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要責任心,女人要善解人意

發表:2013-06-27 1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7日訊】婚姻需要建立在彼此欣賞上然後,男人有責任心女人善解人意

後來才知道女人的善解人意必須建立在男人的責任心否則適得其反,毫無意義

當然,若是女人不善解人意男人強烈的責任心反而驕縱了女人

說到底婚姻是兩個人的事好的婚姻需要雙方的共同努力有時候只要一方卻可以摧毀彼此的經營             

我一直覺得人的情商比智商更重要。人一生的幸福與否比起成功與否更重要。而幸福與智商無關,幸福是智慧的事,而一個人的智慧與智商也無關。

那日,同學抽空過來坐坐,真的是抽空。聊了一下午,我明知道背後不能說人不好的話,可我就是忍不下去,我氣惱得不能自己,情緒比同學還激動,若是她的老公在我面前,我肯定我直言幾句。那真不是我一貫的作風。儘管我總會直言,但至少用詞是委婉臉色是和緩的。

用賢妻良母來形容我的同學,是沒有比她更合適的。

記得當年他們結婚十年依然膝下無兒的時候,也曾跟我訴說婚姻出現的裂縫。當時,她一直以為是因為她的不能生育,才是他們婚姻出現裂縫的原因。她以為若是有了孩子,一切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當時我忍不住給她潑了冷水。我說,你們現在這個時候婚姻的冷淡是因為沒有孩子,但當有了孩子你們依然會出現別的問題。為什麼,因為根本原因沒有解決。再說,誰的婚姻不是有些磕磕碰碰吵吵鬧鬧?但那跟心灰是兩回事。

後來終於如願有了孩子。當時她懷上三個月的時候,第一個向我報喜,我當時真的高興得壞了。先生回家的時候,我眉飛色舞地跟他說「告訴你一件大喜事。」他還以為是關於我自己的,後來聽說是我的同學,他同樣也是由衷地為她高興,那真是一個具備了潮汕女子所有優良品德的女子啊!

以前她每天額外做了份送東西的工作添補家用,還要上一份八小時的工作,然後還要買菜做飯理家務。她老公跟她說「你賺的錢作家用,我賺的存銀行。」我這個一向不把錢放心上的人都覺得這樣忒不公平。不是說夫妻要分彼此,而是因為她老公的不負擔家用,所以不當家不知柴米貴,覺得錢很禁花,也不和這物價飛漲,人民幣貶值。這也在他們之間的問題埋下了伏筆。

然後,她腳不沾地的忙完了一天的活,好不容易晚上十點多有個自己的時間想看會書,她老公會叫她幫忙做手工。而做手工是她的弱項,這便成了她天大罪過。什麼別的女人手腳多利索,你是不是女的,做半天都沒一點。

同學說,我從小最煩做手工。

人都有長短,她的外面是勤快出了名,同事們都喜歡她,因為她幹活任勞任怨,不是自己的活也從沒怨言,一刻也閑不住,到哪工作哪都是優秀員工。

可就因為她不會做手工,所以成了她老公眼底最沒用最差勁最不是女人的人。

當有了孩子時,她以為從此過上幸福的日子。可是,孩子是最磨人的,別的工作可以有工作之餘的時間,可是帶孩子是二十四小時的。你只能圍著他轉,他睡,你趕緊睡,他不睡了,你也別想睡。夜裡,她要起來為孩子沖牛奶三次,白天有正常的工作,還要做一切家務,包括煤氣罐也要自己扛,他老公不止做甩手掌櫃,還說:這點活算什麼?

然後我聽著聽著,實在氣得不行。這還不算。

她上班的工作經常加班還沒有加班費,而且還經常受主管的氣。她是個嚴格要求自己的人,總是盡力努力地做到最好最完美,可是,這世上總有些人不懂得珍惜不知道好歹。工作上受了主管的氣,回家本來想聽老公安慰幾句,哪知道她老公說:「誰的工作不受氣?你可不能辭職不幹,至少也要找到另一份工作再說。」

我再也無法忍受。我真不知道,我的同學,她是怎樣受過來的?

