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縱容濫開浠土 千農反抗百警鎮壓(組圖)

發表:2013-07-05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5日訊】廣西梧州高田村村民因不滿當地政府縱容稀土公司非法開採,導致農田、農作物受損,而有近千人衝入稀土礦場打、砸、燒,後集體遊行到鎮政府抗議,砸爛門窗。當局出動大批武警釋放催淚彈鎮壓,多名村民受傷。

廣西省梧州市籐縣新慶鎮高田村村民,因不滿當地政府與稀土開採公司官商勾結,長期縱容非法開礦,導致大量農田及農作物受損,星期二近千人拿著竹筒、鋤頭、刀、棒、鐵鍬等工具,衝入稀土礦場打砸,並放火焚燒場內的建築物。村民繼而遊行到鎮政府抗議,將其門窗砸爛。當局派出大批武警維穩,並釋放催淚彈,多名村民受傷。


村民放火燒燬採礦場的一棟建築。

一位新慶鎮居民週四向記者證實了事件。

記者:「您知道最近很多人反對開採稀土礦的事情嗎?」
居民:「這個知道,三天前。」
記者:「人多嗎?」
居民:「聽說有幾百。把政府的門窗給砸了。他們說因為政府管理不好。」

另一名高田村村民週四對記者說:「抗議真的很極端了,去把他的礦場給砸了。」

記者:「有武警、特警過來鎮壓嗎?」
村民:「我親眼看到,他們武警都是鎮壓我們老百姓,拿水槍來噴,都是噴百姓。」


污水排放至村內的河流,造成當地水土資源污染嚴重。

據當地村民稱,新慶鎮分布著大大小小的採礦場,其開採的方法是在山上塞進大量的化肥、硫胺、草酸,將稀土礦洗出,再將使用後的污水直接排放至村內的河流,造成當地水土資源嚴重污染,河裡的魚蝦都已經絕種,生活環境越發惡劣。

村民:「開採後的礦流出來的水都是黑的,我們種的水稻都沒得收了,黃黃的。還有外面抽沙,抽的河道深了很多。最近十年來,人們都是得什麼癌、什麼癌,很多人、很多朋友都不見了。」
記者:「這些礦場在你們村開了多少年了?」
村民:「有一些有十年,有些沒有。反正就這十年內,2005、2006年那時候開始就有很多了。」

村民在網上發帖稱,高田村附近的非法稀土開發長達數年,他們多番向政府投訴但不獲受理。近日,稀土開採商雇來一群黑社會人員毆打村民,因此激怒了全村人。為了保衛家園和生命,不得已才動用暴力反抗。

記者:「你們有沒有跟政府反映過這個情況?」
村民:「村民拉橫幅表示抗議,在省道那裡攔車。政府都是不了了之,口頭上承諾停,(但是)停了半年、一年,第二年又繼續干。那些大老闆去外面黑社會找幾十號人拿著刀、拿著木棍和村民對抗。」

記者週四就此致電鎮政府辦公室查詢,但對方要記者找負責人瞭解。

記者:「高田村村民反對濫採礦的事情現在處理得怎麼樣了?」
對方:「你是哪位?」
記者:「美國自由亞洲電臺的記者。」
對方:「負責人下村了,沒有辦法瞭解,等他們回來吧。」
記者:「鎮政府在星期二是不是被砸了?」
對方:「具體的你等負責人回來再回答你吧」

記者週四晚截稿前多次致電鎮政府,但對方聽到記者自報家門後即挂斷了電話。

記者轉向籐縣縣政府和縣委宣傳部瞭解,但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村民還告訴記者,衝突當天,梧州市的媒體曾經在現場採訪,但事後無論電視、報紙、電臺,還是網路均對此事集體失聲。

村民:「記者有採訪的,怎麼在電視上、報紙上、電腦上都沒有報導?梧州這裡好像政府、媒體都是吃干飯的。」

相信是村民上傳的圖片顯示,村民放火燒燬了採礦場的一棟建築,冒出的黑色濃煙衝向天空,大批村民手持木棍在遠處觀看。另有圖片顯示,大批村民手持木棍、竹筒、鐵鍬等工具聚集在鎮政府大院內,另有大批村民將政府大門堵住,未能進入大門的村民則聚集在門外的一條公路上。

(圖片:中國茉莉花革命)


村民放火燒燬採礦場的一棟建築。


大批村民手持木棍,在稀土礦場內。


村民遊行到鎮政府,並將政府大門堵住抗議。


村民聚集在鎮政府大院內抗議。


當局派出大批武警維穩。


民哭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