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奇帆或「下課」,重慶清洗薄熙來勢力(圖)

發表:2013-06-29 1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奇帆曾是薄熙來的左膀右臂。

【看中國2013年06月29日訊】近日,重慶市政府網信息顯示,市國資委在過去兩個月中出現10餘項、涉及14人的新人事任免。由於該市國資委由現任重慶市長黃奇帆分管,外界有關其本人即將卸任的傳言再起。事實上,在薄熙來、王立軍事件後,以公檢法系統為重點,重慶官場已經歷了多次「去薄熙來化」大規模人事變動。外界普遍認為,薄熙來大部分「親信」基本已被「清洗」。而被認為是「政壇不倒翁」的黃奇帆的權力交接可能意味著這場持續一年有餘的政壇「洗牌」將正式收官。

有評論指出,在張德江與孫政才對薄熙來重慶班底進行洗牌之前,後者也曾在主政後進行過多次洗牌。由此也導致重慶屢屢出現「一朝天子一朝臣」的現象。這種現象也凸顯了中國以人治和集權為核心的政治體制的弊端。

在薄熙來主政重慶期間,黃奇帆與長期擔任重慶市公安局長的王立軍、市秘書長的徐鳴被坊間稱為薄熙來的「三駕馬車」,並且有「文有徐鳴,武有王立軍,經濟有黃奇帆」的說法。在薄熙來因王立軍事件等一系列案件落馬後,黃奇帆的仕途動向亦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儘管各類相關傳言和猜測紛起,但黃奇帆卻能夠始終穩坐市長之位,而這又激起民間更高的關注度。不過,近期發生的一系列實質性政壇動向則表明,黃奇帆面臨著自薄熙來下臺後最緊迫的政治危機,其重慶市長任期或許也已進入倒講時。

在5月13日重慶市政府一次分工安排中,被認為具有發展經濟特長的黃奇帆主管實權範圍受到大幅削弱,攸關地方經濟動脈的發展和改革、財政、國資、稅務、金融等領域職責被交由新上任的常務副市長翁傑明分管。另外,在孫政才領銜的新市委班子於次日集體參加的「重慶學習論壇」上,黃奇帆意外缺席,引起外界猜測。

有對薄熙來比較關注的觀察人士指出,在薄熙來2007年從商務部空降重慶後,也曾展開了一場場聲勢頗壯的被認為是「去汪洋」的政治運作。其方法與張德江、孫政才的手法如出一轍,也是展開了一系列大規模人事變動和洗牌。薄熙來甫一進入重慶就展開一場「肅貪」行動,拿下重慶市規劃局局長、九龍坡區區長黃雲在內的7名縣區級官員。

不僅如此,薄熙來與王立軍還展開了轟轟烈烈的「打黑除惡」運動。在這場運動中,原重慶司法局局長文強、市高級法院副院長張弢、公安局副局長彭長健、市檢察院第一分院副檢察長毛建平、市北碚區副區長趙文銳等幾十人均被涉及,甚至被判死刑。重慶市檢察院檢察長余敏在2013年1月曾公開表示,「過去5年,重慶有60名廳級幹部、852名處級幹部因職務犯罪落馬」。在這些數字中,「打黑」運動被認為做出了不小的「貢獻」。

而在薄熙來落馬後,張德江與孫政才為整頓重慶政壇也分批次、有步驟地進行著官場「洗牌」。

不過也有觀察人士認為在處理薄及後續問題上,中共一直在秉持切割的前提下,盡量減少因政治劇變帶來的創傷波及和動盪。例如,儘管黃奇帆與徐鳴均與薄熙來有難以推托的關係,但是並沒有因此受到很大牽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