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子留學易 歸國就業難(圖)

發表:2013-07-04 06: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4日訊】最新的調查顯示,澳洲和紐西蘭的中國留學生畢業歸國後,在競爭激烈的中國就業市場中頻頻碰壁。近年對中國人來說,海外留學變得越來越容易,但是海歸的求職卻變得越來越困難。


資料圖片(AFP)

由於澳洲移民政策的收緊、移民英語要求越來越高,加之經濟環境變壞,澳洲本地的就業市場也難以接納、消化所有的應屆畢業生,因此許多中國留學生都選擇在畢業後回國就業。

由紐西蘭梅西大學(Massey University)所做的調查顯示,以為擁有海外學歷以及在英語環境中生活、學習的經歷、會在求職市場中佔優勢的中國留學生,卻在大陸的求職市場上時時碰壁。

數據顯示,2013年中國高校畢業生人數達到699萬,創歷史新高。歐美名校的畢業生,找工作也很艱難,更遑論被認為是二、三流的澳洲、紐西蘭留學生。

中國留學生們被僱主們顧慮最多的不外乎幾點:英語水平不夠;對薪酬和職位的期望過高;無相關工作經驗;所學專業市場飽和。

調查顯示,僱主們對海歸的英語能力要求和期望值都比較高,可僱主們發現渡了金的海歸們並沒有比本地大學生更優秀。事實上,海歸們自己也對自己的英文不滿意, 否則他們可以在澳洲通過英語雅思四個7的測試,他們會容易拿到移民身份而留在澳洲求職。究其原因,很多中國留學生即便來到國外,也是生活在中國人的圈 子裡,很少和外界接觸,造成英語水平難以進步。

數據顯示,歸國留學生對薪酬和職位有著不切實際的期望,以為會高人一等,所以反而找不到對口專業 工作,而無相關的工作經驗也成為阻力。調查人員認為,以前出國留學是一些最頂尖的中國精英才有的機會,但是現在只要有錢,出國留學的門檻一降再降,很多海外留學生只是混了個「洋文憑」,並沒有學到真才實幹。

此外,2010年高等教育國際招生率和入學率顯示:「管理和商務」專業是最熱門專業,包括 研究領域,如會計,商業管理,銷售和市場推廣專業,大約有一半的註冊率(52%)和入學率(54%),但是澳洲會計、人力資源、國際商務和管理應屆生求職 市場已飽和,在中國也是高失業範圍,因此,這些對於留學生、家長和學校都是一個預警,必須有良好的技能和工作前景才有出路。

来源:大紀元編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