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中的飲食文化 :講究且安心(圖)

發表:2013-06-2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8日訊】《水滸傳》中除了寫梁山好漢「大口吃肉、大碗喝酒」,更多的還是表現了尋常百姓家的普通食品,主要以素食為主。宋朝凡是用麵粉做成的食品,都可叫餅。烤制而成的叫燒餅,水煮而成的叫湯餅,籠中蒸成的叫蒸餅。宋仁宗名趙禎,為了避皇帝名諱,人們又將蒸餅改稱炊餅。炊餅是今天饅頭的前身,湯餅是今天麵條的前世。

宋朝的文化內涵源於宋太祖的「杯酒釋兵權」,重用文人,用文化的力量來治理國家,為經濟、文化的高度發展創造了良好條件。宋朝重視水利和農具的發展,發明瞭鐵刃農具,推廣秧馬、耬車等農具,長江流域引進新品種佔城稻,不同程度地推動了糧食產量的增長。《宋代經濟史》記載,宋代無論是糧食種植面積還是畝產都超過前代,促進了人口的增長。當時,還沒有引進玉米、地瓜等高產作物,北方以粟麥為主食,南方以稻米為主食。麥子面成了北方農民的主食,這在前朝是不敢想像的,同時麥子面的食品也作為商品進入流通領域。

在宋代,炊餅作為一種主食,是百姓餐桌上不可缺少的。《水滸傳》中武大郎每天早起,挑起做好的一擔炊餅出門叫賣。武松離開陽谷縣赴東京公幹前,特地對兄長說:「你從來為人懦弱,我不在家,恐怕被外人欺負。假如你每日賣十扇籠炊餅,你從明日為始,只做五扇籠出去賣;每日遲出早歸,不要和人吃酒。如若有人欺負你,不要和他爭執,待我回來,自和他理論。」

這裡的扇籠就是蒸籠,可以斷定,武大郎賣的炊餅是蒸出來的,而非烤制的燒餅。宋代黃庭堅在《涪翁雜說》裡指出:「起膠餅,今之炊餅」,說明當時炊餅都是發酵的。這可以證明武大郎賣的炊餅並不是「燒餅」,而是現在的饅頭。《東京夢華錄》記載,清明節出遊,開封市民都帶上棗粥、炊餅與鴨蛋,「謂之門外土儀」。神行太保戴宗作法捉弄李逵的道具也是炊餅,說明炊餅是很平常的一種食品。鄆哥去向武大報信,武大要送他十個炊餅,他嫌「炊餅不濟事」,非要武大請他吃肉喝酒,可見連市井平民也不認為炊餅是什麼美味。燕青與李逵讓劉太公「煮下乾肉,做下蒸餅,各把料袋裝了,拴在身邊」,這裡的蒸餅應該就是炊餅。

水滸中也提到了饅頭。母大蟲孫二娘在大樹十字坡開店,賣的就是饅頭。武松來到孫二娘店中,孫二娘介紹說:「本家有好酒、好肉,要點心時,好大饅頭。」武松說她家「饅頭餡肉有幾根毛」,證明了「好大饅頭」是帶餡的。岳珂《饅頭》詩說:「公子彭生紅縷肉,將軍鐵杖白蓮膚」,就是指那種帶餡的包子。宋仁宗出生後,喜得獨子的宋真宗高興萬分,宴請大臣時「宮中出包子以賜臣下,其中皆金珠也」,賞賜給大臣的包子,餡都是金銀珠寶,這是以「包子」一詞寓吉祥之意。可以確定宋代炊餅是今天的饅頭,絕非燒餅,而饅頭卻是今天的包子或有餡的點心。

湯餅是麵條演變過程中的一個重要環節,包括面兒湯和麵條兩種形式。麵條在水滸中也出現了多次。武松被發配到孟州的牢城之中後,管營的兒子金眼彪施恩看中了他的一身好武藝,讓他在監獄中受到了特別的優待,有人為他送飯。武松第一天的午飯:「一大旋酒,一盤肉,一盤子面,又是一大碗汁。」很明顯一盤子面是主食。可能是傳說中的宋朝「澆頭面」,還包含了「上轎餃子下轎面」的民俗,第一頓飯吃麵有接風的意思。

戴宗和李逵到薊州尋訪公孫勝,晌午時分,兩人走得肚飢,進了一個素麵店,吩咐造四個壯面來。戴宗道:「我吃一個,你吃三個,不少麼?」李逵道:「不濟事,一發做六個來,我都包辦。」素麵店在《水滸傳》中稱飯店,所謂素面,一種是沒有任何澆頭的,一種是只用素菜做澆頭。壯面是素面的一種,即大碗的不加肉調料的粗麵條。吃麵對於李逵來說是一次懲罰,不過因為吃飯打聽到了公孫勝的消息,也是一個獎勵吧。

潘巧雲以到報恩寺還願為名,來和裴如海幽會。海和尚送給潘巧雲父親的見面禮有「挂面、京棗」,這挂面即是晾乾的手擀面,和壯面相比應該是細的,類似龍鬚面。壯面和挂面與今天的麵條相差無幾,當然這是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品。據載,宋朝開封食店出售的軟羊面、桐皮面、插肉面、桐皮熟膾面等,臨安麵食店出售的豬羊庵生面、雞絲麵、三鮮面、筍潑肉面等,都屬湯餅,也就是今天的麵條。

《水滸傳》中設酒筵待客,都要先鋪陳果品,看來宋朝人對吃還是很講究的,先吃水果,然後吃正餐,比今天的飯後食用水果科學。

宋朝食品還是很讓人放心的,食品都是有機食品,沒有污染之說,對於摻假行為,政府嚴厲打擊,《宋刑統》:肉販在豬牛羊肉裡注水並出售的,「杖六十」,打六十大板。要是打完再犯,「徒一年」,判處一年勞改。宋朝人真幸福,每天呼吸新鮮空氣,吃著安全食品,真是一個讓人羨慕的時代。

来源:齊魯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