元~4元之間,但過了幾個月就漲到了5元,不包括模組的顯示屏價格也是幾連跳,一次可能達到50%的漲幅。「但當時廠商熱情還是很高,並沒有意識到問題。」

分析人士指出,3.5英吋單核產品價格的雪崩是因為運營商集採轉向4.0雙核產品,4月末運營商已經開始停止補貼3.5英吋產品,五月份很多品牌廠商反應不及時,出現大量庫存。

瑞銀證券發布的一份調研報告中指出,4月中移動3G新增用戶數環比下降43%。通過對零售渠道的調研,瑞銀髮現中移動降低了TD終端的渠道補貼率,同時可能停止對3.5寸屏幕低端智能手機的補貼。「4月份渠道出貨量已經環比下降,部分手機廠商反映5月對運營商的出貨量環比可能繼續下降;我們認為中移動補貼引發的2013年第一季度出貨量的非正常增長,不能用來線性外推全年的出貨量。不考慮出口,市場此前預期智能手機全年出貨量3.8億~4.0億部,我們預計3.5億~3.8億部。」

上述報告指出,按照運營商2013年的手機終端出貨目標,中移動可能貢獻40%的智能手機增量,中移動新增用戶環比大幅下降會引發市場對全年智能手機出貨量的擔憂。

抱大腿後的隱憂

在去年10月份,轉戰智能機後,國產手機廠商同樣面臨過一次庫存危機。

當時的市場數據顯示,2012年11月國內手機總體銷量為2459萬部,同比增長18.3%,但比10月下滑2.3%,其中3G手機市場銷量達到1971萬部,微降0.7%。戰國策首席分析師楊群認為,去年10月是一個分水嶺,10月前,只要有智能手機面市,就會被渠道商一搶而光,但10月後,整個市場突然發生了巨變,智能手機出現了供大於求的局面,單核手機被雙核手機取代,而且價格一再走低。

「一方面是對產品的銷量預計過於樂觀,一方面也是因為藉助運營商等渠道把份額做上去。」有手機廠商坦言,庫存是過度滿足運營商造成的惡果,在行業增量不增收的情況下,市場還能走得通,但一旦低端機份額走不動,市場就會出現問題。

據中國移動終端公司相關人員介紹,去年中移動採購了大量的600元以下的TD-SCDMA手機,但在今年將加大雙核手機的採購量,預計2013年中期將出現單核與雙核手機的銷量「拐點」。從市場的表現來,市場的第一次拐點已在去年10月開始顯現。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不在庫存風險上加以嚴格控制,用不了兩三個月,手機企業利潤就會從隱性的虧損,迅速轉變為明虧。「而運營商主導的市場就像跳繩,跟不上節奏、產品週期管理有問題的廠商,都會被消滅。」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