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價 「洋奶粉」對國內企業形成進一步擠壓(圖)

發表:2013-07-05 0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5日訊】中國國務院「發改委」近日宣布,對嬰兒配方奶粉行業開展反壟斷調查,導致多家外資奶粉企業紛紛宣布降價。但有評論指出,在中國國產品牌尚未恢復消費信譽之前,降價後的「洋奶粉」對國內企業將形成進一步的擠壓。

北京出版的《京華時報》日前報導,雀巢旗下惠氏營養品公司星期三公布的降價細則中,部分產品的降價幅度達到20%。多家外資奶粉企業隨後宣布降價的舉動可能與中國國家發改委啟動價格監督,以及中國反壟斷局宣布對部分企業存在的操縱、抬高價格的調查有關。


中國食品安全問題嚴重。其中,毒奶粉事件震驚全國。圖為江蘇南京一家超市裡的奶粉貨架。(法新社圖片)

中國大陸是全球嬰幼兒奶製品消費量最多的國家。2008年發生「三聚氰胺有毒奶粉事件」,僅官方公布的確診受害患兒就達到30萬人,而實際受到傷害的病例可能更多。中國官方雖事後對涉案企業進行了「問責」,但事件至今仍嚴重影響中國公眾對國產奶製品安全以及政府監管能力的信心。

在北京的公共健康問題專家陸軍表示:

「國產奶粉從歷史上來看屢次三番出事,而且往往是在嬰幼兒奶粉,就是最不應該出問題的這個方面。奶粉質量問題,包括奶粉裡的毒素造成的傷害特別巨大,很多都是終身無法挽回的。奶粉企業之所以能夠喪盡天良、膽大包天地去做這些事情,是和中國的監管體制、監管機制長期以來不健全有關。在中國對於食品、藥品生產企業監督的權力長期都是政府壟斷的,但是政府從目前來看是一個信譽破產的過程。」

陸軍認為,恢復中國消費者對國產奶粉的信心必須依靠消費者團體發揮第三方監督力量,包括對食品、藥品等生產企業進行獨立監督。但截至目前,民間組織的相關建議並沒有被中國政府主管部門所採納。

雀巢旗下惠氏營養品公司星期三公布的降價舉措包括,對市場現有金裝四維營養配方產品首先實施11%至20%的降價。另外,該品牌2014年金裝四維營養配方產品也將降低售價8%至10%。同時,在未來12個月內,惠氏公司將不會進行新產品的價格上調。

中國發改委至今雖未公布調查涉及的企業名單。但有調查顯示,目前位居中國大陸嬰幼兒奶粉市場份額前十位的品牌中,外國企業的產品佔到了絕大多數。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就此表示,主管部門對奶粉行業實施反壟斷調查應避免干擾市場規律,否則對中國經濟的長遠發展不利:

「目前中國的食品安全問題仍然非常嚴峻,而且也看不出能夠從源頭解決的跡象。因此,人們都去購買外國品牌的奶粉、不購買民族品牌的奶粉,這實際上是消費者主動選擇的結果。奶粉應當是屬於充分競爭的市場產品,應當由市場來決定價格。除非能證明確實是壟斷,否則政府干預市場只會使價格更加扭曲、資源錯配。從長遠來說,對中國市場經濟建設反而是不利的。」

胡星斗教授還認為,在中國國產奶粉尚未重建消費安全信譽的情況下,洋品牌奶粉降價的舉動無疑也會對國內生產企業的生存空間造成進一步的擠壓。

公共衛生專家陸軍則強調,中國政府對於奶粉市場實施監管,需要首先以保護公眾的健康安全作為原則:

「官方必須 要弄清楚一個問題,就是到底是支持所謂的國產奶粉重要?還是公眾的生命健康、還是孩子們的生命健康和他們終生的發育和成長重要?我覺得這個是不言而喻的,當然是人的生命健康最重要。通過打擊進口奶粉達到對國產奶粉的支持,這是極其荒謬的。市場經濟就是誰的質量好就應當保護誰,如果誰的質量差保護誰的話,那我們永遠只能得到最差的食品、最差的消費品。中國人難道就只配得到最差的消費品嗎?」

惠氏公司的降價細則公布之後,包括「多美滋」及國產高端奶粉「貝因美」等企業也在星期三相繼表態,宣布會積極配合發改委的相關調查,並將著手準備產品降價方案。

(原標題:中國發改委反壟斷調查 致多家嬰兒奶粉降價)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