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中國十大畸形城市(組圖)

發表:2013-07-01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1日訊】中國城市有很多,然而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不同的城市又衍生出了各自不同的「特色」,雖都不盡相同,但仍然有得一比。例如,日前網路就對中國十大畸形城市進行了盤點,看了讓人深思。

第一位 北京

北京是文化中心、科技中心、教育中心、外交中心、軍事中心、會展中心、工業中心、金融中心、交通中心、航空中心……只要能叫得上的中心都有了,甚至還想把秦皇島兼併後做海運中心。辛亥革命前後,北京從中國的政治中心一下子跌到華北地區的中等城市,按說北京人應該明白這個道理。所以建國後,應該想方設法保住自己的政治中心地位才對,其他的蠅頭小利,能免則免。

靠著這一個個定位,愣是把當初一座華北地區的中等城市、消費城市,變成了經濟排全國第二的特大城市,然後每天不停地誘導全國「北京多麼美好呀!」「北京歡迎你」「建設新北京」。

現在好了,城市膨脹了,交通擁堵了,環境惡化了,水資源短缺了,垃圾環城了,沙塵暴來了……作為首都,不但沒讓人省心,反而給全國一個勁添麻煩。以至於韓國「遷都」都把北京當做反面教材。如果北京逼的中國真的有一天不得不遷都,恐怕損失最大的還是北京自己。

第二位:上海

要說上海這地方真不錯:黃金水道出海口,黃金海岸中點,背靠歐亞大陸,面朝太平洋。

這麼好的地方就應該成為強人們比拚的舞臺。而上海最輝煌的時候,也是被稱作「冒險家的天堂」,無論國際國內,各色人等,只要有實力、敢拚搏的人、或實力紛紛雲集至此,上海也成為與巴黎並稱的、極具代表性的東西方名片。

再看看現在,「冒險家的天堂」成為了本地土著的安樂窩。上海除了國家投資的大項目外,有什麼值得稱頌的本地企業,本地人?

可上海人一說到外地,就一臉鄙夷的「鄉下!」知不知道,要不是這些鄉下的供養,單憑那群斤斤計較的上海人的那點本事,你能指望上海成為亞太經濟中心?

唉,可憐了上海這麼好的地理位置和周邊環境。

第三位:深圳

由於靠近香港,成為連接中國與香港乃至世界的窗口,成為試驗田,迅速發展起來的畸形城市。

而現在,香港已不再是唯一的通道了。深圳被邊緣化在所難免。現在的狀況的確還可以,不過也是迴光返照而已,未來的正常定位也就是座華南地區的中等城市而已。

可深圳好像並沒意識到,一會要直轄,一會要並入香港。

深圳,你的任務已經完成了,對中國的意義已經不那麼重要了,還是放平心態,做回你該做的位置吧!

第四位:東莞

「血汗工廠」的代名詞,去年國家修改勞動法,其他地方沒咋地,東莞的企業倒了一大半。花起錢來闊綽的令許多中心城市都瞠目結舌,你這麼有錢,分點給那些創造經濟成就的民工怎麼了?或者發展點技術密集型、資本密集型等高端點的產業。

只會玩點剝削剩餘勞動力的低級手段,歸根結底,還是人的素質低了。

第五位:蘇州

經濟實力要追趕深圳了,蘇南模式要大力推廣了。

可到底是什麼成功經驗呢?無非就是賤賣土地——把土地賣給那些想在上海建廠,可上海不讓的廠家。甚至為了所謂的招商引資,和周邊城市較量,比誰的地賣的更廉價。

但土地畢竟是個稀缺資源,把地都賣光了,以後靠啥發展?

而且GDP雖然高,但錢都被外商賺走!這種經驗有啥值得推廣的!

第六位:廣州

一個心眼只認識錢,卻是文化的沙漠。發展經濟發展成個犯罪之都,走國際化道路,結果滿大街走的都是黑人。現在號稱中國第三大城市,可聽聽,傳銷、老鼠會、飛車搶奪、走私、非典、禽流感……這就是中國第三大城市形象?

第七位:成都

全國最大的吸血省會城市。

靠著愚公移山的精神,將全川的資源拚命往省會搬,終於將一個當初和南充、瀘州差不多的中等城市,搬成了自稱的「中國第四城」。可四川其他地區卻日漸萎縮。第二大城市放在河南連前十位都進不了。

可就這樣,還愣是整出個「四川越搬越富強」的理論,這不是在侮辱別人的智商,就是在侮辱自己的智商。

第八位:武漢

以華中地區中心、中部地區龍頭自居。

可惜下面的小弟們都不把他當回事。江西、安徽要加入長三角,湖南要融入珠三角、河南自顧自地打造中原城市群,山西也在加強與京津地區的合作。

只剩下武漢這個光桿司令,自顧自憐地做著「中部老大」的美夢。

第九位:杭州

現在的高房價為人詬病。知道高房價最早怎麼來的嗎?

就是來自浙江。當初那些靠生產假冒偽劣商品發財的浙商們,拿著錢跑到杭州炒地皮。把一個二級城市,其房價一度超過京滬、直逼香港,至今仍然高居不下。正是通過杭州的示範效應,讓更多的人看到了房地產的暴利,和對官圓政績的表現,於是全國範圍內的房價像打了興奮劑一樣,被人們有意或無意地屢創新高!而倒霉的則是普通老百姓!

第十位:大連

國內「花園城市」的口號最早是從這裡喊出的。但隨之出現的還有一句:「城市像歐洲,農村像非洲!」不過城市決策者們只看到了城市的繁華,卻沒注意農村的落後。於是,全國各地紛紛效仿大連,拚命地擠壓農村、建設城市,城市裡一輪又一輪的舊城改造。城市是越來越漂亮了,但城鄉二元化越來越突出,城市裡的平民也生活地越來越艱辛(一怕影響市容,二來舊房沒了,新房太貴)。

城市越來越像花瓶——只有觀賞價值,方便市民的實用價值越來越少。大連開了一個不好的頭。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