我跟她說:「你要相信一點,你是我認為最好的員工。這個社會再沒有人如你這般任勞任怨,也不會有人可以忍受加班沒有加班費,節假日也要上班而且沒錢的。他們有你這樣的員工是撿了多大的便宜,只有你,可以炒他們魷魚,沒有一個老闆捨得炒你魷魚,你應該相信。自己的權益一定要爭取,這個社會不是退一步海闊天空,而是你退一尺人家進一丈。家庭亦然。」

家庭不是講理的地方,家庭也沒有絕對的錯或對。但是,有起碼的底線與原則。若是你一味沒有原則的退讓,對方不止不懂得珍惜,是根本認為這是應該的必須的理所當然的。

我們做一件事,不必要討功勞,但要讓對方知道好歹。

不是說同學的老公是個一無是處的人。他也努力賺錢,儘管賺多賺少沒人知道,他不抽煙不喝酒不亂花錢。他對我的同學是一心一意,沒有花花腸子。他還是他們那裡第一個的大學生,曾經也是捧了鐵飯碗的。

我跟同學說:「不是說你老公有什麼大的錯,也不是說他就是個壞人。他所有的讓人氣憤也是你們過得並不怎麼開心的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他缺乏責任心。」

「是。」同學想了想,沉默許久然後點頭承認。

「他是孩子的時候,父母只是一心供他讀書,他只是一門心思上學,別的都不懂,為人子時,他沒有為人子的責任心;娶你為妻,你太善解人意,什麼都為他著想,什麼都不爭,什麼都任勞任怨,所以,他不懂得為人夫的責任;等有了孩子,他嫌孩子吵,半夜從沒起來餵過孩子,也從來不知道養孩子的苦處樂趣與難處,所以,他也沒有盡到為人父的責任。他所有的問題,就出在責任心。」我有些激動地分析著,差點脫口而出的是「你別指望一個沒有責任心的人會孝順父母呵護妻子疼愛孩子。」想了想還是嚥下去,因為說出來對同學沒有任何幫助。

同學半天沒有說話,我知道我說到問題的關鍵處。可是我無能為力,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因為有父母的溺愛有妻子的體貼週到,讓他沒有機會去做一個有責任心的人。責任心,是男人最根本應該具備的,就是女人的善解人意。而只有要男人是具備責任心的基礎上女人的善解人意才能帶來家庭的和睦與幸福。否則,只會成了這個男人沒有責任心的幫凶。

其實我也終 於知道先生最可貴的地方是什麼,就是他有強烈的責任心。

工作時,他會盡全力做好他的事情,因為那是他認為該做好並要做到完美的責任。

為人子時,不管婆婆有時候怎麼不合人情,怎麼不聽勸告;也不管我媽怎樣的固執己見有時候甚至不可理喻,他到了最後都妥協,因為他覺得沒有什麼比母親的快樂更重要,這是他為子的責任心。

娶我為妻,他覺得他應該為我撐起一片天,給我依靠,讓我衣食無憂,因為他覺得一個丈夫若是讓妻子也要到外面跟男人一樣打拼拋頭露臉是作為丈夫的恥辱,雖然這有點大男子主義,但也同時體現出他為人夫的責任心。

有了孩子,他願意為他們鋪墊一條比較光明的路並努力奮鬥著。半夜,有時候孩子哭鬧,他也會起來幫忙照看。孩子的一個成長一個成績,他都放在心上,雖然他覺得教育孩子是我的責任,但是當我說服他告訴他,男孩的成長父親的影響才是至關重要的,他也從沒有過厭煩與推托,因為他知道這是他為人父的責任。

可是,其他先生也並不是一開始便能做到如此盡心盡責的。他在外面有責任心不假,但在家裡這需要做妻子適時的培養。

儘管我知道家務教育孩子是我的責任,但因為有母親的聰明能幹,其實輪到我做的已經不多。不用買菜,不用做飯,不用洗碗。也就是搞搞清潔,擦擦傢俱每日大概一個小時出的勞動量。但我不能讓先生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

那日他看到有一處死角我沒有擦,便不滿地叫我趕緊去清理乾淨。

「憑什麼」我理直氣壯地反駁:「那是因為我沒有看見,那又不是我的錯,你看見了,你清理不也合情合理的嗎?」

他一臉不高興,可又覺得我說的也不是完全沒道理,所以看了我一眼,不作聲。

然後我會乖乖地去清理乾淨,我要的只是讓他知道,我可以做,但也不是完全是我的責任,然後我做了,他看見了,會給我一個讚許的眼光。嘿嘿。

記得當年本地電臺,有一個深夜節目,大概是說男人最重要的是什么女人最重要的是什麼,我當時一時興起,竟然打通了電話,我說「女人最重要的是善解人意。」當時後面一位男聽眾打來電話大力支持:「我非常贊同女人最重要是善解人意這觀點。」聽那語氣還大有沒有認識一位善解人意的女子而惋惜不已。哈哈。

其實,男人的責任心最根本要具備的,而女人的善解人意必須是跟一位有責任心的男人在一起,才能發揮作用。否則,反而起到了負作用。

所以,我還是堅持,情商比智商重要。一個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沒有責任心依然無法讓他身邊的人感受到幸福。這跟智商無法也與財富的大少無關,這與一個人的智慧有關。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