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調味品的營養秘密

發表:2013-06-30 14: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30日訊】導讀:我們每天都要做菜,都會接觸到一些調味品,而主要的調味品有油、鹽、味精等等,因此相當於我們每天都要吃到這些調味品。那麼是否每個人都知道這些調味品的營養價值呢?今天小編就告訴大家一些調味品的營養秘密。

1、食鹽

食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粗鹽中除氯化鈉外,還有少量鉀、鎂、鋇、鈣、碘等,海鹽含碘較多。精鹽則是比較純的氯化鈉。正常成年人每日需要食鹽6克,過多過少對人體都有危害。食鹽過多可引起高血壓,這已被醫學界所公認,但食鹽過少也可引起體內電解質紊亂,特別是體力勞動者出汗過多,若不及時補充鹽分,會使人疲乏無力,甚至虛脫休克。

2、食醋

食醋是以糧食、糖類或酒糟為原料,經醋酸酵母菌發酵而成,含有醋酸約3%∼4%。醋加入食物中有增加味道,軟化植物纖維素和增進消化的作用,同時還能溶解動物性食品中的骨質(如糖醋魚、糖醋排骨),促進鈣、磷的吸收和利用。

3、烹調油

烹調油的食物來源有兩種:一種是來自動物脂肪的烹調油,如豬油、羊油、雞油、黃油等;另一種是來自植物種子的烹調油,如荳油、花生油、芝麻油、菜籽油等。

各種烹調油多為純脂肪,能供給豐富的熱能,並延長食物在胃中停留的時間,產生飽腹感。所以吃了油煎的東西不易飢餓。植物油較動物油易於消化吸收,而且所含不飽和脂肪酸,特別是必需脂肪酸、維生素E都比動物油多。

4、醬油

醬油是由脫脂大豆加小麥經釀製而成。為防止腐敗,醬油中的含鹽量約在18%,故也是人體鈉的一個來源,醬油含少量蛋白質、糖及其他無機鹽和維生素。在供給熱能和營養素方面,無實際意義。醬油有時不經加熱直接加入菜餚中,所以應重視醬油的衛生,防止污染。

5、味精

味精的主要成分是穀氨酸鈉,一般含量不低於60%,其他成分為食鹽、澱粉和水分等。味精加熱時間太久,溫度過高,易於變質。在60∼90℃的溶液中,味精的溶解度最高,也就是鮮味最足,在100℃時它可隨水蒸氣而揮發,造成浪費,若超過130℃,即變質為具有緻癌性的焦穀氨酸鈉。所以炒菜及做湯時均宜在起鍋前或後加入味精。

来源:全球醫院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