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差距是政府搞大的

作者:童大煥 發表:2013-07-03 2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3日訊】6月28日《21世紀經濟報導》:2011年下半年鐵道部出現大面積資金缺口,導致全國七八成以上的鐵路工程因資金斷炊而大面積停工。近日,國家發改委連續發布了《貫徹落實主體功能區戰略、推進主體功能區建設若干政策的意見》,對此前劉志軍主政期間大上特上的客運專線項目著意淡化,未來的建設方向則將指向城際鐵路和普通鐵路。對了應付資金困局,中國鐵總總經理(原鐵道部部長)盛光祖的策略是把城際鐵路和市域鐵路等地方支線鐵路的融資和建設完全下放給地方,鐵道部完全從中解套。 

但我認為,這樣做仍然難以避免城際鐵路和普通鐵路建設像高鐵一樣很快進入過剩狀態。

除城際鐵路外,上述意見中提到要「積極發展普通鐵路,為大宗農產品提供大能力運輸通道」。此前,普通鐵路和大能力運輸通道的建設目的主要是為煤炭等能源物質服務。但從目前鐵路貨運的總體運能來看,其供給是基本平衡的,而隨著未來幾條重大長幹線客專開通,與其平行的普通鐵路的客運運量將部分釋放為貨運,因此繼續建普通鐵路恐將出現產能過剩。

截至2012年,我國鐵路公路水路和航空運輸總運能已經達到人均每年26噸的超水平,政府繼續主導投資,勢必造成各自為陣和新的運能運量巨額過剩與浪費。目前,高鐵大躍進建設造成的2.8萬億元債務,按照鐵路系統如今過剩狀態下的長期處於虧損的盈利水平,這個債千年萬年也還不上。

不僅是鐵路,中國所有的基礎設施建設都應該全面開放市場,打破由政府主導政府壟斷的格局,回到徹底的市場各自為陣、各擔風險自負盈虧的狀態。只有這樣,才不會出現好處由官員短期撈取、成本和債務由百姓長期負擔的狀況。、

最近經濟學家樊綱在鳳凰縱議院節目中說,腐敗不是中國貧富差距大的主要原因。我認為他說得沒錯,腐敗不是原因是結果,是政府主導大量投資、政府主導市場的必然結果。為了得到1元的腐敗收入,官員們可能會想盡一切辦法爭取100元1000元的投資,而這100元乃至1000元的投資,可能完全是多餘的,但它的債務卻全部要由老百姓承擔。這樣,GDP一下子就上去了,老百姓的負擔也一下子就上去了。貧富差距就是這樣越來越大的。只有自由、法治的市場才能最有效縮短貧富差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