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記者:暴力事件後新疆氣氛緊張(圖)

發表:2013-06-28 0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喀什巴楚縣不久前也發生過暴力事件。

【看中國2013年06月28日訊】BBC和法新社駐中國記者在新疆吐魯番發生暴力攻擊事件後目睹了新疆當地的緊張氣氛。但記者受到阻攔,無法前往事發地點。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報導說,「多名暴徒先後襲擊了新疆吐魯番魯克沁鎮當地的派出所和政府建築」。

BBC記者馬騰從新疆發回報說,「這是最近幾個月來當地發生的第二起嚴重騷亂事件,但最新的這起事件仍有很多問題無法解釋。」

氣氛緊張

他說:「當我們驅車來到(新疆吐魯番地區鄯善縣)魯克沁鎮(Lukqan)附近時,被檢查站擋住,當地遍佈武裝警察。」

「包括我們在內,沒有人獲准通過檢查站。」

「當地人受到警告,不要公開談論此事。而當地官員坐在一輛黑色的車裡整天跟著我們。」

法新社記者也報導說,在魯克沁鎮40公里外的檢查站,官員們檢查車上乘客的證件,禁止法新社記者通過。

「而一名訪問吐魯番的人說,他看到另一個檢查站也有武警和約20輛警車。」

法新社記者援引一名姓柴的當地人說,滿載軍人和警察的一架直升機抵達騷亂當地。

在吐魯番市,法新社記者詢問了幾個當地的民眾。他們表示,聽說了暴力事件,但不願發表更多的看法。

不同說法

BBC記者馬騰說:「北京當局說這是一起‘恐怖襲擊’,而有些當地人告訴我們這是宗教衝突引起的,是因為當地官員強制禁止一個虔誠的穆斯林家庭的女性成員穿罩面長袍和強迫男子剃掉鬍鬚引發的。」

法新社援引「世界維吾爾人大會」的聲明說,這起事件是「中國對維吾爾人政策失敗的證明」,而「事件發生在每年都受到嚴重壓制的齋月來臨之際。」

英法記者的報導均表示,中國否認鎮壓之稱,並堅持說其公民享有宗教自由。中國近年來向富藏煤炭和天然氣的新疆大量投資以推動發展和經濟增長。但2009年以來發生的最嚴重的這起新事件表明中國西部的邊疆地區仍存在著緊張。

原標題:英法記者:吐魯番暴力事件後新疆氣氛緊張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