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暴力真實根源?外媒分析北京公關策略(圖)

發表:2013-07-06 14: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烏魯木齊市,在一次集隊中的武裝軍警。(原文配圖)

【看中國2013年07月06日訊】(看中國記者陳柏霖編譯報導)據《大西洋》7月3日報導,中國最西部的省份新疆(技術上是一個「自治區」)出現在西方媒體上幾乎總伴隨著「不穩定」或「躁動不安」的字眼。這種不愉快的歷史上週三在繼續,在魯克沁市的政府建築遭到武裝攻擊,此事件至少35人喪生。

據新疆自治區政府表示,一個17名成員組成的「恐怖團夥」組織了對當地派出所和附近其它建築物的襲擊,來報復其一名成員被捕。據稱該團夥領導者是一位名為Aihemeitiniyazi Sidike的維族人,他在1月份時組成該團夥,並在6月開始準備攻擊。

魯克沁的事件是漢族和維族之間長期緊張關係的最新篇章。維族是新疆土生土長的少數民族,佔新疆全省人口的45%。維族和漢族多年來反覆發生衝突,就在四年前雙方之間的打鬥導致近200人死亡。

然而中國媒體在報導魯克沁事件時,沒有提及這個民族緊張局勢。相反,官方新華社指責 「國內外的分裂主義者」和「少數不法份子」的「反人性」,使他們成為「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敵人」。與此同時,官方「環球時報」解釋說,「東突派」招募戰鬥在敘利亞的維族人返回到新疆進行攻擊。當美國政府要求對新疆的宗教緊張局勢做一個透明的調查時,中國國家媒體甚至指責華府在「鼓勵」新疆的恐怖主義。

中國國營媒體所指的是幾個壞蘋果和邪惡的外國恐怖份子造成了新疆的暴力行為,這種說法對嗎?有一個叫「東突伊斯蘭運動(ETIM)」的組織,中國和美國政府均稱其與蓋達組織有關係。北京稱,ETIM在過去15年裡在中國進行了一系列的恐怖襲擊。然而,據估計,ETIM的成員不到100人,幾乎沒有外部援助,沒有任何證據顯示該組織與最近在新疆發生的任何暴力事件有關聯。此外,假設煽動暴力的這些人同樣是沆瀣一氣,極少維族人能夠離開中國,能前往土耳其或敘利亞的更是少得可憐。

如果外國插手新疆暴力事件的證據是如此單薄,為什麼中國政府繼續要推廣這種說法呢?為什麼國營媒體不能簡單地承認新疆存在民族緊張關係,而且他們正在努力解決呢?

首先,承認民族關係緊張就是說胡錦濤的「和諧社會」執政理念不過是一句空洞的口號。中國把國內的不穩定指責是外部勢力造成,這種做法也適用於其處理西藏問題,把西藏的起義通常歸咎於達賴喇嘛,儘管他已50多年沒有在中國居住了。此策略保持了國家的內部暴力都有一個外部來源的錯覺。

其次,說維族人有一個合法的申訴能迫使北京真正地做些什麼嗎。這會帶來改變嗎?《華爾街日報》的Russell Leigh Moses 認為,習近平政府對新疆正在採取更柔和的方法,但北京仍然缺乏任何一種策略來減輕造成暴力的根源。將民族暴力事件歸咎為外力可能是良好的公關,但如果北京真的相信就是這樣的話,我們沒有理由期望新疆的暴力會結束。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